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度APP分类排行榜

2018-01-05 eNet&Ciweek/叶然

17 年度APP排行榜1.jpg17 年度APP排行榜2.jpg17 年度APP排行榜3.jpg17 年度APP排行榜4.jpg17 年度APP排行榜5.jpg17 年度APP排行榜6.jpg17 年度APP排行榜7.jpg17 年度APP排行榜8.jpg17 年度APP排行榜9.jpg17 年度APP排行榜10.jpg17 年度APP排行榜11.jpg17 年度APP排行榜12.jpg17 年度APP排行榜13.jpg17 年度APP排行榜14.jpg17 年度APP排行榜15.jpg17 年度APP排行榜16.jpg

应用市场头部效应显著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日新月异让用户对于新鲜的东西更易接受,但也更容易放弃。这种喜新厌旧的心理对APP开发者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喜新的好处在于,优质的APP永远有市场。前几年用户手机里的购物应用还是天猫、京东,近几年可能就换成了网易考拉、小红书、有品等新兴电商平台。滴滴用了三年的时间使得用户渗透率达到50%,却依然阻挡不了ofo、摩拜成为人们手机里出行APP中的“新宠”。

所以,像抖音这种短视频APP的出现,无疑让“人们正在逐渐丧失下载安装新APP的动力”的说法被反复推敲。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度Q2 APP榜单》显示,2016年9月上线的抖音在2017年Q2首次进入渗透率Top 300清单,排在第223位,其市场渗透率达到1.5%。而它目前还处于持续增长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抖音也好,ofo、摩拜、滴滴也罢,它们均属于应用市场中的头部APP,而头部APP有市场并不代表所有的APP都有市场。

当新APP占据用户大量时间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很多APP将变成昨日黄花。这些充当应用市场分母的APP或许是曾经的爆款,如脸萌、围住神经猫等甚至曾登上应用市场排行榜前列,但现在却乏人问津。与此同时,很大一部分APP仅上线几天就从应用市场中销声匿迹。原因无他,足够饱和的应用市场不会给所有APP生存的机会,只有成为头部APP才能获得进入用户手机的入场券。

对用户来说,每个种类的APP下载一个尚不能够,更不用说下载多个。应用市场的头部效应只会越来越明显,这一现象对新兴APP开发者来说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APP往左,平台往右

对APP开发者来说,除了APP之间的竞争之外,还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怎么处理和大平台之间的关系。

拿微信来说,这个平台上不仅有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作为另一大入口,微信钱包还接入了滴滴出行、京东优选、美团外卖、58到家、摩拜单车等第三方服务。企业和商家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来进行展示和办理业务,借助微信的流量优势增强自己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用户关注,同时可以减少APP开发、运维、宣传成本,为企业的运营提供了极大的便捷。

但另一方面,主动权始终掌握在大平台手中,第三方服务商必须接受平台制定的规则,按照平台的协议来做事。比如资讯类服务商,若因偶发事件未能符合微信公众平台的相关规定,删稿、禁言、封号等接踵而来的惩罚未免有些得不偿失。但如果有自己的APP便能掌握话语权,也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小这种损失。

其次,移动端展示页面本就不大,即便是微信小程序,也只能展示第三方的最核心功能,是简化过后的APP版本,对于想要吸引重度用户的第三方服务方来说,小程序在功能和内容的承载量上均达不到要求。所以小程序也好、支付宝也好,都只能是吸引部分的轻度用户的渠道,想要获得极具粘性的重度用户还是要通过APP。

到底要不要做APP?APP功能应该尽可能简单上手还是要足够的丰富多样?对于每一个开发者来说,这些都是需要提前想清楚的问题。而无论选择哪一条路,利弊都会同时存在,没有哪一种方式绝对完美。

让APP越来越有温度

应用市场已经过了野蛮生长期。APP市场的繁荣以及越来越多开发者的加入,让用户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从前还可以通过大面积地推、赠送礼物等方式吸引用户下载APP,而现在用户获取难度越来越大,这些方法显然不奏效了。从前或许还存在某个APP一家独大、拥有绝对话语权的现象,而现在尊重用户成为对所有厂商最基本的要求。与此同时,不断地迭代更新,增加APP创意性与趣味性也成为了新常态。

所以我们频频从开发者口中听到“克制”这个词,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克制贪婪,在产品商业化过程中克制对利益的欲望,对用户保持敬畏之心,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微信、知乎、快手等一系列优质APP成功的原因都是因为克制,这些APP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平台,足够克制的内容生产机制让优质的内容得以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开发者在拥抱用户上做出的努力让APP也变得更为有温度。12日13日,饿了么宣布将在骑手使用的“蜂鸟配送”APP新增发送消息和录音电话通知功能,为失聪或听障外卖小哥联系用户提供便利。用户下单后,如接单骑手为失聪或听障人士,当用户点击致电骑手按钮,APP将弹窗提示配送骑手为失聪或听障人士,并建议用户使用内置即时通讯工具进行文字沟通。开发者运用技术给予外卖配送员关怀,科技让人们生活地更加平等。

回溯应用市场的发展史,APP几经浮沉。有些昙花一现,有些历久弥新,也有一些经历低谷之后二次崛起。但不论怎样,一款能够被人们记住的优质APP一定是有温度的产品。

未来尚未来

应用市场随智能手机的发展而繁荣,APP也随着智能手机在系统性能、容量、运行流畅度等方面的进步而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当下智能手机的发展还未触碰到天花板,充满了变动和未知,很难说APP市场就已成定型,所以现在下任何结论都为之尚早。

年轻一代的APP用户正在成长起来,他们更崇尚个性化。未来APP可能会更加细分,小众化APP或许因为聚集了一批忠实用户而拥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正如即便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视频APP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但这也不妨碍B站靠着它的拥趸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一样。

未来尚未来。一切都处于变化之中,对APP开发者来说,还大有可为。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