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人工智能+”分类排行榜

2017-12-27 eNet&Ciweek/弘毅

智能汽车
排名企业
1Tesla
2丰田汽车
3奥迪汽车
4戴姆勒奔驰
5宝马汽车
6蔚来汽车
7沃尔沃汽车
8通用汽车
9大众汽车
10福特汽车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智能早教机器人
排名产品
1布丁豆豆
2公子小白
3阿尔法小蛋
4巴迪
5分身鱼2
6小腾机器人
7小墨
8小勇
9雷大白1c
10小乐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智能手表
排名产品
1APPLE WATCH
2HUAWEI WATCH
3三星Gear
4TicWatch
5AMAZFIT
6Fitbit Ionic
7中兴Quartz
8360儿童电话手表
9卡西欧 WSD-F20
10小天才电话手表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智能音箱
排名产品
1Echo
2天猫精灵
3HomeMini
4叮咚音箱
5HomePod
6小米AI音箱
7海尔智慧家
8Raven H
9小雅AI音箱
10若琪•月石智能音箱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一批有创新思想的企业,实际上正创生一个自动化的智能时代

支付时指纹自动识别付款,聊天时语音被自动转化为文字,发出指令时各种机器自动做出反应。便利店、超市、商场以及交通领域,无人成为一种趋势。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被生产制造出来,出现在客厅、工厂、机场等各种场所。人工智能技术将人类从繁琐机械的体力工作中解放出来,改变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科幻作品中的一幕幕虚幻场景变成现实生活的真实演绎。这个对大众而言既陌生又熟悉的名词正把人们带入一个曾经幻想中的未来社会,满是惊奇和不可思议。

而人工智能从被提出到进入人们生活,不过几十年的时间。

从麦卡锡到AlphaGo

1950年,艾伦图灵发表了论文《机器与智力》,他认为机器能像人类一样思考和下棋。人工智能在此时已经被不少科学家关注。

1956年,美国数学家约翰麦卡锡在“关于人工智能的达特茅斯夏季研究项目”的学术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人工智能”一词,众多有才华的程序员与设计师参加了此次会议。达特茅斯项目的推动加速了人工智能的研究进程。之后,诸如麻省理工学院、基尔大学、密歇根大学等诸多著名学府都开始进行相关研究,意图找到破解人工智能的“密码”

1997年,IBM的人工智能产品超级国际象棋电脑“深蓝”以两胜、三平、一负的成绩击败了国际象棋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这一事件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人工智能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

三年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推出了一部名为《人工智能》的电影,这部电影讲述一个机器男孩体验人间情感的故事。人工智能这一概念经由影视作品的传播被更多人了解。

2016年3月15日,谷歌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以4:1的成绩战胜围棋高手李世石,瞬间引爆了舆论。人们恍然发现,未来已来,那个幻想中的人工智能世界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

“我们正站在变革的边缘,而这次变革将和人类的出现一般意义重大。” 科幻作家弗诺文奇如是说:“人工智能正把人们带入一个未知的世界。”

一旦一样东西用人工智能实现了,人们就不再叫它人工智能了

对人工智能,我们不需要顶礼膜拜,也不需要感到恐惧,应当正视它然后了解它、利用它。

首先,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并不是划等号的。机器人只是人工智能的一种应用,人工智能是一种理念,是一类技术的总称,机器翻译、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的背后都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发挥作用。

其次,人们将人工智能分为强人工智能、弱人工智能和超人工智能。弱人工智能是擅长于单个方面的人工智能。比如有能战胜象棋世界冠军的人工智能,但是它只会下象棋,你要问它天气怎样,它就不知道怎么回答你;而强人工智能是指在各方面都能和人类比肩的人工智能,人类能干的脑力活它都能干。但是创造强人工智能比创造弱人工智能难得多,我们目前还无法做到。

人工智能时代,一切静态的、机械的机器都会越来越像人类一样思考,更加智能。有人说一旦一样东西用人工智能实现了,人们就不再叫它人工智能了。而人们用人工智能实现的东西会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将会更加频繁地出现在你的生活中。

智能汽车——连接现在与未来

智能汽车无疑是近年来最火的概念之一。汽车产业巨大的市场规模让智能汽车前景有足够的想象空间,所以传统汽车生产商、互联网巨头都纷纷进入这一领域。但目前智能汽车的产业标准还未制定、市场机制没有得到验证、相关制度也尚未健全。但是,作为传统汽车与自动驾驶汽车的最佳过渡形式,智能汽车近年来受到极大的关注。

根据SAE、NHTSA、《中国制造2025》对智能汽车发展阶段的阐述,实现完全无人驾驶需经历无自动化、驾驶辅助、部分自动化、有条件自动化和完全自动化驾驶等五大智能化提升阶段(L0-L4)。目前国外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处于L1-L2阶段,主要的市场应用集中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沃尔沃、奥迪、奔驰等国外自动驾驶技术领先企业,已经纷纷推出适用于城市拥堵情况下的拥堵辅助系统,逐步进入有条件自动化驾驶阶段(L3)。

而国内的智能汽车产业仍面临技术、环境及政策等多方面的挑战。当前,“无人驾驶”、“车联网”等新概念正在拓宽人们对于车辆出行的想象边界。对整车厂、技术及服务供应商、技术平台等车联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而言,如何整合优势拓展新的产业机会,捕捉智能汽车时代下的发展机遇,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

教育机器人——AI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2017年高考当天,学霸君高考机器人Aidam挑战2017年全国卷二文科数学,用时9分47秒,获得134分。当天,成都准星高考机器人AI-MATHS用22分钟完成了北京文科数学卷,获得105分。两个AI“考生”优异的成绩表明,AI与教育已经开始深度融合。

但教育机器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仅2015年,我国处于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儿童数量约为1.54亿人。而2016年国内儿童机器人总销售量仅10万台左右。教育机器人的困境在于功能单一且同质化严重,大多是以家庭陪护为主,早教为辅,仅仅实现语音交互、远程视频监控等基础功能。

未来,教育机器人应该考虑丰富功能、增强互动,更加个性化和人性化,真正能陪伴和帮助孩子学习成长。

智能音箱——智能时代的下一个入口

国内外互联网巨头都瞄准了智能音箱。早在2014年,亚马逊就推出了ECHO。之后,智能音箱产品层出不穷。2017年这一赛道更是巨头云集。在刚刚过去的“双11”,阿里智能音箱“精灵”总销量突破100万台;11月16日,百度发布了首款智能音箱产品。而京东已早早入场。

智能音箱不仅仅是一个播放音乐的产品。它的交互方式更加丰富灵活。在家居环境中,自然语言显然是比手机触摸屏更方便、更自然的交互方式。智能音箱的野心就是要在家居环境中淘汰智能手机。作为第一交互入口,这也是百度、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智能音箱的原因所在。

理想虽然很美好,但受限于当前的语音识别技术水平,各家的智能音箱目前还只能完成一些比较简单的问答功能。这也导致了当前的智能音箱更像是时尚的卧室小玩具,而不是互联网入口。所以,智能音箱虽然有前途,但仍需要未来语音识别、语意识别的突破。那时,智能音箱才会迎来真正的爆发期。

智能手表——用指针之美延续经典

相较于如火如荼的智能音箱,智能手表的日子似乎并不太好过。去年12月8日,智能手表鼻祖Pebble宣布公司停止运营。无独有偶,联想集团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公司也紧随其后,宣布停止升级智能手表,将逐步退出这一领域。从赫一时到作鸟兽散,智能手表到底是不是伪需求?

其实,无论是石英表还是机械表,亦或是智能手表,它们获得市场青睐都在于其具有独特的价值。智能手表的作用在于能为那些非常喜欢运动健康的年轻人提供检测功能。虽不如专业设备那般细致、严谨,但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随时随地地进行记录与分析,进而起到督促的作用。这是智能手表的价值所在。

智能手表能不能发展下去,关键在于能不能将自身在运动、医疗、监护等垂直领域的独特价值发挥出来。当下的智能手表市场太过浮躁,噱头大于实质。智能手表想要不沦为手机的附加品,就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精耕细作,做好产品优化,让用户有更好的体验。

人工智能或许是这个互联网时代的最终版本,中国或许引领世界潮流

谷歌的拉里佩奇曾说,“人工智能将是谷歌的最终版本。最终版本的搜索引擎可以理解网络上的一切。它会确切地知道你想要什么,它会给你正确的选择。我们离这一天还很远。但是,我们可以逐渐朝这一方向努力,这基本上就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

其实不仅是谷歌,全球知名互联网公司都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重要战略之一。百度更是ALL in AI,称自己是人工智能公司。人工智能正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标配,成为基本生产力。

或许源于传统文化的包容性,或许源自早已融入国人血脉中的变革基因,新时代的中国在面对一切新鲜事物时都具有惊人的适应性。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智能音箱,我们总能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其中,进而产生新的变革。在这一场智能革命中,中国,或许能产生更多的创新成果,引领世界潮流。

历史积淀从来不是没用的。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就是它的领先性。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