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至诚,最高也是最基础的人生信条

2017-12-12 eNet&Ciweek/南嘉鱼

庄子有一句话“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无止境,在至诚上也一样,至诚,需要用毕生去格、去领悟、去实践。

每个人几乎都会用一些实物比拟人生,最贴切的比喻,我想是大海。无论多么纷繁复杂的世界最终也会融进一片汪洋,但,这片海永远都是湛蓝,会容纳进你的一生、你的经历、你的悲喜。一直向至诚靠近的人,那片海越是接近湛蓝、纯净。

所谓信条,在我看来可以是一种执念,在中国信仰自由的国度里,有时当你选择一种执念去信仰未尝不可,但执念首先要建立在诚的根本之上,诚为我们带来的是精神与灵魂层面的升华,而非佛家的净化,六根清净。王阳明先生所提倡的应是一种使内心畅快、无悔,甚至是快乐的源头,万事皆在内心,用心感知世界,感知自我。 

理想中的大同社会,私以为人与人之间首先应相互尊敬,但尊敬不只是流于表面形式,而是发自内心,以诚相待,如果只有表面和谐,实则千疮百孔,那么人性中至诚的光辉也很难见到。真心相交,伯牙子期,书中的理想状态往往难接近,但的确源于生活的灵感迸发,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向内求己、必有事焉,不断提升思想境界与灵魂的高度。

至诚,是最基本的人生态度,是对自我对处在生活中对生活的一种积极的肯定。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取决于你的基调,心诚,身诚,事诚。对待万事万物不违背内心,这样的生活才是顺畅的,若人人如此,生活中的摩擦必会减少,蔽日浮云也终会褪去。

认真对待每件事,用真心诚意去对待每件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