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书笔记三则

2017-12-12 eNet&Ciweek/弘毅

【原文】崇一问:“寻常意思多忙,有事固忙,无事亦忙,何也?”

先生曰:“天地气机,元无一息之停。然有个主宰,故不先不后,不急不缓,虽千变万化,而主宰常定,人得此而生。若主宰定时,与天运一般不息,虽酬酢万变,常是从容自在,所谓‘天君泰然,百体从令。’若无主宰,便只是这气奔放,如何不忙?”

【记】用我的话说,就是忘记了出发点、忘记了目的和梦想,时光飞逝,竟不知时间去哪儿了,心境浮华。当感觉辛苦而无所得的时候不妨静下来想想,自己为了什么,自己最近做的事情是为了什么,自己的做法是不是都是朝向着原来的目标,哪些事情只会拖累自己、减缓走向目标的速度。想通了,才能放下琐事和错事。比如我喜欢明史,书籍很多,却总是这看看那看看,想想其他事,时间用了不少,进展总感觉较慢。《弟子规》中说“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不管做事还是读书,都是要记得的,在这方面我做的不够好。
但是不是说细节不重要,细节和琐事是两码事,关于这个问题,某人之前和我争论过,我现在想来,两人的关注焦点都不是一回事,想让我在接人待物上注意一下,而我却没有这样的习惯,我当时脑子里只想到我俩在一起的感觉。有时候也会明白这种分歧,但当时当刻却没能注意到。都是好的目标,只是不同而已,以后知道怎么处理,时间长了次数多了才能做的好吧。

【原文】区区论致知格物,正所以穷理,未尝戒人穷理,使之深居端坐而一无所事也。若谓即物穷理,如前所云务外而遗内者,则有所不可耳。昏暗之士,果能随事随物精察此心之天理,以致其本然之良知,则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大本立而达道行,九经之属,可一以贯之而无遗矣。尚何患其无致用之实乎?

【记】阳明先生教人致知格物,本意是教人一以贯之,从事物的本质总结规律,然后应用到世界万物。不管天资如何,只要能做到通过事物观察到自然之理,达到本心的觉悟,人就明智、心就强大起来了,就会成为大才之人。重点还是叫人总结天理自然的根本规律,而不可单纯的端坐苦思冥想。

  三

【原文】问:“先生尝谓善恶只是一物。善恶两端,如冰炭相反,如何谓只一物?”先生曰:“至善者,心之本体。本体上才过当些子,便是恶了。不是有一个善,却又有一个恶来相对也。故善恶只是一物。”直因闻先生之说,则知程子所谓有“善固性也,恶亦不可不谓之性。”又曰:“善恶皆天理。谓之恶者,本非恶,但于本性上过与不及之间耳。”其说皆无可疑。

【记】善恶本为一体,本体为善,当善被蒙蔽,则表现为恶。此段讲明白了善和恶的关系,恶只是善没有表现出来的一种形式。人说,世界上最大的悲剧不是恶人的嚣张,而是好人过度沉默。无非不是再说恶来源于善的沉睡。我们要去恶,就是要剔除自己受到的蒙蔽,并用善去打击恶,万不可以麻木不仁,让恶横行霸道。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