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最具创新与潜力的智能制造企业TOP50

2017-12-20 eNet&Ciweek/文乾

2017最具创新与潜力的智能制造企业TOP50
排名企业
1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2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3上汽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6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7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8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9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10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11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2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3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4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15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16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17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18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19紫光股份有限公司
20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21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2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3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4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5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26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7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28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9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30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1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32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33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34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35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36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37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38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39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40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41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42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3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44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5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46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47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8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9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50华昌达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近期,比亚迪和西门子将利用智能化的先进管理方法来提高制造水平,共建工业4.0智能工厂。无独有偶,作为首批入选46个中国智能制造试点范围项目之一的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也完成了智能制造转型,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标杆样板。

智能制造已不再是捏造的噱头

随着制造业发展渐入瓶颈,传统领域日渐式微,“智能化”成了传统制造企业趋之若鹜的炒作对象,直到“工业4.0”、“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出现,智能制造的清晰蓝图才算真正徐徐展开。

智能制造源于人工智能的研究。一般认为智能制造应当包含智能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系统,智能制造系统不仅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地充实知识库,而且还具有自学功能,能够搜集与理解环境信息和自身信息,并进行分析判断和规划自身行为。

一般来说,智能制造大概分为:应用层(解决方案)、执行层(智能装备)、网络层(上传、分析数据)和感知层(收集生产数据)四个维度。通过这些链条,目前延伸出的具体产业链又包括:系统集成商、智能装备、工业数据库和云计算、工业生产软件、工业互联网、智能产品等。智能制造的本质是让彼此关联的数据发挥大脑价值,实现下游推动上游的柔性生产链条,通过整个产业链的延伸和在细分领域的拓展,让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等有机结合,使制造业焕发出新的能量。

智能化时代来了,制造业作为全球经济竞争的制高点,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围绕智能制造,当前局面可谓“群雄逐鹿”,但仍以中美德“三国杀”为主,德国希望通过对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物理系统的充分利用,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美国提出打破技术壁垒,通过促进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中国则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发展新一代先进制造业。各国表述方式虽略有不同,但三国的杀手锏却是相同的——以赛博物理系统CPS(Cyber-Physical Systems)为核心的智能制造。

基础不断夯实,智能制造方兴未艾

11月7日,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举办,KUKA凭借新一代KR AGILUS小型机器人和多款应用包惊艳登场。应用包可与KUKA Connect相连,该平台使KUKA客户能够随时随地访问和分析自己的KUKA机器人。借助KUKA Connect,可将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用于预测并持续提高生产效率、质量和灵活性。这家来自德国的企业是世界顶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名列欧洲第一,世界第二。

智能制造东风劲吹,国内扶持政策的出台也为制造业转型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2016年4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力倡“工匠精神”,政策支持制造业发展,支撑制造业提质增效。这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在已经出现的智能制造细分产业链中,系统集成商、智能装备、智能产品、智能配件等领域是发力的重中之重。

系统集成商包括自动化生产线集成和自动控制系统集成。作为“中国制造2025”10大重点领域之一的“先进轨道交通设备”,其龙头中国中车是国内先进制造业的亮丽名片,“一个中车、一套标准、一套数据”是中车提出的坚定口号。位于株洲一处新能源客车智能化工厂电泳车间内,一辆电动汽车的主体框架经吊装运往其中喷涂底漆,期间并不见任何一名工作人员参与;而在总装车间,技术操作问题只需输入到生产线上的MES管理系统中,短时间就会收到技术工程师传回的解决方案。目前,中国中车是先进轨道交通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正在朝着整个自动化、智能化以及控制系统等完整体系发力。

以机器人、数控机床、自动化设备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企业逐鹿中原,国内诸如沈阳新松、新时达等都是重要玩家。另外,美的集团鲸吞德国KUKA后,以新晋者身份杀入机器人领域,从美的角度而言,对KUKA的收购可以快速提升自身的机器人研发与应用水平,同时为公司海外布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智能产品中诸如传感器、机器视觉、3D打印等是智能制造“小而美”的存在。沈阳新松在该领域同样小有布局,公司已经攻克了机器人控制核心算法,并将其不断优化升级。SIRC 2.0控制器直接对接激光、视觉、力觉等传感器,可实现感知智能。搭配强悍的处理器,融合WR Linux操作系统,满足CLASS A标准,优秀的扩展性及通用性,可为机器人带来工业级的实时性、稳定性、适应性。

事实上,随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加之近年来国产制造工艺提升以及快速的学习反应能力,都成为了我国在全球范围兴起的智能制造大潮中独一无二的优势。

结语

一个理念从被提出到实现需要漫长过程,人类的需求不是可以被强加的,而是随着时间自然而然积累的结果。“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智能制造风起云涌,强者林立,国内智能制造企业正在竞争中迎头赶上。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