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无妨便是德

2017-12-12 eNet&Ciweek/伯毅

奚梦瑶的事件炒的沸沸扬扬,有鼓励、有质疑。鼓励的人觉得她即使跌倒,也保持微笑。质疑的人针对的是她跌倒后起身过慢。

我选择质疑,因为我从中看到了她的不专业与不好的心态。每个模特的上场时间都是均匀分配的,而摔倒后她是有能力立即起来的,却选择坐在地上10秒,这就直接影响了后面其他人的时间。模特的专业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走好台步,因为在这个舞台上时间就是生命。在奚梦瑶站起来后,很多人注意到她开始弯腰驼背,并且台步不稳,这既是专业性的问题,也是一个人心态的问题。

在一个人的行为妨碍到其他人时,自己的心态必然会受影响,这时需要致良知,需要格物。

在未读过《传习录》时,我的人生信条是“做任何事情,都以不妨碍其他人为第一要务”。那时的我认为,社会中每个人做事情前,都会先思考下自己所作所为会不会直接、间接地影响到其他人,社会将会变得更好,也会少很多争吵。以此为信条就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如:走路慢的时候尽量靠边,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顺手收起自己用过的餐具等等。我会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这样注意。同时,面对别人可能妨碍到我时,或会看到其他人互相妨碍时,我会告诉自己应该是什么样的心态。心态应该保持平和,相信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联系是好的时,那产生的妨碍都是短暂的。

读过《传习录》后,发现以前的信条还不够深刻,也不够触达本质。不妨碍其他人没错,做事情利人利己也是更深刻的见解,而去除私欲才是最本质的。

奚梦瑶坐在地上时,心里想的大概是炒作自己、制造热点、成为话题一类的,这便是私欲,而去除私欲后她会选择直接站起,这样才有可能在专业性和人性上都得到大家的认可,说明是私欲影响了她的心态。我相信获得认可产生的话题也会比现在的话题更正能量,影响也会更大。

多格物,才能发现私欲,进而去除,也就是至良知。人与人以良知相处,便会让社会发展的更快、更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