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胡少锋:新时代背景下的企业消费

2017-12-18 eNet&Ciweek

12月18日,2017(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经济论坛在京举行,易点租联合创始人胡少锋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企业非核心资产消费需求和个人消费需求不同,现金流和灵活性更强,对品质和服务需求更强,而租赁是共享经济的主要体现形式之一,是未来企业配置非核心资产的主要形式。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早上好,易点租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办公电脑和IT设备租赁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一次性购置设备占用的现金流问题和企业办公设备的灵活性问题,提高企业内部运转效率,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平台,帮助企业解决企业办公轻资产配置问题的公司。

共享经济这两年非常火,所有的共享经济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在租赁基础上做了服务的升级,做了很多用户体验上的感受。近十年中国企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十年前市场竞争也非常的激烈,但这种竞争更多是各自领域的竞争,比如做网站的在网站间进行竞争、做游戏在游戏行业中竞争,做房地产在房地产领域做竞争,但是近五年这种竞争变得更加的多元化,原来做线上的厂商开始往线下拓展,传统的领域在新技术、互联网的带领下做了很多互联网+和+互联网的转型升级,让整个市场经济变得非常的活跃,活跃对中国经济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有更多的创新在里面,但是对后端也有很大的挑战,也就是说,企业负责人除了考虑自己业务在进行更多元化的发展的时候,在后端要考虑人的问题、场地和设备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企业决策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因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很大的投入,这些风险给企业业务转型升级带来了很多限制,制约了发展。企业迫切的需要有轻资产办公的需求来帮助企业解决自身业务发展和突破时候的问题。 

个人消费者和企业消费者在消费的领域有什么不同?从现金流、灵活性、品质服务、价格几个维度来看,个人用户现金流角度需求是非常弱,更多的是在自己经济范围内来产生消费,很少会越级消费。 

企业现金流非常重要,不但意味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意味着未来企业是否能够正常运转等多种含义。

首先是灵活性,个人用户几乎不会产生非常大的变化,大多数人会想好一款产品、想买一个东西深思熟虑以后才进行购买,但是企业不一样,企业并不知道今年、明年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比如之前服务过很长时间将近十年的一家企业,这家企业每年从11月份到第二年3月份都在做一年的规划,但是实际执行的时候第一季度就没有执行,我们可以问一下自己,企业年初定的战略方针到年底的时候回顾,是不是按照年初方案进行的?互联网圈子里发展很快,市场竞争和企业自身的变化,以及大环境政府政策导向随着会产生很大的变化,企业对灵活性要求非常之强。

其次是品质和服务,在这个方面个人消费者的要求也并不明显,更多的是选准一个品牌,在品牌范围内进行选择,在售后服务中使用中碰到问题会打个电话,有可能进行简单的说明和投诉,但是最终结果也就不了了之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对企业完全不同了,企业产生日常消费的时候,对品质和服务是有非常明确的需求,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都希望品质需求能够达到和之前预想一致的效果,出现任何问题都希望有人管、有人负责,这是企业和个人消费的不同。

但是在价格维度则完全相反,消费者对价格很敏感,经常看到电商平台做各种的促销和优惠券,一张优惠券让我们从一个平台跑到另外的平台,而企业消费领域很难会出现这样的事情。最近在全国仓储物流体系,深圳南山有46块钱一个月的办公场地,在实际看到场地以后,通过综合考虑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很难去选择它,因为发现很多的不确定性,或者综合考虑以后不太敢用。由此可见,企业真正遇到超低价的时候反而会觉得会有问题,购买设备在消费的时候希望找到一款价格合理,一定区间范围内的产品就好,并不是一味的追求低价。

租赁解决了哪些问题?第一是灵活性问题,租赁设备用多少租多少,企业有多少人就租多少人设备,企业进行了人员的变化与调整,设备也会随之进行改变。 

第二,无现金流占用,因为是按月付费,并不会一次性产生大量的现金的流出,对现金流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租赁无须考虑维护成本,品质和服务上,因为是租的设备,出现任何问题随时都可以把设备退还给原厂商。 

最后是服务,在租赁领域,服务一定比购买产生很多先天性的优势,往往在购买设备之前会有专人进行对接,销售也有很多专人对接,但是在设备产生购买以后往往对接我们的是400电话平台,或者是公共服务中心,并没有专人来进行对接,同时,租赁领域因为是按月付费,一定有专职的收购、大客户经理和专业400服务平台做全方位的对接,这些对接对企业来说非常的方便;在租赁的角度,设备出现问题时租赁者是可以把设备进行退还的,企业更希望设备的整个服务品质和产品的质量会比原厂商带来更多的有保障性。 

购买的设备是保修期的,而租赁商是无限保修的,今天会场有大屏幕、有话筒,这些设备如果单纯一次性购买,相信会场上真的出现问题只能找原厂商或者是销售商、制造商让他们厂家人来做维护保养,时效性非常慢,如果今天会场全是租用的,相信下面会有很多工作人员,真出现问题大家会过来把问题解决掉,这就是租赁和购买的不同。

接下来是共享经济的社会价值,共享经济这两年非常热,其具有很多的社会价值,办公设备租赁是把设备生命周期做了延长,一般的企业对办公电脑是三年、最多是四年的使命周期就进行替换了,我们可以把生命周期变得更长,不同的生命周期不同人群使用,前两年设备可以研发或者是搞技术人员使用,中间几年是办公人员使用,最后电脑可以做监控和其他文字输入者等等来进行使用,设备最大化对生命周期进行了使用,也有节约社会资源的效率。

我们并不倡导过度的消费,设备的厂商每年出新的产品,希望消费者对产品随时进行更新换代,但是有些更新换代并不需要,并不需要过度的消费,我们倡导按须提供使用,帮助企业解决使用的问题,而不是帮助企业解决消费的问题。

第二是管理层面,让企业关注做自己业务上的事情,并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后端上,而是从资金层面上租赁方帮企业一次性购置设备现金流问题。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有一家客户是一千人左右的企业,对方有五个人专门的管理资产,包括了采购、资产管理岗位、IT维护岗位、资产处置岗位,是五人团队来做,和我们合作以后,一个人负责收电脑、另一个人负责发电脑就把问题了。服务商除了提供资金使用,还可以帮助客户节约企业内部人员,提高内部人员的效率。

有关易点租的服务,我们是办公设备和电脑租赁的服务平台,目前在国内也是最大的,我们不仅仅是提供办公电脑和设备的维度,在产品服务上有完善的售后服务,全国1200个城市都可以提供产品售后服务,在北京6小时之内下单之后就可以收到机器,电脑出现故障4小时内就会修复好,帮助企业解决产品本身的故障问题。

除此以外还有IT运维服务,电脑故障大部分都是遇到了是软件问题,或者是企业日常的办公问题,真正电脑坏的概率是比较低的,所以很多客户提出既然保修服务做的非常好,能不能把企业内部IT也梳理一下,很多企业开分公司说要组建自己的网络、拉网线以及日常的打印机等等的配置都是属于IT的范畴,大多数公司总部有专门的IT无和网管来进行维护,但是分支机构力量会比较薄弱,外面的小公司专业性又无法得到保障,易点租除了提供产品设备服务以外,在IT运维服务上也有很多方式方法,有专人的IT和HRO的方式解决企业IT运维的问题,也有单次上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日常办公中遇到的问题,并且是专业技术团队,并不是一个人提供这样的服务,企业也更加有所保障,因为对企业是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是有关设备回收的服务,很多企业认同我们的模式,但是因为企业刚刚购置一批资产只能等资产过期后使用我们的产品,我们可以帮助企业闲置的资产做一些回收,就是原价进行回收,让企业快速把固定资产变现。

然后是软件管理服务,大企业会有ERP等等这样的专业软件,解决日常办公中的问题价格昂贵,我们既然是帮助企业实现轻资产办公,就会用轻的方式帮助企业节约资产管理的问题、企业信息安全问题,这些都是一些痛点,如何限制员工不随意装软件、怎么限制员工浏览不相关的网页、包括数据导出等等,专业软件应用起来非常的贵也很复杂,如果是轻资产的方式会很方便解决这些问题。

有关二手设备,用户使用完的设备可以随时进行退还,会把设备做翻新和整修,提供给第二个用户,当然要解决信息安全的问题,大家问有没有数据泄密的问题,我们有很多的解决方案想的比较周全,可以帮助用户提供专业的数据擦除,确保没有任何第三方机构可以恢复这个设备,很多企业还可以提供硬盘回收的服务,把硬盘留给上一位租赁的企业,第二个用户要这个机器是新硬盘,确保其信息完全不会泄漏的。易点租故障率达到千分之五,比新购买的设备故障率更低一些,但是在这个领域的整修是目前国内做的最大最专业的。

易点租IT支持团队和易盘点软件,易点租在北京,但是已经覆盖中国1200个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都有自建的团队,我们的工程师达到将近一百人,是全自营服务模式,能够做到四小时上门帮助用户解决日常办公中的问题,资产管理软件是“易盘点”,不光是盘点易点租的设备,而是帮助企业盘点企业办公中遇到的IT资产、行政资产进行盘点,是非常快速高效的管理软件。易点租有两万名企业客户、20万台设备市场上流通,目前办公设备租赁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服务商,一直在引领行业的前进。 

企业消费升级,从最开始企业消费是买卖模式,通过招投标等等方式进行设备的采购购买,后面出现了融资租赁,帮助我们解决一次性购置设备现金流的问题,解决了一些金融服务。现在提出服务化的租赁,按需付费,用户不再有购买采购这样的环节,而是直接需要多少就使用多少,真正帮助企业解决服务和先进双重的服务方式,整个生命周期非常的高效。

传统的买卖模式是之前的故事,在2C的领域,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更多的习惯是通过软件、通过更好的方式来实现日常中遇到的问题,但是弊端是没有特别多让大家变轻的方式来帮大家变得更加美好,易点租提供专业服务租赁解决方案的厂商,我们的使命是帮助企业实现轻资产的办公,让大家日常的办公用起来更加的方便,企业可以让业务快速向前,谢谢大家!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