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度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排行榜

2018-01-03 eNet&Ciweek/无涯

2017年度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排行榜
排名企业
1华为
2浪潮
3中国电信
4阿里云
5中国联通
6新华三
7中国移动
8腾讯云
9数梦工场
10中科曙光
11中兴
12华云
13海康威视
14大华股份
15中企通讯
16中软国际
17京东云
18东软集团
19联想
20未来国际
21用友
22金蝶云
23网宿科技
24神州云计算
25清华同方
26华夏幸福
27大唐电信
28享通光电
29航天信息
30海能达
31四维图新
32东华软件
33长城计算机
34方正国际
35浙大网新
36天夏智慧
37华盛天成
38科大讯飞
39安防投资
40天云融创
41贝儿信
42文思海辉
43银江股份
44飞企互联
45英立讯
46万达信息
47中地数码
48达实智能
49天玑科技
50软通动力
51太极集团
52立人科技
53亚安集团
54汉王科技
55宝鹰股份
56普天
57远光软件
58北京启创卓越
59飞利信
60巅峰美景
61超图软件
62数字政通
63蓝汛
64南威软件
65积成电子
66新开普
67榕基软件
68中控智慧
69亚信联创
70九鼎图业
71慧点科技
72北斗星科技
73普元信息
74中控科技
75广通软件
76延华智能
77联科集团
78普金科技
79天地超云
80能通科技
81有孚网络
82红有软件
83联创信安
84北明软件
85尚为视讯
86安久科技
87乾云科技
88方物软件
89和信创天
90华睿易成
91瑞友信息
92京华科讯
93西部云谷
94初志科技
95迪威视讯
96威德电子
97云翼科技
98华平股份
99全通数码
100永杰友信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愿景”是每个事物每个企业最浪漫且落地的最美风景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生活中的每个人,各行的从业者都试图用自己的语言描绘智慧城市的模样。但其实,“智慧城市”只是一个愿景,是城市发展成高级阶段的一个表现,至今仍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

但每个从优秀到卓越的企业,都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个过程拉长了,就是每个优秀企业的奋斗史,每个卓越企业的成功史。

信息科技让智慧城市的发展成为可能

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中国城市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但随之而来的人口急剧膨胀、交通拥挤、看病难等“城市病”问题也日益突出。大众一直对此深有不满,长时间以来期待着城市运行效率的提高,以及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如果从生产力的角度来衡量,到目前为止,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前农业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三个阶段。现如今,我们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三股强大的科技浪潮汇集在一起,让我们所处的环境发生着激烈的变化。第一,互联网使免费的信息无处不在。基本上只要连上网,可以说任何信息都能随手可得;第二,移动设备和网络让全球范围内的资讯共享成为可能;第三,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存在让人人都能以低廉的价格,使用强大的计算机功能、无限的内存空间、精密的工具和各种应用程序。

这几股“来势凶猛”的科技浪潮,让“城市病”问题的解决,以及“智慧城市”的发展具有了极大的可能性。

电子政务是智慧城市建造的重要一环

智慧城市所涵盖的领域范围遍及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电子政务等。这其中,电子政务是起着领先示范作用的。可以说,没有电子政务,其它的智慧项目建设就是一盘散沙。

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起步,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经历了从单机到联网、从分散到集成、从办公自动化到政务信息化三个发展阶段。各级政府普遍实现了政府上网,政府办事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政策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提升。

但是无法否认的是,我国的电子政务目前也存在很多问题。首先是信息闭塞。各地都有政府网站,但是大多存在信息系统内容陈旧,更新缓慢等问题,难以满足公众需求;其次是安全威胁。现阶段网络信息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信息泄露或者被篡改的事件屡有发生,网络安全攻击呈现上升的态势;管理困难也是一个问题。受传统组织形式的制约,管理难、融合难是各地信息化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最后是缺乏统一标准,使得各级政府之间数字信息资源不能有效共享。由于政府本身管理范围复杂内容广泛,需要全方位、深层次的电子政务,但目前我国信息资源组织分类不合理,不同政府部门的相关网络平台尚未有效整合,数据交换以及工作系统接口不一致,在客观上阻碍了信息方面的有效共享。

企业助力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几个例子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社会活力的象征。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的建设方面,许多优秀企业默默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1. 浪潮助力“智慧娄底”、“智慧济南”的建设

自2015年底至今,娄底市逐渐确立“智慧娄底”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推进思路,完成了《智慧娄底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和《智慧娄底规划(2016-2020)——娄底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智慧娄底建设采用PPP模式,由浪潮进行统一设计、建设、运营及维护管理,合作期满后移交给娄底市人民政府。智慧娄底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基础设施、智慧政务、城市管理、民生服务、智慧产业五个部分,共27个子项目。浪潮凭借自身的资金、融资实力以及丰富的信息化运营管理经验,有效解决资金问题;加快整合娄底市信息化建设,有效规避信息“孤岛”现象,降低城市运行成本,大幅增加城市整体承载能力;加快推进产业、商务、财务、民生、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化应用体系向云端迁移;积极培育大数据应用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大数据有序开放、互惠交易、跨界共享、融合应用;将互联网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紧密融合。

浪潮努力打造娄底市服务型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产业提质与升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并致力于把娄底市建设成为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

济南也面临城市现代化建设和产业转型发展的严峻挑战。浪潮便民服务平台“爱城市网”充分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整合政府和社会的相关信息资源,通过打造低成本的城市服务创新生态环境,构建以市民为核心、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

该平台促使现政府加快向高效服务型政府转变,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并让其切实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民”、“利民”和“惠民”,最终实现市民幸福感提升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2. 新华三让农业云在贵阳落地化雨

贵州,是个拥有青山秀水的生态省份,农业是这个省份最大的经济基础,农业也是贵州省政府实现“大扶贫”战略的重要手段。然而供求信息的不对称,造成了“蒜你狠”、“姜你军”农副产品暴跌暴涨的现象,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也受到牵连。贵州省结合国家政策,根据本省农业产业特点,决定运用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实现本省农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贵阳作为贵州的省会城市,率先在以新华三为代表的合作方的帮助下奋力前行,致力于打造一个能够整合农业产业资源,打通农业信息交流壁垒,实现产销对接,推动资源整合的农业云平台,充分实现农民增收、精准扶贫的目的。一方有技术,一方有需求。新华三以“农业云”为基础和切入点,用新IT战略指导下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升贵阳现代山地农业、都市农业发展水平,带动“黔货出山”、“农旅一体”,聚焦农业、农村、农民等产业数据,用数字化推进精准扶贫。双方合作的执行效率和配合度均很高,并且在短时间内就做出了诸多成绩。

如果把新华三传统强项——构建农业云的IT基础运行环境比作“植一棵树”,那么新华三接下来做的农业产业资源整合就是“造一片林”。新华三的农业云从专注技术到整合产业,由提供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业务应用、技术服务,尤其是云、大数据整体方案,帮助农业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采用项目体系化建设,持续与当地农业产业对接,联合政府部门、地方龙头企业和金融机构等,整合产业链资源,提供更多的增值价值,真正融入贵阳经济建设中,助力地方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农人”。

3. 数梦工场用数据构筑一个更为鲜活的世界

2014年,大数据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8月,国务院通过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促进大数据发展成为国家行动方略。属于数据的春天终被唤醒,数据强国的构想在一批志士仁人心中迅速地生根发芽,也是在2015年,数梦工场正式成立并提出“数据连接梦想”的Slogan。国家政策和民间创新力量在大数据领域的高度契合,让数梦工场走在了时代的“大路”上。

在江苏政务云,数梦工场推出大规模分布式应用开发服务框架,基于阿里飞天平台,通过混合云技术,统一管理融合江苏已建的IT资源,并通过统一管控平台提供给用户,实现安全便捷地交付,帮助政府优化行政办公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实现政务数据的共享融合创新。在深圳“互联网+人社”,数梦工场联合蚂蚁金服帮助深圳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实现支付宝APP“城市服务”内的芝麻认证与深圳社会保险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业务信息系统的互融互通,利用DT技术推进“实人”身份信息验证。在数梦工场和阿里巴巴的大本营——杭州,双方一起合作构建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用大数据的方式治理交通拥堵;在互联网+政务服务方面,数梦工场协助浙江省政府集约化全省4000多个政府机构网站,建设全国第一个省、市、县政府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每天网上办件量超过7万件,加速“最多跑一次”,提升人民更多获得感。

不仅如此,数梦工场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拓展数据技术改革的深水区,从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到更广阔的智慧治理、智慧双创等综合平台,加速建设了“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杭州”,“东盟门户枢纽——南宁”,有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步伐。

与几年前相比,今天的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但是许多深层次问题依旧存在,需要众多的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共同破题。

结语:让智慧城市的建设回归人本身

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便完成了欧美发达国家历经几百年才得以完成的城市化,故而中国城市人性化建设不完善也就不难理解。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作为新生事物的“智慧城市”给不少城市管理者带来了新希望。智慧城市在经历了以电子政务为中心的第一个发展阶段后,进入到系统融合、数据开放、以及如何与社会互动的第二个阶段,此后的第三个阶段将会是真正通过科学技术,使政府和百姓深入地融合在一起,也就是人性化的极大回归。

“智慧城市就是信息、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的互动,是利用信息技术,利用过剩、大量、便宜的计算能力去构造一个虚拟的世界,并与之形成互动”,曾经有业内人士这样表述智慧城市的本质。而这也就是说,智慧城市的建设,关键的问题在于从城市发展回到人本身。

就像每个优秀企业的领导人,其实都有一颗非技术化的人文主义情怀,而这才是企业与社会的基石。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