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数字时代下民营出版公司的转型之路

2017-12-17 eNet&Ciweek/不二

5家具有创新精神的民营图书出版类公司
排名公司名新型影视业务代表作
1磨铁图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悟空传》
2果麦文化《后会无期》《万物生长》《乘风破浪》《万万没想到》
3理想国《圆桌派》《局部》《听说》《杨照史记百讲》
4新经典文化古龙《欢乐英雄》(电影改编)、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电视剧改编)均在进行中
5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乖,摸摸头》《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筹备中 网剧《法医秦明》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民营出版公司作为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是出版产业的幕后推手,挖掘开发了一大批作者和书目,《甄嬛传》、《悟空传》、《明朝那些事儿》等畅销书都是由民营出版公司一手打造。

相较国有出版公司,民营出版公司在版权、品牌、资金、书号等资源上都处于劣势。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数字阅读的兴起,民营出版公司对于书号等资源的依赖性减弱。与此同时,资本也开始倾向民营出版公司。2017年,读客图书、磨铁图书分别获得了1.28亿元A轮融资和C轮3亿元左右融资。而新经典文化、掌阅则成功IPO,登录资本市场。

资本助力,图书、游戏、影视的联动性增强,机制更灵活的民营出版公司也在积极进行转型,拓展新的业务。

理想国、磨铁图书、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新经典文化、果麦文化这五家公司的业务转型是整个出版业转型的缩影,它们都凭借特有的优势拓展新的业务边界。

2015年,理想国推出影像计划“看理想”,从文字延伸到影像。根据骨朵网络影视的数据,优酷平台独家播出的由窦文涛主持的谈话类节目《圆桌派》第一季的累积播放量为1.3亿,第二季为1.7亿。看理想在互联网世界里做了一次成功的尝试。根据理想国顾问梁文道的说法“现在,看理想是理想国的子公司,未来,理想国将是看理想的子公司。”

今年暑假上映的电影《悟空传》的出品方除了万达影视、微影时代、新丽传媒等影视公司,还有磨铁图书。在2016年,磨铁图书就作为联合出品方出品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最终的票房超过8亿人民币,磨铁图书的电影处女作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最近几年,果麦文化已经出品了《后会无期》、《万万没想到》、《万物生长》、《乘风破浪》等电影作品。这些作品要么由大IP改编,要么由韩寒这种知名作家亲自操刀拍摄,可谓是自带流量、未播先火。

中南博集天卷文化传媒的兄弟公司博集天卷影业也和搜狐视频联合出品了网剧《法医秦明》。

出版公司往影视方向转型成为一个潮流。

出版公司本身就带有泛娱乐基因。文学作品和游戏、动漫、电视剧、电影之间有很强的关联性,同一内容可以通过不同的形式来表现,一旦一个好的IP形成,它可以顺理成章地迁移到其他领域进行开发,产业之间形成联动。

出版公司的内容优势以及本身拥有的大量IP为其进入影视行业奠定了基础。

看理想先期推出的节目都是文化名人坐镇,梁文道的深夜读书节目《看理想·一千零一夜》、陈丹青的《看理想·局部》、马世芳的《看理想·听说》,名人自带的影响力将减少宣传推广成本,同时能保证一定的点播量,试错成本相对较小。

果麦文化拥有韩寒、冯唐等明星作者,这些作者具有自产IP的能力,这种优势为其进入影视圈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而磨铁图书、新经典文化都手握大量IP。新经典文化手握大量知名作家的经典作品,当下进行的影视项目就有路遥的《人生》(电影改编)、古龙《欢乐英雄》(电影改编)、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电视剧改编),这些知名作家的知名作品本身已经通过多年积累了大量忠实的粉丝,这种影视剧改编成功概率相对较高。

IP和内容创作上的优势则使出版公司往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延伸,不断拓展边界成为可能。

尽管出版公司具有内容创造方面的优势,但隔行如隔山,想要跨界进行转型同样有一定的难度,而且手上的IP也不是万能的,不能因为拥有大量IP就高枕无忧。

出版公司需要了解数字化时代用户获取内容的习惯以及对内容的需求,自主开发优质内容,保证内容上的优势,同时能有爆款识别能力和开发能力,从而引领潮流。

具有创新精神的公司已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积极进行转型,破旧立新,在当下这个时代愈发活跃。而一味抱残守缺,不肯改变的公司则会被淹没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