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道至简

2017-12-12 eNet&Ciweek/不二

王阳明在和顾东桥的来往书信中有这样一段表述:“道之大端,易于明白”,此语诚然。顾后之学者,忽其易于明白者而弗由,而求其难于明白者以为学,此其所以“道在迩而求诸远,事在易而求诸难”也。孟子云:“夫道若大路然,岂难知哉?人病不由耳。”

意思也很简单,就是说圣人之学简单易懂,很多人却没有学到位,反而是弃易求难,追一些细枝末节、无关重要的东西。这就是很多人没有成为圣人的原因。

其实不仅是圣人之学,很多东西最核心的道理都是极其简单的,这也是人们常说的大道至简。

例如做人。当孔子的弟子问他有没有一句话可以终身去践行,孔子回答说:“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愿做的事也不要强加于人。很简单的一句话却需要每个人用一生去理解,可能终其一生,发现自己依旧只是个学徒,还在学习如何做到“恕”。

再比如做公司。谷歌作为当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它有一个口号是“完美的搜索引擎,不作恶”。不作恶是再简单不过的三个字,可以说只要想做就能做到。但在复杂的商业社会中,能不作恶或者说少作恶的公司都少之又少。近几年备受舆论抨击的几家公司都是为了商业利益而损害了人们的权益,可能在法律上不构成犯罪,但却在道德伦理上饱受诟病。很多企业家都在各种论坛、会议上大谈企业的管理之道,大谈公司的企业文化,可好的公司的文化很多都是最基本的普世的价值伦理,并不是听起来有多高大上的词汇。往往最简单的东西却被人们常常忽视。

做产品也一样。我们在很多好的产品上都感觉到了开发者的克制。不去人为地设置规则,而是秉持一种包容开放的理念,让更多小白用户也能使用,让所有人都能平等地享受这一产品。而坏产品则是增加很多看似酷炫却无实际作用的功能,操作繁琐,考验人的智商和耐心。

大道至简,最简单的东西却也是最难做到的。但如果舍易求难,把最基本的东西置之不理,反而迷恋一些花哨的概念,追逐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最后的结果可能会不尽如人意。有的时候,还是要静下心来,耐着性子把简单的事情反复做,这样才更容易实现目标。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