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信仰:向着心目中的朝圣地

2017-12-12 eNet&Ciweek/廪实

提及“信仰”一词,人们似乎会觉得虚无缥缈。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里,似乎“信仰”,是最不被人需要,最虚头巴脑的东西。然而,无论社会如何发展,信仰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东西。

绿城火灾、江歌案、赵家车祸还是红黄蓝幼儿园,在近期发生的这些热点事件中,没有一件事是天灾,它们都是一些人的所作所为侵害了另一些人的人祸。细究下去发现,作案人员无一不是因丧失了道德底线所酿成大祸。他们为何会如此侵犯别人的利益?在我看来,是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信仰。

所谓的信仰并非只是信仰某种教派,也不是邪教在给人洗脑时所提及的词汇,而是某种敬畏之心。让人产生敬畏之心的可以是鬼神、也可以是具体的人或事,重要的是,它要让你明辨是非,对自然有敬畏之心。

电影《冈仁波齐》里面,大伙儿就是选择“磕长头”的方式,从自家出发,前往冈仁波齐神山“转山”。一群人从西藏南部的芒康县出发,前往冈仁波齐这个终点朝圣,如果以全程走路来说,前往冈仁波齐的路上所需时间可能要3个月,抵达冈仁波齐开始正式转山,转山路只需2-3天,但如果是按照极其虔诚的信教徒那样磕长头的方式,算计的时间就要翻几倍了。而中途必然经过藏传佛教的中心——拉萨的布达拉宫,所以需要在拉萨稍作逗留,朝拜布达拉宫和转一圈八角街,再北上往冈仁波齐出发,最后抵达朝圣地点。

真正虔诚的佛教徒朝圣者,心中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每一步,都是为心中信仰而走,不会像游客一样拍照、观赏风景,他们会转着转经筒念念有词着佛经,或是心中反复默念佛经而一下下磕长头。每一个当下,都是他们修行的重点,纵然有长远的那个目的地,但当下的每一刻修行对于他们也非常重要,所以他们会在转山途中不断遇事行善。

《冈仁波齐》呈现的是信教徒们致敬信仰的方式,而我们普通人,也需要有信仰。这样的信仰就像是灯塔,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信仰来支持自己,从信仰中找到坚持的理由,有信仰的人,不会那么容易失败,也不会为了蝇头小利做一些坏事,信仰是人们背后得以坚持的后盾。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