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智慧金融高峰论坛——场景想象力

2017-12-18 eNet&Ciweek

在2017(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召开的过程中,12月18日下午举行了分论坛——智慧金融高峰论坛。其中,小赢科技技术副总裁巨建华、海象金服COO段瑞鹏、惠人贷CEO李晨、同盾科技副总裁兼同盾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顾威、前海航交所副总裁柯金虎、泰一指尚副总裁李麒参加了圆桌对话环节。六位嘉宾针对论坛主题《寻找当下的力量》展开了充分的探讨。六位嘉宾结合自身所在领域,有深度、有新意的陈述,让人深刻思考。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今天交流的话题是场景想象力,这并不是新词,2015年就听到有人把金融和场景联系到一起,在今天包括听几位嘉宾在分享的过程中,嘉宾也在不断的提到“场景”这个词,今天请各位分别介绍一下您的企业,讲讲您的企业有没有场景,如何看待场景这件事。

段瑞鹏:海象理财我认为还是小学生,我们一直在学习和探索,现在有自己的消费金融品牌,消费金融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关于消费金融的业务,关于消费金融有一些简单的思考,我们都知道场景首先是持续获取用户的途径,获取用户就是获取优质资产,获取优质资产决定了营利能力,所以场景是整个消费金融的大前提。

柯金虎:我们在场景这块做一些创新的挖掘,简单举个例子,浅海在做一些和通航领域相关的事情,比如很多人飞行的梦想,想体验一下翱翔蓝天的感觉,但是这个流程是比较长的,需要考取飞行驾照,但是不知道去找什么航校,浅海是聚集了国内顶尖的航校,帮助大家找到最底层的航校资源,同时提供金融服务,帮助大家快速获取到飞行驾照。

土豪一些,不想自己驾驶飞机,你就需要去做包机的旅行,我们构建的平台上聚集了国内的60%的包机,大家可以自由的挑选,整体的过程金融服务和金融、保险是分不开的,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希望大家后续多多关注我们。

主持人:多问一句,你们是针对大众普遍开放的还是特定的人群?

柯金虎:目前是属于高端的消费,目前只是在平台上有相应的投资产品的客户、高净值客户有一些推广,毕竟是属于大额的消费,我们只是做尝试,后续真的希望大家每一个人都能够去参与到事业中来。

主持人:谢谢,航空领域也是未来的很大发展的领域,很有意思。

巨建华:小赢科技是规模比较大的网贷平台,做的业务目前是线上和线下的网贷业务,比如中小企业的金融贷款,线上主要是信用卡代偿,很多用户信用卡到还钱的时候比较紧张可以通过我们借钱还款,平台交易额超过一千亿,也是持续保证很快的增长。

关于场景方面,场景为什么2015年爆发,2016年获得增长,主要的原因是新的用户群体跟银行之间的业务往来被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每个用户很少直接触达银行,他们接触银行的方式是支付宝和微信,购物的方式是线上淘宝天猫京东等等,这样的环境中,当用户的各种交易和业务都是在线上完成的时候,银行本身不触达客户,对于金融端是非常好的流量入口,这样入口上借助之前发放的个人网络牌照给用户放贷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用户消费之前根本就不需要考虑有没有那么多钱,或者有可能消费或者中发现钱不够,直接非常简单的在上面做京东白条等等就可以了,而且本来要从银行很漫长的过程,变成了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一定程度上说场景就是新的互联网一定程度上截留了原来传统金融和银行机构的用户,产生的新的业务,这是我的观点,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理解小赢科技主要是面对大众的理财和信贷的业务。

巨建华:对,主要是面向个人用户。

主持人:应用的场景也就类似购物以及日常的消费场景。

巨建华:我们可以帮助信用卡还款。

主持人:更多资金需要理财的时候可以找你们吗?

巨建华:对,授信额度不能满足需求,我们认为他是优质客户的时候,就可以给他更多的钱。

主持人:潜在用户是13亿人口。    

李晨:银行整个信贷企业贷款是看贷款的用途,而且要控制上游的支付和下游的支付,央行规定30万以上贷款全部要进行授信服务,就是贷款需要有个场景那就是金融和实体的联系,所以场景一直都有。

第二个层次,随着社会发展,第一大家原来更多的钱是花在耐用消费品,买手机,现在更多的是购买服务;现在也在上网,所以场景在变化,下一阶段场景横向的拓展很重要;第三个层次是纵向,能不能把场景穿透,实现对产业链的整合,场景的想象力,横向和纵向的,不管怎样它一直会存在。

主持人:您的企业有没有在场景上有更偏重的方向呢?

李晨:基于场景可以有很多金融产品,消费金融只是其中一部分,第一是自己要垂直,所以针对一两个细分领域:租房和教育两方面,进去之后要把场景打穿,把场景结合,涉及到产品和价值。  

顾威:我们不做金融业务,我们为金融业务提供风控服务,从场景来讲,我们看到的场景,金融机构场景很多,比如消费金融,消费金融也有很多最早做3C,手机、电脑,最早是在电脑商场有自己的贷款人员派驻,然后做场景。这样的案例也比较多,商家和买手机的人联手做诈骗,这个钱贷出去本来放给商家,买手机的人要拿走,手机人应该还贷款,但是商家也可能存在和买手机人串通,这就有欺诈的问题。逐渐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场景如果没有很好的机制去把控,还不如没场景会更加的简单。

主持人:有可能是虚拟的场景,大家自己玩自己的。

顾威:对,前一两年包括现金贷就蓬勃的发展起来,很多人发现,原来不做场景、没有场景直接给现金,也不用管他做什么,可能是吃饭或是购物我不管,但是因为监管的方面,金融机构自律性不够强,所以把市场做的稍微有些混乱。最近出台的监管政策,对于利率上、成本上各方面的一些要求,很多公司也面临比较合适的场景。我们都希望在金融风控这个场景上,结合信贷的场景给予更好的服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其实你们也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顾威:金融的本质就是风控,我们是提供服务的。 

李奇:我们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我是负责旗下的数据金融公司,我们主要是两块,一个是2B、另外是2C,2B是给商业银行包括P2P、小额贷、保险公司这几个垂直行业客户给他们做获客,因为本身集团的定位就是大数据,在我们部门数据金融是利用大数据帮助他们完成获客,提高KPI和LI的转化;2C一方面是针对于羊毛党做商业反欺诈,还有2C端的用户有一些相关的产品和应用,比如安全理财小助手,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哪些P2P理财公司评级和分析,给到C端用户提供建议和意见,大概把这块叫做用户大数据驱动金融服务业整体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谢谢!我们嘉宾一类是直接做互联网金融和普惠金融的从业者,还有你们两家是做金融服务的专业性的公司。首先我想跟四位金融从业机构聊聊,先从李晨开始,既然今天在聊场景营销,所谓的场景金融无外乎是互联网+传统行业+金融,创造一种消费的场景,请您说说,结合企业自身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场景,到底有一些什么样的创新,这种创新有可能是好的、有可能是不好的,这方面您有什么专业的见解?

李晨:第一,互联网是一个底层的技术和平台,在这之上构建了场景,假设今天谈的比较多的消费,有各种各样,不管卖书还是卖百货品,还有一类是线下传统的服务也会上网,比如O2O和教育和其他的体验,比如健康体验也会上网,互联网作为底层改变了传统的行业和带来了新的消费习惯,从根本上对原来的金融是一种转化,因为原来金融不管是流程、还是风控、包括大数据,在原来都是一个模式下的,由于技术的进步使实体产业和服务变了,金融再去做的时候面临着新的需求,面临着风控新的挑战,这时实体产业发展需要相应金融服务与之匹配,也就是场景的变化。

主持人:个人贷根据不同行业也做了不同的服务方式呢?

李晨:对,也对金融提出更高的要求,互联网特别重要的是把所有中国网民的宠坏了,大家要求体验非常好,但是这跟传统金融做风控是相悖的,传统是要搜集更多的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性,填很多信息,现在客户争取一键就可以达到这个服务,其实中间是有矛盾的,所以提出了新的挑战,刚刚提出的问题,在这个场景发生时候如何解决金融匹配的矛盾,现在有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一是大数据,能够从互联网上第三方获取更多的数据来去换届这个矛盾,提供便捷性。

另外随着计算能力的提高,最近特别火的事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特别重要的是计算能力要足够强大,因为神经原这种非线性的做很多运算快速得出结论,下一阶段服务场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场景细分化是必要的,科技服务能力上、研发能力上要有不断的随之匹配的提升?

李晨:对,一是场景细化之后需求一定是个性化的,怎么去满足他们,一是大数据、另一个是科技。

主持人:问问小赢科技,也是做13亿人的金融服务,你们和李总观点一样吗?还是有其他应对场景消费的方式呢?

巨建华:我们看来场景是成熟互联网公司和自带流量和业务线上线下业务的公司更好的变现模式,我们不认为这样的场景是能够去创造出来的,比如人们创造一个天猫、创造一个京东、创造一个淘宝吗?在电商业务上构建这个场景业务,这是我个人观点。但是场景带来的创新是什么地方呢?在于数据和用户的历史,包括快递、买东西的历史,会成为更好的对于风险进行记价的基础,一旦变成加强金融业务对风险的掌控力,所以可以做更好的生意,这是我的观点。创新的方面,涉及到新的风控技术,比如大数据本身以外,还涉及到让用户在金融业务距离是被拉近了,我再去借钱的时候会非常快,因为有历史数据的支撑,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完成审核,在以前是完全不可能的,去银行柜台找一个信审员要批好几天,跟目前的金融体验差别是非常大的。但是本身没有变,金融的本质没变,风控、定价、这背后对场景是增强了用户的体验,但是本身需要做的风控事情一点也没有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步骤。

主持人:某种角度金融服务机构在有了场景消费的概念之后,我们工作量更大了?需要针对各个行业做更多的设计,也要有更专业的人士做针对行业场景营销服务?

巨建华:没错,对传统金融机构,首先主要的作用比如吸储,还有很多用户的沉淀和数据,在未来会变成不同的机构类型,大家所关注的领域也有差别,比如对线上和线下的事情落地业务,可以跟银行来合作,银行来提供资金、提供一部分的风控能力,把获客和对客户的甄别的数据,甚至业务上的控制,通过这样的企业来帮助完成,未来会导致行业分工更加的细化。  

主持人:这也是我在想的,以后我们有可能金融服务机构也会进入细分化领域,不一定是会做全行业消费金融服务,浅海的柯总,你们做的非常细分化的,高大上的跟航空相关的金融,这对大众还是比较陌生的,至少我坐过无数次飞机还没开过飞机,不知道近视眼是不是欢迎,开玩笑!想请您谈谈,从您的角度,浅海如何看待消费的场景的金融市场?

柯金虎:首先目前飞行员对眼睛的要求已经降低了蛮多,大家还都是比较有机会的。

主持人:对年龄呢?

柯金虎:目前大家也应该有非常大的机会。主持人说消费金融,我们在消费金融尝试很多,大家在讲C端,我觉得整个B端也有很多的尝试,尝试提供金融类服务,包括产业互联网和大宗商品领域,目前在大宗商品领域有很多尝试,大宗商品是自带金融属性的,整体的交易链条会比较长、交易对手比较多,交易过程中产生需要非常多金融的支持,这也是非常大的场景。浅海航交所构建了支付结算的平台,让广大的中小企业和大宗商品参与者能够在这个平台上留下支付结算的数据,通过支付结算数据去挖掘支付结算数据的价值,从而将整个产业链上交易对手、仓促物流等等串联成整体,将整个产业链上的单个企业不可控的风险转化成供应链整体企业的可控风险,从而能够这个场景下实现资金成本的降低。除此以外,在区块链上也有一些尝试,尝试在供应链体系下引入区块链的帐本,我们和牛津大学沃森教授带领金融科技研究院成立了区块链研究小组,目前已经在搭建区块链帐本,后续帐本是开放共享的,因为区块链是开放的机制,想参与到产业链上的实体都可以去看到企业历史的经营和运营的数据,根据他们的需要能够提供为产业链低成本的资金、相关的配套服务,以上是我们利用新的技术来做实际的创新工作。

主持人:总结您讲的,场景化的金融方式更多的是在去锁定人群,为他们提供定向服务,本质上金融的开放、分享还是一样的。海象金服COO在频频的点头,讲到很多话题,您都会很有同感,特别是刚才提到了关于金融的场景化,它所带来的便利以及对行业有更高的要求的时候,您有很多心得,我估计您企业也在做相应的改革和变化。 

段瑞鹏:海象理财主业务是线上互联网综合理财平台,面对的是10多亿人口,对于消费金融一直在不停的探索,也确实做了很多实践,首先是有基本的宗旨,关于消费金融和消费场景必须要回归用户实际需求,消费行为本身就是有场景的因为是基于特定需求产生的,特定的需求就是一种场景,对于我们而言构建过程中基本的原则,做自己擅长的事。如果真的做业务一定是做细分领域业务,这是最好的时代,因为不再要求在一个产业中成为全产业专家,专注做好某个环节就可能成为一个专家公司甚至获得一些持续的可观的营利,海象具体的布局过程中有自己的汽车经管平台,目前在全国范围布局,先是五个省,从内蒙、四川、湖北、天津布局门店,还是轻资产运作,因为是服务性公司,但是也会有一部分自营门店,核心的诉求是希望知道来自于市场中最真实的用户需求,一定要自己亲身实践,如果只是通过合作带完成,各发挥各的优势,永远不知道下一步升级的方向是在什么地方,因为用户的实际需求一定要自己了解。

具体布局过程中,主要是从汽车销售环节开始,生产是生产的专家嘛,销售开始用户购车到中期的关于维修保养内饰的升级,以及汽车抵押借款以及以旧换新。

主持人:我知道现在有关汽车方面的贷款服务也很多,也有很多银行、很多机构,作为海象来说做场景化消费金融有没有植入不一样的思路和方式呢?

段瑞鹏:首先是专业化的业务团队,它的最核心的优势是整个全国的范围内资源以及渠道的整合,最重要的方式是一个用户从该门店买到的车,接下来作为相关服务都可以在这个门店完成,因为是打通了前端、中端、后端的市场,可以快速消除汽车产业链各环节间的壁垒,享受好服务的同时价格是低的。凡是专业化的服务提供的是便利化的,我们也惯坏了消费者,但是这就是市场竞争的方向购买苹果手机的时候是不需要考虑维修的,只要添加上碎屏、维修、以旧换新就可以了,我们本着全产业一站式综合服务理念来为大家提供相关的服务。

主持人:就是要把消费者惯坏,就是让他依赖于平台才是最好的。 

段瑞鹏:启发需求,我都有需求去考航空驾照了。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您说到了进入某一个场景,我自己是做市场营销和品牌的,其实场景化中有一种可能是企业,如果一旦占据了某一种场景化的消费领域,有可能在那个领域本身就是一个品牌,但是这个里面又蕴含着另外的危机,如果要是没有做到企业的第一名或者排名靠前,是不是也会因此失去更多市场、失去更多做消费金融的可能性呢?

段瑞鹏:我们也讨论你的竞争力在什么地方,不断是消费金融还是个人金融服务提供商,最终的服务点一定是服务于实体经济,凡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都可以达成共识,围绕实体经济、围绕产业升级只要创新在,只要你不断的创新、优化用户体验,理论上中国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新做一遍。

主持人:对,大家其实都有机会!接下来跟两位做金融服务的机构聊聊,顾总您觉得场景金融是不是一个真的风口?

顾威:消费金融肯定是风口,现在讲互联网金融或者新金融,就是以消费金融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传统的房贷等等,消费金融是很多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的地方,新的金融机构能够采取科技的手段,可以让客户能够更便利更普惠的方式获得,这肯定是个风口,这是没疑问的。

您谈到的场景,比如有一位嘉宾谈到了很重的线下的模式,在农村涉及到农户的贷款,必须要去线下去做调研,甚至到底养了多少头猪、多少头牛,类似要看看庄稼的情况和运输业的情况,这是很重的模式,很多金融机构因为太重了,因为成本太高了,不愿意做这块的业务,投入和产出不成比例的话就不愿意做这件事,但是不排除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科技上的发展,是不是有些好的方式,人工智能图像的识别、声音的处理,用一个APP农户录一个现场情况保持真实性那么和现场调研是一样的嘛,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创造更新的场景出来,原来是没有的,因为有科技上的创新有了新的场景。

主持人:有的场景本身是用户的需求、市场的需求,有的场景是根据市场发展可以新创造的。

顾威:是的。 

主持人:顾院长的观点是场景消费金融就是现代的风口,李您认为呢?

李齐:我很赞同,但是有点困惑,因为我做传统金融出身,最早大家比较熟悉的贷款,我之前在银行的存款业务和贷款业务,企贷、人贷和过桥,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这是传统的不能再传统的,为什么说非常赞同各位嘉宾讲的内容呢?包括您提的问题,当然是风口,因为我发现传统金融的所谓场景和消费和互联网完全是两码事,传统风控体系去框整个互联网风控体系是行不通的,换句话说,做现金贷的以前不敢想象,那都不是风控,当然人家是有自己的风控和很多的方式,包括信用分和反欺诈名单等等,但是我们把它叫做风控的因素和条件之一,我转化过来到互金领域,一直是做大数据研究,2B是给嘉宾公司做获客以外,还给行业提供数据、提供一些报告,甚至有一些数据还原过来给场景做服务的支撑,包括电子邮件、社交帐号、支付宝关联、包括捆绑微信、消费能力等等,这些全部形成一个人的属性画像,不敢用了,因为存储,6月1日因为阴私保管,存储都犯法更别说交易和搜集了,怎么去平衡呢?第三方征信国家没有颁发相应的知照,只是合理合规用户知情同意情况下才能够仅提供一点点所谓的商业反欺诈,后面风口有了,最主要要思考我所提的很困惑的问题,如何真正把金融大数据和消费场景和金融行业深度结合,而不是表面上提供反欺诈、给出商业背景调查,或者是自己做一些人群高中低分析,而是真正跟理财的产品、业务、区块链相结合,才能够发挥数据重大的作用。   

主持人:是的,即便有了消费的场景化,在面对风控和安全的时候遇到的问题和压力还是一样的,还是需要去解决的。

李齐:对,双刃剑。

主持人:接下来只能跟大家聊最后一个问题,今天虽然沟通的时间短,大家也感觉到沟通过程中看到了消费金融场景化很多的市场机会,也感觉到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的存在,最后一个问题是有请各位嘉宾,在你脑海中,要去实现理想的消费化场景金融是怎样的现在还存在什么问题?

段瑞鹏:理想化的场景,首先在场景的本身营造上个人认为有一个集中的特点,场景一定要有持续获客或者客户分层的能力,刚才几位嘉宾演讲中提到,获客成本是不断的增加,对于所有从业者来说都比较苦恼的问题,首先是开源的问题,场景的获取如果不能把用户进行细分的话,用户的画像不清晰呈现在从业者眼前,不仅是获客成本未来运营泵本也是会增加,对于场景对用户细分需要多下工夫,多去做一些探索,之前关于教育分期,学英语的教育需求,学英语是为了出国旅游简单可以对话,实现基础的交流,还是出国留学深造,不同的目的带来未来变化是完全不同的,用户群体素养也是完全不同的,包括买车,现在购车的需求,是基本的需求还是业务不断扩大的需求,企业买车或者是生意上的需求,都带来了不同的结果,风控上是不同的资产评级,通常是通过线下的言语交流,或者是线上的宣传渠道,真正启发一个人的需求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VR体验可以让人立刻置身消费环境中,当时感觉不深刻但是可以通过VR进行实现,传统的门店无法实现让所有人都去体验一辆车,而且一辆车试驾是比较烦琐的事情,但是VR可以实现,凡是体验过的人知道,几乎是完整的体验还原,假设用户的试驾需求,用户对所有汽车功能体验的需求和关于改变的需求通过VR实现,就可以批量实现用户需求,现在很多先进的运营商已经实现了,所有汽车的内饰的变更可以在电脑触屏上一键式完成,那只是视觉,没有感官是不行的,我们也是做探索,希望未来做出第一步尝试和效果的时候,能够真正跟大家进行分享。

主持人:段总提出很多新的问题和可能,发现今天讨论消费金融的场景化不光是金融问题和科技问题还是心理学的问题、管理学的问题,甚至是哲学问题,会有很多和市场和用户之间的交互。

柯金虎:理想的场景我认为是有需求必须有相关的金融提供商提供服务,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科学的风控和普惠金融,现在提供的飞行员的市场是针对高净值客户,未来这个门槛会逐渐的降低,海象老总也提到了客户分层,所以我们做的不够,通过逐渐的分层,针对不同客户会提供相应的产品有相应的门槛,我们在风控体系也要加强建设。通过体系的建设、风控和IT支撑来最终实现真正的普惠金融,让大家都能够满足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主持人:其实同一消费场景下也会有多层分级,未来考飞行员的也会分很多不同级别。(笑)

柯金虎:有的飞行员是针对商务客机,有的纯粹是自驾。 

巨建华:如果从理想的角度来看,金融这个事情是关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社会发展的速度越快,对金融越来越依赖,理想的状况下确实未来应该可以通过技术来达到这样的场景,每一个人的数据,以及和他相关的交易都被可信的数据所记录,比如区块链这样的技术、物联网让这些数据变得可信,目前之所以被各种不同的场景所困扰,原因是这些信息没有很好的记录和可信,每一个人、每一个消费者是未知的,如果能够让数据因为区块链和世界一切变化都发生在区块链上有可信的记录,这个时候才能真正意义上的实现普惠金融,可以通过AI或者是征信就完成对每个金融需求的定价,定价是基于的可信的机制而产生的,让每一个人金融需求都变成非常标准化的需求,这个需求可以对接来自于全球的各种资金,比如美国、日本现在是负利率,国内利息比较高,如果可以对接到各地的资金,让借款人成本是能够降低的,而且也不会存在之前高利息多头贷的问题,真正意义上对金融来说最有效的是未来真正的可视的数字化,数字化本身才是真正改变金融场景的未来。 

主持人:数字化科技的提升和消费金融场景化,有可能使将来能力效率更低、坏帐率更低。

巨建华:对,真正意义实现普惠金融。

李晨:非金融的概念,今天讨论更多是借贷,金融在我国分银行、保险、证券,我们需要概念拓宽一下,比如保险是不是可以,现在做的最多的是  车险,也是在一个场景下,现在在做垂直领域,最近再推人身意外险,做教育的时候小孩在机构磕碰或者是出现意外有个保险的方式,提供给这个场景,第一是从金融角度而言,不要只是局限于接待的关系,这个概念未来真的做好消费金融理想化的这个概念是金融的服务会更加的多元化。

消费金融这两者来看,一个是从场景来说,我希望金融和我的场景业务能够实现紧密的结合,能够促进产业良性发展,这是产业对于金融的诉求,金融角度如何制定出针对场景的风控和产品,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赚到可以赚到的风险定价和利率,这两点是很重要的。

顾威:我想说,一是理想中我想象中的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发展,未来智能化的望闻问切,在手机上发个面相再听到声音,再有一些定制化的问题,真的是有针对性的问题,如果有必要再去号脉,就是提供更多的信息,通过这个给人家进一步的智能的决策,这是我想象中的场景。同盾也有一个愿景,希望打造通过互联互通打造诚信互联的社会,让诚信的生活更美好。

李齐:什么是理想的场景,可以想象的非常宏观,包括嘉宾都已经说过了,大家都是专家,我是刚到互金行业,现在做的比较实际的东西,比如我能够拿所谓的数据,有两种数据,一种是电信POS数据,另一种是地面行为数据,直接能够精准到给商业银行做信用卡保障,我们可以进行精准的信息的推送,或者是手机上的推送,一点击直接完成获客,这种可能是更加的场景化,通过这个场景办了卡了自然知道哪些用户什么时间段喜欢额度是什么,大额信用卡还可以通过其他商业贷款,如果说到小的额度还可以推荐,保守类的P2P,我会结合这个场景数据来进行还原,然后做深做细,跟垂直行业相结合,这是现实的,现代说整个场景也好、消费金融全是风口和趋势,大家不用置疑,只是我们会利用数据和技术平台系统再结合于整个行业的凝聚力把行业共同的烘托出来,实现美好的愿景。

主持人:跟几位嘉宾半个小时的沟通,我已经感觉到最好的时代即将来临了,2017年特别明显的感觉到整个中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不仅是暗中在加快,其实是形势在发生很多的变化,这里面暗流涌动,在未来整个经济金融发展过程中,和各位大家努力是分不开,也希望我们共从在消费金融领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再次感谢几位嘉宾的分享!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