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度网络安全服务企业Top50

2018-01-10 eNet&Ciweek/嘉歌

2017年度网络安全服务企业Top50
排名名称
1启明星辰
2华为
3绿盟
4360企业安全
5新华三
6天融信
7亚信安全
8腾讯
9安天
10深信服
11阿里巴巴
12卫士通
13安恒信息
14百度
15美亚柏科
16北信源
17山石网科
18东软
19迪普科技
20知道创宇
21蓝盾股份
22恒安嘉新
23梆梆安全
24飞天诚信
25任子行
26立思辰
27中新网安
28BJCA
29瀚思科技
30信安世纪
31安全狗
32明朝万达
33中孚信息
34永信至诚
35中兴通讯
36安华金和
37国舜股份
38芯盾时代
39威努特
40通付盾
41海泰方圆
42盛邦安全
43天空卫士
44爱加密
45科来
46四叶草安全
47观安信息
48美创科技
49安赛科技
50格尔软件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何谓“大安全”?

近几年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领域不时出现引发社会各界关注的事件。

2014年,政府采购计划对WIN8说“不”,同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将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那一年也被视为中国网络安全元年;2015年,乌克兰供电系统遭到黑客袭击导致大规模停电;2016年,由于信息泄露而接到诈骗电话的徐玉玉因损失学费而猝死;今年5月,WannaCry勒索病毒软件攻击全球Windows漏洞,造成世界范围内上百个国家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受到影响。

不论从个人、企业或机构还是国家来看,网络安全在泛化的同时,对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造成的损失程度在不断增加。

9月,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2017)上,久不露面的周鸿祎发表了演讲。他指出:我们已进入“大安全”时代,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的发展,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更加融为一体,网络安全不仅仅是网络自身的安全,还会延伸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甚至是人身安全。安全企业应该抱有家国情怀,对全人类、对世界的安全负责。与此同时,周鸿祎也指出,安全行业将会朝着高科技、劳动密集型趋势发展。

网络安全服务逻辑从防守转向主动防御,云计算则推进了安全服务的SaaS化

国内安全厂商瀚思科技首席科学家万晓川在一次分享会演讲中指出:曾经,安全厂商拼的是产品线的齐全程度,如防火墙、IDS、终端杀毒、WAF、DLP和SIEM。但是,2010年作为APT(高级持续性威胁)之年,已经显示出网络病毒的手法在变得更加复杂,且周期更长。再加上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企业网络安全的边界变得更加模糊。鉴于此,网络安全必须从被动式技术导向思维走向主动防御,企业安全也要更加重视管理的技术,而非只关注攻击方技术和基础技术。另外,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为安全厂商提供了新的技术思路,不论是从灵活性、自适应安全还是服务的SaaS化,安全产品正在形成丰富的组合形态。

同样,阿里云安全创始人肖力也指出:安全产品正转向公共云SaaS服务,而安全的数据智能成为行业内人人抢占的高地。另外,通过中美安全厂商的对比,会发现美国更偏向“术业有专攻”,中国则偏向“大而全”。

不论从市场还是专业的技术研发层面,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还有巨大的进步空间,来构筑中国坚实的安全堡垒。

奇虎360要将安全做到极致

“360永远都是一家安全公司,但未来我们会重新定义安全,”周鸿祎一直都在表示:“360最核心的业务是‘安全’,并且要将安全做到极致。”

360的安全服务正在全面覆盖基于安卓系统的移动端,同时关注企业级安全。2015年5月,360宣布成立企业安全集团,其中,“360天擎、360天眼、360天机”三款企业级产品分别针对终端安全管理、未知威胁发现和移动终端安全管理。企业需要的是立体的防御体系,从“云+端+边界”都纳入到保护范围内,还要实现有效联动。企业安全、云安全和移动安全成为网络安全企业布局的重点。

近几年来,360加大了对智能硬件的投入,当外界对此不解时,有人认为这也是360试图谋求IoT领域安全的迂回途径。另外,360还通过投资安全企业,如天空卫士、威努特,来扩大自身影响力并推动安全行业成长。

BAT作为巨大的网络流量入口,对网络安全有着与生俱来的重视 

百度手机卫士坚持并践行着“移动安全生活”的产品理念,基于对全产业链的重视,百度打造了移动互联网完全开放平台。另外,通过全资收购安全宝,百度深入企业云安全领域,还与国内主流云平台、IDC服务商、域名注册商等合作,以构建云端安全生态系统。

阿里安全开放平台是面向开发者以移动安全为核心的开放平台。目前,阿里巴巴应用层安全交易生态的成果包括:阿里聚安全、阿里钱盾、阿里110、阿里云盾、YunOS智能系统、安全实验室、阿里巴巴网络安全监控中心等。阿里还有一支由2000多人组成的网络安全专业队伍——阿里神盾局。

另一方面,阿里还收购了翰海源科技,后者是国内APT防御服务方面的领先者。翰海源的安全能力,加上阿里的云计算与数据分析能力,打造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威胁情报分析和追踪体系可谓绰绰有余。

2015年,腾讯成立信息安全研究部门“玄武实验室”,对外发布安全研究成果,对内支持腾讯全系列产品的安全。2016年,腾讯成立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并推出了鹰眼系统和麒麟系统,输出自身十多年来对抗网络黑产的能力。

腾讯两次投资知道创宇,后者是由赵伟和朋友们于2007年创立,他们低调地做安全,曾被评为“中国酷公司”。除此之外,腾讯还投资过Keen Team,后者是一支由在信息安全理论和技术研究方面全球领先的中国“白帽”安全专家组成的信息安全研究队伍。

它们是先锋,为网络安全事业树立了标杆

如果将1997年视作中国互联网元年,那么2000年左右成立的网络安全公司就是产业先锋。那些具有真正实力的已经上市,至今仍具有行业影响力,并在不断创新。

由留美博士严望佳于1996年创建的启明星辰注重对一流人才的吸引,“中和、中正、自强”,以高强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团队来成就优秀的企业文化。启明星辰持守中庸之道、君子和而不同的理念,秉承诚信和创新精神,打造信息安全产业品牌。

蓝盾股份成立于1999年,于2012年3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近年来,蓝盾股份采取“大安全”产业发展战略,以军工安全、互联网应用安全及云计算安全等构建“大安全”产业生态体系。蓝盾股份董事长柯宗庆是具有魄力的创业者,90年代他辞去铁饭碗工作投身网络安全产品业务,之后与熟悉计算机领域的弟弟柯宗贵创办了蓝盾股份。一直以来,蓝盾以“让你的安全更智慧”为理念,守卫企业、守卫国家安全。

创业公司的力量不可小觑

永信至诚成立于2010年,创始团队主要成员曾任职于多家国内著名信息安全企业。董事长蔡晶晶的见解十分有趣,他认为:未来世界上只会存在两种人,知道自己被黑的和不知道自己被黑的,而人作为安全中的薄弱环节,也是安全的核心,捍卫网络安全就是要让“好人”克制“坏人”。

在今年7月Gartner发布的《全球安全威胁情报产品及服务市场指南》中,微步在线成为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公司。成立于2015年的微步在线,2016年底推出了免费的威胁分析平台企业版,2017年获得了1.2亿融资。这家仅有55人的创业公司,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地位不可小觑。

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该法已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众志成城,成就中国的网络安全大事业。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