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林晓勇:连接每一个篮球梦想!

2017-12-18 eNet&Ciweek

12月18日,2017(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我奥篮球CEO林晓勇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篮球”得以发展。记录每一场比赛数据,让每一位中国篮球爱好者拥有自己的“奥林匹克”,这是我奥篮球的企业理念的来源。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十年前真的没有想到,有一天会站在这样的舞台跟大家介绍我奥篮球这个产品,因为我九年前才刚刚开始做自己的产品,那个时候真的没有想过移动互联网能够助力每一个人去做那么多有意义的事情,就像我现在做的互联网+篮球。

“连接每一个篮球梦想”,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话题,我是我奥篮球的创始人,也是北京化工大学的一名老师,我的专业是计算机专业,我也是一个特别狂热的篮球爱好者。因为有了这两重身份才有了今天的我奥篮球。我们要连接每一个篮球梦想,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从小我就喜欢篮球,那时候喜欢乔丹,我希望有一天驰骋在NBA赛场上打球,包括现在很多小孩子也有自己的梦想。但是职业球员的概率是非常低的,百万分之一、千万分之一,所以很多人幻想是会破灭的。

2009年我记录下了我第一场篮球赛的数据,从那时候开始我发现其实数据也是可以被记录下来的,即使是一个很草根的球员。你面对的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职业球员。从2009年开始我打了359场比赛,我是没有远距离投篮的选手,但是我也进过41个三分球,我们总共这些球赢了多少、输了多少、平了多少,总得分、场均分、获得过的各种各样大小的荣誉。而这些形成了我奥的理念,就是我的奥林匹克,这个产品并不是仅仅为自己去做的,而是中国有上亿的篮球爱好者。因为他们每天都有大量的比赛在进行,但是他们的数据都没有被保留下来,所以我的奥林匹克是整个团队的核心,我们希望从篮球赛事数据出发去连接每一个和篮球有关的主题。

现在的篮球赛事线上管理平台,比赛的数据展示在每个人面前很简单,一个人打比赛拿多少篮板、多少助攻,但是要产生这些数据要有很多的工作去做。我们的平台所有的功能,首先赛事的管理者能够非常轻松的让赛事线下水平提高,不是指球员的水平,而是前一场组织比赛、颁奖都是线下完成的,跟互联网的连接只是最后发一篇通稿。    

移动互联网如何改变传统的赛事?产品推出的核心功能是数据统计,但是却开发了一个报名系统,二者是相关联的,很多赛事的痛点在报名这个点上,因为比赛过程中数据采集是亮点,但是获取数据之前需要有报名的环节,所以开发出了专门给赛事提供的报名系统。动作3对3篮球联赛开发的报名系统,第一届是国内特别有名的互联网公司开发的赛事报名平台,第二次因为对报名系统不满意换了一家,专门做赛事的一家公司开发这样的产品,但是依然没有能够解决这个痛点,直到今年6月份介入的时候帮他们开发了一整套移动互联网体验的产品。让用户让球队、球员非常方便的参与报名,同时可以给联赛的主办方管理的后台,能够非常轻松的把握到目前的报名情况、球员的分布、组别的分布等等。一系列的技术统计工具,它的数据统计很全面,甚至除了这些以外还有跑步的距离、消耗的热量等等,但是NBA赛场上还有十多个专门手工数据统计的工作,很负责的说,除了网球、羽毛球以外,篮球足球等绝大部分基础的数据还是需要人工采集的。

我们给出了移动互联网的解决方案,用手机就可以统计比赛得分和犯规,可以统计除了得分和犯规以外篮板和助攻盖帽的数据。国际篮联以前有一个数据统计表用了几十年,当了解到我们有这样的工具,找到我们让我们开发一款英文版,也为职业赛事提供服务,可以给CBA、NBA这样的职业赛事提供数据统计工作。正是因为我们的这款产品可以满足不同赛事对数据的要求和需求,所以软件推出的时候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同时也很注重用户体验,用户很容易上手非常的简单。

我们为业余赛事提供了视频直播,随着移动直播技术的快速的进步,使得这种体验也是可以被满足的需求。那么未来,我奥篮球还会推出很多衍生的数字产品,移动互联网给了我们很大的想象空间,我奥篮球提供的数据统计软件、视频直播、数据统计不同的版本,但是跟篮球相关的主题有很多,场馆、赛事主办方、球队、球员、球迷。我们通过数字化的产品展现在电视中或者LED屏中,不需要再增加人工,所有的数据都跟我们的数据是同步的,而且成本也更加的便宜,甚至可以免费,还可以展示更丰富的数据,也可以给直播提供字幕。

过去的篮球比赛和其他比赛直播信号拿到以后需要有字幕机,要把比赛、时间等等元素融合在一起,产生一个字幕条,合成之后呈现在用户的面前,字幕机贵的会达到150万左右,如果不买也可以租,按1%,一套设备50万,租一天是五千,这就是行业的成本。我们的产品软件化了,这样的东西不再需要字幕机了。互联网的创新在改变着行行业业!

专门的大型全国赛事各大赛区,像中国仁寿、姚基金的比赛五百多赛区,我们可以聚集在一个主题中,还可以给企业提供官网,以前只有职业赛事才有,NBA的画面是什么样子,任何普通的比赛也可以长成这个样子,可以把企业文化传承下去,所有的比赛数据、赛程、赛果、奖项荣誉都保留下来。

全国有大大小小上千个篮球协会,上到中国篮协下到县里的篮协,绝大部分是处在常规的传统的方式,跟互联网的连接就是有一个PC端的官网,我们提出了一套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如果篮协没有公众号可以帮助建立起来,帮助把适配手机移动端的篮协官网建立起来,所有的比赛主页、场次、数据全部与我们数据连接起来,篮协管理了全国所有的裁判员和教练员,他们也一样需要去+互联网,可以把所有的裁判员的信息同步到网络中,还可以监测到每一个球员执裁的经历,当过多少场比赛的主裁和副裁,对裁判员的晋升都有了数据的支撑。

我奥篮球2014年成立,2015年7月1日我从学校中出来做了两年多,做到目前获得了包括姚明等专业人士的认可。中国篮协也在改革,中国篮协的主席也在大力促进中国篮球大数据建设,我奥篮球也非常荣幸得到中国篮协的支持与认可,在中国篮协大数据平台建设中也可以出力。

最后感谢主办方,在这个时代,移动互联网给我们所有的弄潮儿提供了平台和机会,让我们做很多创新的事情,我奥篮球希望在篮球领域中做精、做深,围绕连接每一个篮球的梦想,为中国的篮球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