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如果抛开人性不谈,我们还能谈什么?

2017-12-12 eNet&Ciweek/艾依

11月注定无法平静,“江歌案”还未见结果,“红黄蓝”事件再度引燃大众敏感的神经。一时间,关于人性的讨论甚嚣尘上,善与恶,道德与法律,生命与原则,交叉且集中的在人们关注圈中爆发,无一例外的攀上舆论的沸点。

作为必不可少的“镇定剂”,每一个热点的背后不乏呼吁人们回归理性的声音,这也无可厚非,从众效应造成的群情激奋本就是人们无处释放的情绪的过度表达,但随着事态的发展,这种呼唤理智的声音陷入另一边过分冷静的极端,甚至逐渐演进为“人性是否应该被大而化之的讨论”。

从性善论和性恶论,到光明与阴暗面的思辨,关于人性的讨论自古至今从未停歇,而讨论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对人性更加全面的了解。讨论的越多,我们所了解的人性也就越透彻。人们渴望借助外界了解自己,也会害怕看到真实的自己,这完全可以理解,但若是我们连人性都羞于启齿,我们还能谈论什么?

近年来,人类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与运用可谓登峰造极,亦有多位科技大咖警示人们提防AI会在未来取代甚至毁灭人类。自阿尔法狗在围棋上打败李世石以来,AI似乎就被摆在了人类的潜在竞争者的位置,AI的深度学习能力一度成为人们的恐慌来源。面对势必要从弱人工智能迈入强人工智能的未来,现阶段的我们唯一能指望的就是仅存的一点人性。

不远的将来,人类能做到的,机器都能够做到,那么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当“万物的主宰”的光环逐渐褪色,值得我们骄傲的又剩下什么?

群情激奋的对立面是理智思考,而不是麻木不仁。“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的下一句还有“发而皆中节谓之和”,我们不能成为情绪的奴隶,更不能失掉本性。人性有弱点、有阴暗面、甚至有所谓的恶,但人性也是我们的一部分,让我们成为更加完整的人,如果连人性都闭口不谈,那么我们何以为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