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娄志泽:农业灌溉方式的数字化转型

2017-12-18 eNet&Ciweek

12月18日,2017(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中国大饭店(北京)举行,开创集团副总裁、开创云总经理娄志泽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现在我国农业灌溉的管理模式应向数字化转型,实现由粗放的传统农业用水模式向节约现代化的农业用水模式过渡。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山东开创集团开创云的娄志泽,非常高兴和荣幸今天在这儿跟大家分享,也非常感谢我们互联网周刊的邀请。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分享主题是:农业灌溉方式的数字化转型。

众所周知,我国是农业大国,我国在农田灌溉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的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的部署相对比较薄弱,水价的形成机制并不健全,水价的总体价格偏低,不能充分体现出来我国的水资源紧缺的程度,以及生态环境的成本。因价格杠杆的原因,不能有效发挥节水目的和作用。导致我国在农田灌溉上的用水,一直呈现一个比较粗放的状态。同时,不能保证农业项目在后续的良性运作。所以这样一件事也得到国家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连续的颁布了1号文件来大力的去推进农业水价改革这样一件事,这是关系到国家民生的大事。

在农业水价改革这样一件事推进的过程当中,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和分析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首先是基础的民众对水权政策的不够了解,再就是我们的基础民众对一些已经部署了智能设备的地区,智能设备他们不会用不熟悉、甚至说还会产生偷盗的现象存在。再就是水权售后服务的管理不够到位,以及我们信息平台的不统一、沟通协调的不顺畅、水费征收困难等八个大的因素。在这样大的背景下,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最终决定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去农业水价改革的事做结合,就应运而生开创云农业水价改革的项目。我们整体的定位就是由粗放的传统农业用水模式向节约现代化的农业用水模式过渡。

首先在用户端是以两种方式作为用户接入,一种是智能IC卡的方式,很多地区已经在用。另外一种用户端的要求就是我们目前首推的以微信小程序作为用户的入口,叫做水权宝。在设备端可以通过远程的设备进行预警监控以及在农田灌溉区域部署大量硬件的传感器去进行数据的采集和收集。这样数据上传到云端通过我们后台系统去对数据进行深度的剖析和分析,来体现某一特定的农田灌溉的基本情况。

这是目前平台比较有代表性的十个大的功能点,首先就是水权信息管理系统。然后是通过用户端以及硬件设备传感器去采集农业灌溉的数据,以及针对用户可以实现将它的多余的水权进行交易和买卖,以达到节水的目的。再就是它可以做到水权到每一个户每一个机井达到全覆盖无盲点的数据覆盖。最后可以用针对用户去用水补贴和奖励的形式来加快我们农业改革这一个项目的推进力度。通过远程去实现自助灌溉,还有大数据分析,远景的预警,报修,还有线上多种方式的实现,最后不光是在农田灌溉的数据采集,在周边包括土壤、商情、气象采集,在解决方案做一些额外的价值出来。

我们在去做这一个项目之初,就在想如何去与互联网结合,于是提出这样一个概念叫做平台化,因为现状是有一些地区它的智能设备的部署以及信息系统平台的使用不够规范,就导致了这一个地区的管理是不统一的,所以我们将其平台化,对数据进行整合,将已经部署的智能硬件设备硬件进行兼容处理,包括原有的软件系统平台进行数据打通去做统一的管理。针对某一特定区域实现这一种独立的水利生态圈。方便我们的水价改革去横向、纵向的深度开展。

通过用户端再通过设备传感器,在设备运行的过程中,去采集相关的数据,包括用户的用水量、用电量以及设备运转的数据,以及特点区域的温度、湿度、以及地下水、地下水位、微量元素等等的数据,进行采集之后通过后台的DMG的平台去进行深度的分析。之后给我们水务监管机构提供一张图的形式,根据特定区域内农田灌溉横向、纵向的多维度的一个数据分析的成果出来。除了农田灌溉之外的一些价值还体现在哪呢?比如,防洪或天气灾害,或一些施肥计划,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提供,以及我们根据当地的土质和水质的特质去帮助用户选择农作物,也可以说这一块是开创集团解决方案中最核心价值所在。

这是机井灌溉控制系统一个简单的介绍,目前它是通过四种形式来实现对远程控制,一种视频卡的形式第二种是摇控器,这一种都是比较传统的方式,也有很多地区在用。第三种是我们开发了后台的语音识别的方式去实现开井卡的控制,最后我们移动端APP来实现控制以及计费和线上系统的结算。

刚才讲到的水权宝使用起来简单便捷,第一步农民伯伯通过扫一扫识别我们的设备,进行识别实现数据连接,第二步通过移动端来进行开井的控制,第三步开始灌溉,在这灌溉的过程中系统会自动的去为用户推送,根据大数据分析出来的成果,根据它的灌溉的需求去推送有指导性意义的数据成果,帮助用户来选择我应该用多少水用多少电达到节水的目的,最后停止灌溉然后结算、计费。

以上就是开创集团关于农业水价改革项目的介绍。开创成立于2003年,到现在是14年的时间,总部在山东济南,目前可以说是山东省的第一大互联网企业,是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国云计算50强企业,目前是有员工1500人,有15家子公司、7个大的业务体系。这是整体的一个架构。目前,开创是有7个大的业务板块,最早开创是与百度进行合作赚到第一桶金,目前已经成长为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传媒、本地生活服务、投资、金融、体育、影视等多个领域的集团型的公司。

最后欢迎各位到山东做客能够到开创指导工作,我的分享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