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电台IP排行榜

2017-11-26 eNet&Ciweek/麒毅

2017电台主播IP TOP10.jpg

2017电台内容IP服务商TOP10.jpg

互联网时代,传统电台摇身一变,成长为如今的互联网音频平台。频率资源限制被打破,广播内容也由原来的交通、新闻、音乐三大块成长为丰富多样的内容生态。

知识网红在互联网电台的无限“频率”里抢夺用户注意力

声音是门艺术,专业的读与讲可以辅助表达内容所透露思想,带动听众的情绪与感受。尤其对一些心理治愈、文艺清新的电台节目,电台主播的跌宕起伏的情绪表达与磁性温润的嗓音,更是音频媒体的独特魅力。

今年,知识分享大规模爆发,音频平台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分发渠道的价值被显现出来。众多知识网红凭借着扎实的功力和系统的知识,同时运用媒体的方法论形成大众认知,通过新兴平台不断适应互联网传播的形式和潮流。

尤其在音频平台里,知识网红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流量,罗振宇、高晓松的音频节目在诸多移动电台中拥有千万、上亿的播放量。通过对内容的筛选与加工,帮助人们在有限时间里获得知识与谈资。

不过,零碎知识提供的只是知识的幻影。说书类的节目,只是诱导对知识产生兴趣的入口,绝不等同于知识本身。

内容付费模式激发了内容创作者的创作热情

2016年12月3日,喜马拉雅FM 123知识狂欢节当天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参与此次活动的则是被广大年轻人喜欢的媒体人马东,以吴晓波、华少、龚琳娜为代表的知识网红通过付费音频的形式将专业知识传播给精准的受众,实现了知识变现。音频内容付费模式联动更多知识网红、知识创业者与普通用户一同构建健康的内容消费生态。

现阶段的电台付费红利往往被头部主播收割,以李笑来在得到、马东在喜马拉雅FM、高晓松在蜻蜓FM平台为代表。随着人们对在线内容的知名度逐渐提高,未来兴趣类和自主提升类的服务项目将产生巨大增量,垂直类知识内容开始受关注,更大范围的内容创业者将受益。 

有声内容阅读反哺传统纸质阅读

得益于知识付费的异军突起,听书市场增速飞快。有声阅读除了能满足读书爱好者的阅读需求,还能借由声音的魅力,将优秀作品以绘声绘色的形式表现出来以吸引不同年龄段的用户阅读。在这样的形势下,阅读市场的发展模式得以创新,甚至可将传统阅读方式作为附加值,从而带动纸质图书的销售,以养成全民阅读的好习惯。作家蒋方舟的上一部小说集《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曾登陆喜马拉雅电台,收获了不错反响之后,她表示:“有声书丰富了阅读形式,让我对于写作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希望未来有更多作品能通过有声书的形式传递给读者。”

懒人听书提供有声小说、戏曲、评书、儿歌、广播剧等有声读物和网络电台节目免费收听,让众多的传统IP重新焕发生机,其中就有《凯叔西游记》、《格林童话》、《海底两万里》《封神演义》等有声书籍。以酷听、鸿达以太为代表的有声内容服务商纷纷得到有声阅读和移动电台等移动应用平台的青睐,内容与渠道资源的置换,让内容生产模式创新成为有声阅读市场破局关键。

音频行业无论如何差异化竞争,仍将是“内容为王”的竞争

优质内容、特色主播、版权采集能力是有声阅读平台吸引用户的三大核心因素。不管是聚合内容还是原创内容,打造独具特色的IP,传播精品优质内容才是音频内容生产商的发展之道。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