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戏精精神:世界太虐,做点治愈的事情

2017-12-12 eNet&Ciweek/文乾

安静在家里,或一个人走在路上,往往不受控制地在内心自我言语,一个个莫名其妙的念头不断在脑海闪现,突然被什么事情打断,暗自反问自己:“难道我是一个戏精?”但当你专注地做事,这种现象却又消失不见了。

读书时的某一天,很晚了才和几个室友从外面回来,正准备开门时,听到房间里有说话的声音,打开房门,却见另一舍友端坐于前:“怎么这么晚才回来?”原来他在和自己说话,声情并茂,其他人诧异地问他为何自言自语,笑称其为“戏精”,我却没有说话,因为,我也是个时常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人。

台湾将日语“ツッコミ”译为“吐槽”,是一种以对方的语言或行为中找出漏洞为切入点,发出带有调侃意味的感慨或疑问的喜剧形式,通过二次元和网络传至中国大陆。在商业社会中,“戏精”泛指那些表演、演技很厉害的人。“吐槽”类脱口秀的火爆,也让“戏精文化”大行其道。“XX本X”衍生出一个常见的用法“戏精本人”,该词走红之后被制作成一系列表情包,受到大家追捧。

何为“戏精精神”?很多人对“戏精”的认知,停留在行为举止夸张,比较自我或者比较自负,不在乎旁人的感受等层面,很会给自己“加戏”,有褒有贬。在我看来,“戏精精神”是“小丑精神”的进化体,有时候是释放压力很好的方法。作为成年人,我们习惯于抑制自己的语言表达,说话前要考虑后果,不能随心所欲地表达自己,“戏精精神”可以有效帮助我们放松自我,更好地控制自己。

每天清晨伸个懒腰,对自己说一句“起床了!”,睡前对自己道句“晚安”,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前者让我在新的一天精力充沛,后者则让我心安地不再深夜胡思乱想。因为某些原因怒不可揭或灰心丧气,与自己对话这种具有仪式感的“戏精方法”能让人宣泄内心怒火和压力,做心态的主人,不做情绪的奴隶。平静后这种自言自语还能起到自我思辨的作用,让思路和逻辑更清晰,推动问题的解决。

《世说新语·假谲》中提到:魏武行役,失汲道,军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饶子,干酸,可以解渴。”士卒闻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戏精”曹孟德通过“望梅止渴”暂解士兵干渴之苦,而且也鼓舞了士气。这在心理学上属于“暗示”,显示出语言暗示具有的惊人能力。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另一个“戏精”——日本体操运动员具志坚幸司,出场前,总是双目紧闭,口中念念有词,童非、麦克唐纳等选手相继出现失误,唯独具志坚幸司发挥稳定,成功夺冠。其实具志坚幸司默念的内容无关紧要,即便他是在祈祷,上帝也未见得会保佑他,他这种“戏精”式的自言自语,起到了积极地自我暗示作用,帮助自己将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

多少人来自五湖四海,却囿于五环堵车和雾霾,北京的上下班高峰期,地铁上会偶尔听到有人“自我抱怨”拥挤,骑单车回家的路上,遇到路口拥堵也时不时听到有人焦急地“自我催促”。而这些“戏精”,表面上是自说自话,实际上是说给别人听的。很多人为了避免直接冲撞到别人,无奈选择这种方式,希望身边的人听到后能稍微注意,而“戏精精神”也在无形间化解了人与人之间的诸多尴尬。

 现今,越来越多的人以自身行动践行着“戏精本人”思想,这一现象侧面反映出当下时代的年轻人面对压力、困难显现出来的乐观心态和不羁情怀。世界太虐,那就去做点治愈的事情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