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心有多大,快乐就有多少

2017-12-12 eNet&Ciweek/清言

心有多大,快乐就有多少;包容越多,得到越多。

清朝康熙年间有个大学士名叫张英。一天张英收到家信,说家人为了争三尺宽的宅基地,与邻居发生了纠纷,要他利用职权疏通关系,打赢这场官司。

张英阅信后坦然一笑,挥笔写了一封信,并附诗一首:

“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以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接信后,主动让出三尺宅基地。邻居见了,也主动相让,最后这里成了六尺巷,这个化干戈为帛的故事流传至今。

生活不是战场,无需一较高下。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就会少一些误会。心与心之间,多一份包容就会少一些纷争。不要以自己的眼光和认知去评论一个人,判断一件事的对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观点。

其实,人要看轻自己,少一些自我,多一些换位,才能心生快乐。

快乐与否,没有衡量标准。得意时莫炫,失意时莫馁。花无百日红,人无百日衰。三分靠运,七分靠己,努力过就好,尽了心就行。结果不是最终的目的,过程的体会,才是最真的感悟。

面对伤害,微微一笑是豁达;面对辱骂,不去理会是一种超凡。坦然淡然,万般皆自在。

心就是一个人的翅膀,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如果不能打破心中的内壁,即使给你一片广阔的大海,你也犹如置身于狭小的鱼缸,找不到开心快乐的感觉。心要大,更要保持平静,只有拥有平静的博大心胸,才能在冷静中发挥自然秉性,成为真正的人。一个无所谓畏惧、随性而为、能量超常之人,才能拥有过人的成就。

当心变大时我们就多了一双眼睛,一双手,一副耳朵。眼看不到的景物,心可以感受到;手够不着的东西,心可以触摸到;耳听不到的声音,心可以聆听到。事上万千事物,唯有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大做好做精做细。

什么样的心态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这样的心态也直接影响着以后的发展前途。开阔的心胸,开放的视野,才能让我们抓住更多真正的机会。所以,我们没有必要总抓着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不放手,也没有必要停留在一刻的悲伤情绪里,也没有必要因为周围的人怀疑而不敢心存高远,做属于自己飞翔的梦想。

我们读书,是因为知识缺乏,要去汲取、去丰富;能力低下,要去训练、去强化。只有不断地学习、自省、淬火、修炼和砥砺。做人、做事有了境界,就会成为仁者、智者。把眼光放远一点点,也许你能看到和现在完全不同的景象。

我们一定要记住,心有多大,快乐就有多少。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