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魏士钦:赋能数据,突围新能源车用户市场困局

2017-12-18 eNet&Ciweek

12月18日,2017(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电动生活创始人兼CEO魏士钦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

在电动生活创始人兼CEO魏士钦看来,新能源是一个朝阳产业,而现在新能源汽车正面临着获取用户的问题和用户使用的困局。面对用户找不到充电桩的痛点,电动生活设计了充电桩大数据智能服务体系,缓建用户充电难的焦虑,为用户打造智能电动出行的生活方式,希望未来电动生活可以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们是一家新兴公司,大家可能好奇一个所谓新兴公司怎么进行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电动生活在新能源这个领域是怎么做的。

我的标题是赋能数据,突围新能源车的用户市场的困局。用户市场有两个困局,第一是获取用户的困局,第二是用户使用的困局。

现在都在说新能源是一个朝阳产业,是一个未来不可逆的发展。从基本数据中大家可以看到的是,现在中国新能源车的销量是处于整个全世界的第一名,并蝉联三年。可惜的是,中国新能源车档次相对较低一些。

目前为止,国内的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大概是170万辆左右,到今年年底,销售量应该差不多能达到70万辆,这是一个新能源车的总数。而新能源乘用车,比如小轿车的新能源车的数量可能达不到这么多,可能也就能达到40%-50%。这几个数据说明的是,新能源这个产业还很小。另外一个数据说明,今年我们的燃油车乘用车销量应该能达到将近2500万辆左右,然而新能源车只能达到70万辆,从这个差距来看,新能源车的未来很广阔。

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完全不一样。不知道大家在座有没有开新能源车的,如果是有开电动车的车主,会明显感觉到不同。以前开燃油车的时候,可能不太在乎加油这个事,但是开新能源车,就是开电动车,会很在乎的是去哪儿充电。以前开燃油车从不为目的地发愁,现在开电动车会发愁电源是否能支撑我到达目的地,并安全返回。这是因为什么造成的?车主告诉我们说,是因为不知道哪里有充电桩。但事实上数据显示,全国有20万个充电桩,抛去像公交车或物流车这类使用的专用充电桩,真正供给公共用的公共充电桩最多不到15万根。北京到今年年底有2.8万个充电桩,上海超过3万个,广州可能在1万根左右,深圳应该超过2.5万个左右。这么多桩放在这,用户却不知道在哪儿。

我们粗略计算过,现在报上来所有的充电桩,不说它是好是还,是专用还是不专用的。和车辆保有量来比是四比一,国家未来所谓目标是要完成一比一。不管一比一是合理还是不合理,这个目标我们打算实现它。

如今新能源车的三个痛点。首先是市场的痛点,怎么获取这里面的人。我举个简单例子,大家知道海里是有鱼的,但要问大家你们知道不知道金枪鱼在什么地方?恐怕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要打鱼的话,有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好几个大洋,谁知道真正的金枪鱼在哪个洋里吗?只有最有经验的人是知道的。如果你是一个简单的渔民,中国沿海的渔民,可能也不知道这个事情。这是市场面临的,我们想去打这一群鱼,却不知道去哪儿打。

第二个是产品这个痛点。这个只有汽车生产厂商能解决它的续航里程。有了解新能源车的朋友可能知道,现在的新能源车基本上能达到300公里以上的续航,但是一到冬天这300公里一定会降到200公里,因为气温太低,特别是在北方地区。东北朋友可能会发现,东北那地方很少能买到新能源车,只因在那电动车真的很难开。零下30度续航里程从300公里一定会降到200公里,这是无法解决的问题。所有电池厂商都在致力于解决这个事情。我相信随着技术和科技的发展这一定能解决掉。

第三所谓的充电焦虑,用户焦虑的是去哪儿充电,到底应该怎么充电,甚至很多买车的车主不知道自己小区或者楼下是装了充电桩。看到这么多问题摆在这,电动生活就想为人、车和桩做一些事情。现在都有谁在这方面做出成绩?已经有很多企业在尝试了,包括主机厂、运营商以及第三方,还有些第三方媒体和工具提供商在做这方面的尝试。那么电动生活如何突围这个事情?我们想首先为市场找到这群人,第二位帮助这群人找到他们需要的充电桩,也就是帮渔民找到这个鱼在哪个洋里,告诉他怎么去这个洋,这个鱼应该怎么打。

作为一个新兴企业来说,电动生活并没有没有像大企业一样,有几十年用户数据的积累。于是,电动生活先从鱼在哪儿来开始下手,刚才说有很多海洋在,在我看来网站就是一个海洋,它里面包含新浪、搜狐、网易门户这样的网站,包括汽车之家、易车这样的垂直网站,还有包括新北大这样的美食网站、生活网站,他们就分为这几大洋。假如金枪鱼是在印度洋,印度洋是什么?就是易车和汽车之家垂直网站的企业。为什么说金枪鱼在这里?因为对车辆感兴趣的用户一般情况下都会在这些网站里出现,所以我们就认为这群鱼在这一片,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够知道它就是金枪鱼?电动生活通过查找附近电桩的方式发现的,我们用自己积累的数据和汽车之家、易车这样的大的平台数据结合,来筛选这部分用户。

电动生活从对汽车感兴趣的用户里面,首先筛选出对燃油车感兴趣的,一定不会关注充电桩这个事情的人群。如果这个用户对车感兴趣,又对充电桩很感兴趣,这种人基本可以认为是对新能源车感兴趣的潜在客户。就像不开车不会关注加油站一样,对新能源车不关注,就不会关心充电桩这个事。因此如果关注充电桩,我们就认为是关注新能源车的客户。再用充桩这套数据结合像易车、汽车之家大的用户体系后,从里面直接筛选出这一群对电桩感兴趣的用户。现在找到的新能源车的用户,比例大约是一百比一,还是很乐观的,或许实际比例是一千比一,一千个对汽车感兴趣的人只有一个现阶段对新能源车感兴趣。寻找这一千分之一是很费劲的一件事。

找到人之后,接下来就是要找到充电桩?现在充电桩的应用场景基本有两个,第一城市内部,比如我在北京城六环开车,需要找到合适的充电桩,保证我在城里能跑来跑去。第二是城外,比如我想从北京去天津或者我去石家庄,出去在路上车没有电,怎么办?为此,电动生活拿出一个全国的城市电桩和全国的高速电桩两套数据,以满足用户对这两套数据查询。

如何让用户找到充电桩?一个充电桩不会很大。在北京国贸楼底下想找充电桩,可能开车找没有20分钟都找不到,这就是现在充电桩面临的最大问题。所以点动生活为此做了一个路书。就是从你导航结束开始,开始拿一个图文的形式或视频形式,来告诉用户从这点开始怎么走到充电桩去。其实这个现实意义很大,现实这种案例也比较多。我的经历是,之前在嘉里中心地下找电桩,根本找不到,因为地图上面没有标清楚电桩在哪层,我从地下一层转,确定没有去地下二层转,转两圈,最后在地下三层最角上找到两根电桩。事实上在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这两层找电桩已经花了40分钟。这找电桩的时间内,电动车的电量已经不够了,如果我最后没有在地下三层找到电桩,我的电动车就暂时不能开动了。这是电动车使用的实际案例,实际上现在每个新能源车主可能都会碰到这个问题。

另外,我们在成都又发现了一个问题,充电桩的实际地点和在自己APP打上的点垂直距离差10公里,也就是一座山的东边到西边的距离。粗略计算一下,如果从西边绕到东边需要跑46公里,如果这个时候车辆电量不足,这46公里就要命了。这就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就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所以电动生活为大家做了一套完整的路书出来,为了让大家可以轻松的找到充电桩。

那么如何让用户对我们的产品保有高黏性?我们做了一款产品,叫SOS一键救命。当电动车车主遇到点亮仅剩10%,就可以使用SOS一键救命,它会为用户挑选出的周边距离最短的四个以前用户最常用品牌的快充桩,以此保证用户的行车安全。

面对第三个痛点,电动生活是这样做的,会帮助用户在两个目的地之间,将路线周围所有能够用到的电桩展示出来,让用户可以在这个电桩上面做图形点。这样就可以用新能源车跑远路,只要在准备好的电桩提前把电充好,就可以放心地到达目的地。而且不仅有长途汽车的充电桩点显示,还有在高速服务站充电桩的位置显示。

另外,电动生活为车主提供的信息还有停车费用、充电费用、充电桩的实际状况和开放时间,甚至是以前这个车主用它充电时碰到的问题和它是否耗用。我们提供的行使路边所有的充电桩,还有实景路书,让用户可以轻易找到它。    

关于数据这块是完全开放的。在选择和筛选的时候,分出哪些用户是新能源用户。因为是在车上使用这套东西,所以我们也与主机厂有合作,在他们车机上开发了一套针对车机的这套东西。事实上导航在车辆上使用时,因为电话或者微信的原因,导致没有语音,不知道应该是左拐还是右拐,让大众很烦心。我认为手机做手机该做的事情,车机做车机该做的事情,如果有这套数据放在车机里面,就可以让车辆按照这套导航,在没有任何干扰情况下找到充电桩。

此外,我们企业有个小愿望,就是便利大众生活,或者说创造懒人生活。实际上起初这个SOS功能就是给懒人设计,如果用户要出门真的不想去规划这些东西,只要使用电动生活的APP,它就可以很便利帮用户做规划,告诉用户附近有哪些电桩,哪些是可以用的。包括现在许多科技企业还在研发的AI系统,以及未来的自动驾驶,这都是在为懒人设计一个舒适便利的生活。

这是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希望未来电动可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