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御技术之风,与企业结伴而行

2018-01-05 eNet&Ciweek/木头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新业态的发展,网约车应运而生。因其高效便利的出行服务,网约车一出现就广受关注,“网上打车”的方式越来越受大众喜爱的同时,传统巡游出租车企业所面临的转型压力也越来越大。去年交通运输部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各地方对于网约出租车的管理细则也陆续落地,这些政策措施的到来犹如一阵春风,夹杂着活力与机遇。传统出租车企业由此看到了新的发展之路,借互联网技术的源源动力,开启了网络化转型征程。

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作为上海出租车行业的“元老”,大众出租汽车那一道道薄荷青色的身影,已经穿梭在上海街头29年有余。网约车平台兴起后,大众出租也曾倍感压力,营运收入下降,司机跳槽转行等危机接踵而来。但有压力才有动力,早在2010年世博会时期,大众交通集团就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他们提倡拥抱互联网,互联网思维也因此萌芽。大众出行总经理袁栋梁说道:“我们以往认为创新转型凭借的是一个思路或理念,去寻找新的出路。但走到今天才发现,技术创新才是最根本的创新。”

公司-大众出行袁栋梁_副本.jpg

大众出行总经理 袁栋梁

大众交通要做传统出租车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但转型却远非空喊一句口号那般简单。当时外界出现了很多质疑声,归结起来,无非是“传统企业没有互联网的基因”云云。对此,袁栋梁不乏自信地表示:“互联网基因究其根本,还是创新突破,求新求变的思路,能够走到今天的传统企业从来都不缺这些品质。”近几年来,大众交通转型革新的步伐坚定而又沉稳。2015年12月,上海市交通委一纸《关于同意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增加约租车网络平台经营资质的批复》,使得大众交通成为全国首家获得开展约租车网络平台服务合法资质的出租汽车企业。2016年3月30日,大众交通的“大众出行”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国内首家由正规出租车企业打造的移动互联网打车平台,在平台上,乘客既可以叫巡游出租车,又可以叫网约车。这意味着大众交通在传统出租车行业网络化征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大众出行成立初期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大家对互联网运营模式的认可度不够。所以我们做了大量关于互联网运营概念的普及,通过教育学习来拉动互联网思维越来越清晰,现在正在慢慢往好的方向走。”正如袁栋梁所说,如今大众出行正在有条不紊的发展着。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平台客户端历经大小数十次迭代,在用户体验方面已经赶上甚至超越主流平台的表现;平台的车辆数稳步上升,不仅覆盖了大众自己的大部分出租车,还接入了数千辆来自上海其他出租车公司的车辆;在资质方面,大众出行不仅是第一个拿到全国门槛最高的上海地区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的平台,而且还在短时间内相继拿下杭州、苏州地区的牌照,大众出行技术系统在福州、昆明、大连、哈尔滨等地的网约车平台也得到应用。

新政来,“雾气”散

网约车新政的正式实施,结束了市场烧钱、补贴、兼并、垄断的无序局面,行业进入逐渐合规化的平稳期。新政实施一年以来,补贴退市,并购停歇,各地新政细则相继出台,早前,乘客零成本坐车以及司机接单就奖励补贴的疯狂局面不复存在。这也与市场本身的竞争进入尾声有关,加上新政监管下,未获资质的车辆和司机逐步退出,以及资本方的利益驱动,导致部分平台开始涨价。

袁栋梁认为,如今市民之所以看到网约车价格有所提高,是因为之前一些互联网打车平台通过价格战、补贴战进行市场竞争,给大众造成了一种“打车越来越便宜”的错觉。实际上这对于政府推动从小客车出行向公共交通引流起到了负面作用,也向公众传递了错误信息。

新政实施以后,各大网约车平台都在积极调整。大众出行对前期招募的司机和车辆做了一些调整和清理,确保沪牌沪籍;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出行需求,大众出行还推出了实时叫车、预约叫车、代人叫车、接送机、电子发票等服务。随着正规巡游出租车的大量接入,平台出租车网招业务得到提升,大众出行逐渐在市场树立了品牌效应,培养了核心用户。除了在出行领域的深入创新,大众出行更是肩负起一个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不仅给出行不便群体提供专业安心的服务,还希望通过互联网技术和系统管理解决方案为出租汽车企业赋能,助力出租汽车企业实现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准的双提升。

在2017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上,袁栋梁表示,颠覆传统出租车企业,互联网技术要做的绝不仅仅是单一地让打车更方便,更便宜,而是应该让司机、乘客得利的同时,让行业能更健康地发展。一味追逐颠覆传统出租车行业,而忽视自身的服务意义,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共享共赢,为企业赋能

大众出行的战略定位并不满足于做一个普通网约车平台,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通过互联网技术为出租汽车企业赋能的网约车平台,从而创造真正的社会价值。

用互联网技术为出租车企业赋能,大众出行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建立行业诚信档案,铸牢诚信门槛。传统的出租扬招服务,乘客上车前不能得知司机的服务如何。大众出行可以在乘客端做上车地址推送,做扬招点的引导;通过平台把车辆和司机的信息分享给每个乘客,让乘客坐得放心;同时乘客还可以进行评价,从而促使司机提供服务质量,接到更多业务。

二、引导司机改变其运营方式。司机如果能通过平台,改变现有揽客方式,让业务方式变成以电话调度、网络约车、站点候客为主,就可以减少对路面的占用,这对于拥挤的城市交通来说也意义非凡。此外,还可以帮助司机便捷地应变淡季与旺季,调剂业务繁忙区域和业务清淡区域。并且,司机端将来可以为司机提供更多的生活帮助,如就餐、如厕等指引,增加企业对司机的人文关怀。

三、提高各出租车公司管理上的资源共享程度。将所有人员都集中在同一个安全平台上,如有事故发生,平台会迅速接到反馈,派出救护。另外,大型出租车公司停车场地每天会有空闲时间段,而一些中小型企业的停车场地资源紧缺,通过平台开放共享场地资源,既有利于骨干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管理与服务标准间的融合,又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营运效率,充分利用资源。对于出租汽车企业来说,场地与维修资源一直很紧张,如果每家企业都愿意把这些资源拿出来共享,无论对于企业或是司机都是一种福音。

目前,大众出行正在开发智能后视镜系统,将把网约车调度、司机管理、车辆运行信息和企业运营功能整合在一起,为出租汽车企业提供全方位运营管理解决方案。下一步,他们将采用多种模式与各地企业合作,提供技术系统和平台,助力出租汽车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实现行业资源优化配置。

企业虽可借互联网技术东风之力,但最终如何成长还是要靠自己。为企业赋能,不是取而代之,以共享达共赢才是长久之计。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