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消费升级大潮下的新型场景消费

2017-11-25 eNet&Ciweek/白芷

伴随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近年来“口红效应”越来越严重。工作生活的压力,让娱乐文化产业日益发达,也让团队建设逐渐成为职场的必需品。企业组织团建为员工提供了集体玩乐的时间和机会,使员工不必在纠结时间、金钱、地点、人员等因素,可以尽情享乐。在企业看来,团建既可激励员工,又可增强团队凝聚力,在传播企业文化的同时,又节省了成本,实为双赢之举。

2017最值得关注的团建公司TOP15.jpg

鸡汤喝多了会麻木,团建组多了成套路

当今时代的职场讲究团队协作,团建作为一项增进团队成员关系的必备项目,逐渐在各大企事业单位中闯出一番新天地。然而在这样的团建大潮里,活动方式却总有雷同。由于进入团建市场的门槛过低,大多数的团建公司是由活动公司转型而来,甚至很多团建活动是由公关公司、会展公司、旅游公司等具有一定线下活动组织能力的公司兼营的,因而造成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准过低,在市场中真正能够通过团建提升团队凝聚力的公司过少。

其实,团建是极其重体验的活动服务,与传统市场的分工方式是一样的,团建策划师有着很长的工作战线:沟通、定制、选址、服务统筹、物料准备和现场执行。组织团建活动,需要团建公司涉及产业链的众多环节,这也为其获利创造了空间。产业链中信息的不透明也使人力资源部门无法确定活动效果,以及准确的场地信息,从而导致了行业内活动价格较高、活动品质低的普遍现象。

活动品质低和同质化现象严重,可以说是团建公司的最大痛点。由于市场分散、信息不透明、没有领头品牌,团建内容创新的门槛又高,令团建公司争夺市场的方式主要依靠商业拓展。大多数团建公司的活动内容数量有限,每一家公司的服务品质上限是非常明显的。除了常规的户外拓展(攀爬、绳索项目)、从“跑男”等真人秀学来的活动之外,年轻人的需求,也对团建内容迭代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些问题有目共睹,市场上也有不少创业公司在试图改造这个行业。基本上分成平台型和创新品牌两种:第一种试图解决信息碎片化的问题,例如团建宝,平台汇集了众多团建公司,本质上成为了团建产品的分销平台;平台公司利用自己的商业拓展能力,为入驻平台带来流量并获取作为中介的利润空间。可惜的是这种商业模式企业并没有在推动价格透明和内容升级上做出太多贡献。第二种创新品牌则更加关注内容升级。例如与大型活动场地合作、主打真人秀活动的嗦了蜜,以派对为主的奇趴,基于游乐场引入类似“快乐大本营”游戏的GM5,还有专注户外旅行式拓展类项目的陶冶纵横,都在垂直领域有所创新。

百家争鸣,标准化来护航

现在这些试图改造行业的团建公司,对创新力的需求愈发旺盛。团建产品设计中“有趣的参与感”已成为了业界重点,如何高效地将企业想要传达的合作、分工、拼搏等理念自然融合到游戏中,达到所谓“体验式学习”的目的是每个团建公司都在思考的问题。

因此现在整个企业服务领域正呈现出从服务导向转向产品导向的趋势。人资外包、营销、公关、财务等领域也涌现出各式各样的SaaS系统,实质是行业信息结构化和构建标准化的过程。而标准一旦形成,行业整体服务水准得到提升的同时,市场集中度也会大幅度提高。

从前,以服务为导向的团建公司因没有积累很多优质资源,往往是在接到客户之后,才开始匹配相应的资源,而这些短效资源不管是从质量还是从价格来看,都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最终变成客户花了冤枉钱,团建公司也没有赚到钱的状况。

而现在的团建公司正试图从行业标准化上入手,以此来创造更大机会。比如,嗨团建认为行业标准化可从理念、流程、资源等方面做起。数据资源方面的升级可以提升团建行业的服务标准;对现有的服务单位重新做了定位和评估,基于自有的数据库优化服务资源,可以提高整体的服务效率。这些资源也将随着更多合作伙伴的引入,从而推动整个团建行业实现社会化分工。

降本重效,内容与服务并重

尽管众团建公司各出奇招,却始终无法根治活动效果的数据化问题。即便规模化,边际效益的增长空间也是有限的。只有标准化某些模块,才可以在规模化的同时提高边际效益。为此,内务府和幻熊科技想到了一个新的方法,那就是将产品工具标准化。

线下的团建活动可以通过软件助手来降低对组织者的依赖。内置的系统可以替代人类成为组织者,从而使所有的参与者可以一起进行游戏,也可以更好的保障私密性,令参与者玩得更加自在。另外,游戏系统的使用成本也更低。不仅可以减少团建公司的招聘成本,还破除了场地条件的限制,只要参与者有网络,就可以使用。

有了游戏系统的支持,团建策划人员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注在团队游戏的设计和创作中,毕竟游戏内容才是团建活动的灵魂所在。以游戏设计为主的团建活动,既令服务升级,也将更具人性化。

线上+线下式的团建或为创业新空间

在轰趴聚会、培训团建、线下沙龙已成为一种流行生活方式和刚性需求的今天,团建公司基于“场地+场景”的开发,有效地满足了C端用户和B端用户的使用需求,已初显新风口端倪。与昂贵的线上流量相比,线下的场景营销更侧重体验,丰富的线下场景作为一种稀缺资源,让团建市场得以从线上流量战场中突围出来。同时面对线上流量枯竭,大量重视“体验式营销”的团建企业也是新零售风潮下的一大亮点,创新式线下场景布局也让它们在“互联网+”的改革中游刃有余。

近年来众多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线下实体店。目前来看可以分成两大派系:一是有科技加持的“革新派”,二是为了丰富用户服务体验的“传统派”。其共同点都是打通线上和线下。如此看来,这已成为企业生存成长的必经之路,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互联网+活动”的线下场景或将为一大风口。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