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微弱的光

2017-12-12 eNet&Ciweek/Anakin

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句话,“即便是一道最微弱的光,我们也要将它洒向需要温暖的生活。” 这话听起来虽然很小矫情,却能触到你心底最柔软的那处所在,然后就会被轻轻地感动。  

我是那种粗俗的很的人。不过我一直都很喜欢这句话,每次读,总能从里面感受到善意和劝勉,还有隐隐的一丝温暖。  

这丝温暖,在这个冬天显得格外重要。因为这是个寒冷的冬天,也是个糟心的冬天。

我有过被驱赶的经历,所以懂得那份无助和羞耻。

我也有过无家可归的经历,所以更能理解那丝凄凉和不安。

尤其在天寒地冻,日暮将至的时分,心底里那种惴惴不安,就会像黑夜一样,张着大嘴,一点一点地把你吞噬。

那也是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安排好的住处出了问题,只能卷着铺盖走人,所谓的铺盖,就是一床被子。白天我去上班,夜里溜回曾经的学校,找一间熟悉的教室,从门上面的窗户偷翻进去,盖着大衣睡上一宿,天亮了再溜出来。好在教室里还有暖气,那个冬天也不太冷。有时候腆着脸摸进学弟的宿舍,运气好了还能找到一铺空床,再红着脸蹭包儿方便面,那就是天堂。  

直到现在,我还很感激我的那些学弟们,他们也曾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帮助过我,我祝他们幸福,祝他们发大财。

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青涩的小子变成了越来越油腻,日子终归会好起来。但我始终铭记着这段岁月,也把他们曾经教会我的那份善良存在心底,未敢忘怀。我想着,就算这些善良渺小到微不足道,总有一天也会给另一些需要被关怀的心灵送去温暖。  

而我,仅仅是一个传递者。  

这份善意,是给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的一口热饭、一铺暖和的床被;也是大声疾呼,上达天听的一纸谏言;或者,它仅仅是埋在心底的一句祝福,说不说出来都不重要,那也是一道光。

我们每个人心底都有一道光,那是良知,是关切,是慰藉,也是希望。  

在寒冷的冬日,它能温暖苦难。

在暗沉的黑夜,它能照亮迷茫。  

我不是啥知识分子,我还不够格,我也不懂什么社会达尔文主义。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民,守着一丝良知未泯,护着半点灵台不灭,做一点儿自己能做的事情,传递一份善意和能量,仅此而已。  

愿你我都能是这道光,照亮自己,也投向其他需要温暖的生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