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度中国最佳手机视频APP排行榜

2017-12-01 eNet&Ciweek/弘毅

 

2017年度中国最佳手机视频APP排行榜
排名名称
1爱奇艺
2腾讯视频
3优酷
4芒果TV
5乐视视频
6搜狐视频
7华为视频
8哔哩哔哩
9暴风影音
10PPTV聚力
11BesTV
12百度视频
13CIBN手机电视
1456网
15咪咕爱看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有人说现代人离不开三块屏幕——电脑、电视、手机。姑且不去判断这句话的严谨性,至少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现代电子设备的重要性。有趣的是,如果再就其三者进行一次排名,其重要程度恰恰“反大小而行之”。

自智能手机诞生以来,凭借其强大的可延展性和便携性,俨然已经超越个人电脑与电视,成为现代社会依赖度最高的电子设备。如果你稍有留意,就会发现当代人们谈及手机时,总是离不开拍照、游戏、社交、支付等话题。不知不觉间,电话、短信等基本功能反而成为了可有可无的“附属品”。

从2G、3G、4G以至5G,伴随着移动网络的发展,手机正在不断地被赋予种种“神奇”,而“移动视频”也早已成为各大手机厂家的必选项。

手机视频,兵家必争之地

从电视发明普及以来,视频节目一直是人们最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从电视到PC再到移动端,内容载体的变化也让移动视频APP顺利的接过了流量入口的重任。自2009年12月乐视视频登陆移动端以来,优酷、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主流视频网站纷纷推出相应APP抢占移动市场。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我国移动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6.42亿,在国内活跃智能设备中的渗透率高达71.4%。而且在过去一年中,行业的整体用户规模始终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其中,作为视频行业的巨无霸,爱奇艺、腾讯视频与优酷分别以较高的渗透率占有着移动视频领域的前三名。而芒果TV、哔哩哔哩、搜狐视频等平台均受到大量用户的喜爱,以华为视频、乐视视频为代表的手机厂商,根植于手机生态也收获了大量的用户群体。

2015年11月,哔哩哔哩获得亿元以上投资,估值17亿人民币;2016年6月,芒果TV宣布完成B轮近15亿元融资,投后市场估值135亿元;2017年2月,爱奇艺完成15.3亿美元融资,估值58亿美元。巨大的用户基础使得移动视频APP行业的整体覆盖率在所有移动应用垂直行业中一直居于前列,其所带来的流量与想象空间也使得这个行业成为互联网巨头与投资机构的必争之地。

不同于异军突起的直播领域,手机视频更加强调内容的质量与丰富程度,往往在PC端表现优秀的平台在移动端也同样强势,但这并不意味移动视频就是简单的对PC端的复制粘贴。

强强联合,渠道与内容的资源整合

手机与PC的不同,除了物理大小之外,其内在的生态环境存在着更为巨大的差异性。

现在的个人电脑主要分为PC和Mac,但无论是微软还是苹果,都不会预装多余的第三方软件。然而基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允许手机厂商进行适当的本地化改造,经过各大手机厂商的多年努力,小米之于MIUI、华为之于EMUI、魅族之于Flyme,手机厂商与自制系统之间已经形成不可分割的闭环。

出于丰富系统多样性的考虑,手机厂商们往往会选择与一些视频平台进行合作,甚至与多家进行联合。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均在不同程度与各大视频平台进行合作。手机厂商选择视频平台,视频平台登陆各大手机厂商。相较于一厢情愿的期盼用户青睐,这种主动出击的做法似乎更加一劳永逸。

更有甚者,直接举起了联合运营商的大旗。2016年9月8日,中国联通、芒果TV、百立丰三方共同成立了首个视频手机联盟,并宣布推出多款lephone视频手机,提供中国联通高性价比定向流量套餐、内置芒果TV APP并赠送VIP会员。与之前者相较,这种一蹴而就的爽快感来得更加彻底。

长远布局,搭建生态环境

作为华为官方的视频应用软件,华为视频自2016年9月20日发布上线以来,凭借其独特产品优势及其先天自带的华为终端的强大流量,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月活用户就实现了质的飞跃。抛开商业模式和商业动机,从企业角度去审视思考,华为以“精品自营+聚合”的内容合作策略来打造华为视频,立足于华为品牌战略,为华为终端用户量身定制精品化视频应用,提供超值影视内容服务。从自主打造麒麟CPU到宣布研发手机操作,再到建立华为终端云服务体系,华为通过独特的“芯-端-云”协同能力,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和生态。打造华为视频来满足华为用户日益增长的精品影视内容的需求,也进一步完善华为在生态服务链上一环,可谓布局长远。

其实这样做的并非一家,与华为相比,作为主打视频体验的乐视手机,则显得更加纯粹。二者之间,无非是演而优则导和导而优则演的问题。虽然鉴于某些原因,乐视手机的状况并不理想,但我们并不能因此彻底否认其商业模式的价值。乐视手机的出现,本身就证明了移动视频对于现代智能手机的意义。

手机厂商与视频平台,分别代表着渠道与内容。无论是华为的成功还是乐视的转进,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这个处处高举内容为王的时代,我们到底该如何平衡?

来自内部的竞争

数据统计虽可以直观的反映出视频业内玩家的竞争情况,但归根到底,移动视频还是一门关于用户注意力的生意。这就意味着竞争不仅来自于行业内部,还包括游戏、音乐、阅读和网购等娱乐休闲行业。即便是视频行业本身,也包含有短视频和直播等形态各异的参与者。

倘若从第一批主流应用的上线时间算起,移动视频行业至今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在经历了充分的发酵、崛起、壮大和洗牌后,移动视频行业的整体渗透率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饱和的水平。

和自然界万物一样,垂直手机视频行业也有自己的成长规律。面对层出不穷的后起之秀,怎样在保持原有竞争力的基础上拓展新的用户群体,或许才是当前各大手机视频厂商应该深入的思考所在。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