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热血重燃,电子竞技全新起航

2017-11-23 eNet&Ciweek/文乾

2017竞技类游戏TOP50.jpg

2017竞技类游戏TOP50

排名名称概述
1英雄联盟全球电子竞技产业迅猛发展最主要的推动者,推动2016年直播产业爆发,MAU超1亿,是PC端收入最高的游戏。
2王者荣耀现象级MOBA游戏,用户超2亿,MAU为1.82亿,DAU超5733万,月均使用时长:941分钟。2017年一季度营收120亿元。
3绝地求生现象级FPS游游,销量已破2000万份,Steam在线人数第一,超越《DOTA2》;Twitch直播总时长超越《英雄联盟》。
4炉石传说最赚钱的TBS类游戏,2016营收3.95亿美元,注册人数超7000万。端游移植版MAU:182万,DAU:39万。
5DOTA22016年PC端游戏收入全球第七,“i联赛”是世界电子竞技主要赛事之一。Steam最新在线峰值位列第二。
6地下城与勇士2016年PC游戏端收入全球第二位,一款大量继承了2D格斗游戏特色的过关游戏,是腾讯三大PC端网游之一。
7穿越火线2016年PC端游戏收入全球第三。移动端MAU:2144万,DAU:584万,月均使用时长:660分钟。
8魔兽世界2016年PC端游戏收入全球第六,2008年以超1150万付费用户的数据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最成功的竞技游戏之一。
9坦克世界2016年PC端游戏收入全球第七,全球用户超过6000万。玩家扮演1930-1960年代的战车进行对战(PVP)。
10守望先锋2017PC端游戏收入全球第八,游戏有24个角色,每个角色有各自标志性武器和技能,注册人数超3000万。
11使命召唤:黑色行动3主机端FPS游戏,2016年营收6亿美元,是主机端收入最高的游戏。
12CSGO2016年PC端游戏收入全球第九,早年最火的竞技类游戏,Steam在线人数峰值85.5万,位列第三。
13魔兽争霸Ⅲ:冰封王座其首开先河的即时战略联网模式为此后的即时战略游戏多人模式打下了坚持基础,竞技游戏由此有了发端。
14神之浩劫操作上结合了MMORPG和FPS游戏元素,突出战斗节奏紧凑迅速,2017年初是Twitch上收看率最高的十款游戏之一。
15星际争霸ⅡPC端RTS游戏,《星际争霸2》是目前主要电竞项目之一,该游戏上市后仅48小时便创造了100万份的销量。
16FIFA 16该游戏是一年一度的足球游戏大作,在全球享有美誉。主机端2016年营收3.87亿,排名第二。
17战争框架22个不同的warframe技能与战斗风格不同,用枪战对抗病毒感染者。Steam在线人数峰值位列第四。
18龙之谷PC端MMORPG游戏,移植后:2017年3月手游活跃用户规模第30位,MAU:104万,DAU:30万,月均使用时长:747分钟。
19NBA2K Online由经典篮球单机游戏《NBA2K》推出的网游,中国区注册突破2000万,2016年在线超100万人,打破体育网游记录。
20逆战以机甲模式为核心的近未来风格PC端FPS游戏,同名电影《逆战》由周杰伦和谢霆锋主演,该游戏早年影响力较大。
21收获日2PC端FPS游戏,Steam在线峰值16.2万,位列第八。
22风暴英雄与《星际争霸Ⅱ》基于统一引擎开发,但去掉部分繁琐操作,加快了游戏节奏。
23星际争霸该游戏使用《星际争霸Ⅱ》引擎。截止2009年2月,在全球出售超过1100万套,是一款早期影响力较高的游戏。
24荒野行动网易推出的移动端FPS游戏,APP Store中国区日均下载量达到50.5万,超越王者荣耀,霸占游戏类榜首。
25终结者2:审判日由《终结者2》电影官方正式授权,将TPS与冒险有机结合的移动端竞技游戏,App Store日均下载量42.3万。
26小米枪战以传统射击、实战训练等多元化的玩法覆盖了较全面的射击游戏爱好者,App Store日均下载量8.5万。
27绝地丛林生存移动端FPS游戏,App Store日均下载量7.98万。
28第十域与传统MOBA类游戏不同,该游戏以15分钟作为时限,击杀最多、最先击杀对方50人或拆掉地方基地即判定为胜利。
29影之刃2采用全新的“小队连招系统”玩法,支持实时同步PVP竞技,年英雄互娱拿出5000万打造相关移动电竞赛事。
30英魂之刃继承经典DOTA玩法、一段双玩法,快节奏移动端MOBA类游戏。MAU:266万,DAU:17万,月均使用时长:46万。
31全民枪战2移动端FPS类游戏,MAU:106万,DAU:13万,月均使用时长:138分钟。
32小冰冰传奇移动端TCG游戏,MAU:62万,DAU:16万,月均使用时长:367分钟。
33300英雄PC端RTS网游,游戏以7V7组队对抗玩法为主,提供多种模式选择。
34枪神纪采用第三人称设计形式,同时融入了大量动作、角色扮演元素,让玩家不再是只能在平面上呆板的一对一射击。
35星际战甲采用以战甲代替职业的设定,玩家选择不同的战甲,每个战甲的攻击方式和技能都不同,Steam最新在线人数6.5万。
36梦三国借鉴了魔兽RPG地图Dota主要元素,通过团队配合和个人操作击败对手的竞技游戏,曾是WCG表演赛项目之一。
37天翼决由WCG DOTA项目冠军领衔AION的美术团队制作,网通电信互联,屏蔽外挂等设计颇具亮点,曾为WCG表演项目之一。
38战争雷霆提供了一个非常详细和个性化的航空体验,游戏玩法包括团队竞技、抢占机场、掩护部队等。
39小米超神移动端MOBA游戏,游戏以东方传奇英雄及5V5竞技对战玩法为主,曾经是非常火爆的MOBA游戏。
40反恐行动2014年推出新版后曾迅速占领当时的休闲类FPS细分市场,目前已经有超过6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版本。
41巅峰战舰游戏中玩家会操控历史上各国著名的战舰,支持5V5、10V10真人同时对战,在地图中比赛战斗。
42群雄逐鹿一款支持10V10的三国类对战MOBA网游,游戏中有七十多位三国名将可供选择,从开局到结束都在团战PK中度过。
43热血战队游戏中玩家扮演控制一名持枪战斗人员,与其他玩家进行械斗,曾为WCG表演赛项目之一。
44无尽争霸移动端MOBA游戏,游戏以多个时空背景下的英雄乱斗为背景,融入了FPS、TPS、ARPG等元素。
45弹弹岛2一款移动端竞技性十足的横版射击游戏,与前作相比,新增工会战、世界BOSS、宠物养成等多种玩法。
46英雄三国游戏采用虚幻3引擎,借鉴了英雄联盟和魔兽RPG地图Dota主要特色,并应用于三国之间的对抗中。
47军团要塞2游戏中有九种外貌和能力的职业,各有优缺点和独特风格的武器,支持多人战斗,Steam最新在线人数:5.7万。
48三国争霸2一款以三国时代为背景MOBA游戏,游戏中拥有数量众多、个性鲜明、外观各异的英雄可供玩家选择。
49像三国不仅具备桌游特点,还融入卡牌元素,强调牌组的组合及战斗的策略,有PVE、PVP等众多玩法模式。
50终极火力采用DX9新一代3D渲染技术,涵盖了FPS玩法的同时添加PVE、AI伴随的对战新玩法,武器系统独具一格。
2017《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前不久,S7半决赛上“RNG不敌SKT无缘决赛”,“RNG全队以退役威胁,强行把风哥留下”等话题被引爆,让近年望风披靡的电竞圈重燃热血。 

另一头,“大吉大利,晚上吃鸡”的梗不知何时,席卷网络,引发全民热议,FPS第一人称射击游戏(First-person shooting game)在被主流MOBA(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类游戏压制多年后,凭借《绝地求生》成功翻盘,“全民吃鸡”现象似乎也预示着多层次体系的电子竞技时代即将到来。

从无到有——不断扩张的“电竞帝国”

提到国内电子竞技,不得不提到一个名字——王思聪。六年时间里,王思聪已经在电竞行业封疆拓土,赚得盆满钵满,成功进阶为“电竞联盟主席”、“王校长”。 

电子竞技行业到底有多大? 

窥一斑而知全豹,智能设备的普及和发展,已经让电子竞技从PC端完成跨越,在移动端开启野蛮生长。据统计,《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观赛人数超过3.5亿,作为开发者的腾讯一季度收入120亿元,一款皮肤单日卖1.5亿,如此计算,80%的上市公司一年收入还不及一个《王者荣耀》。 

继腾讯借助移动端游戏《王者荣耀》火遍大江南北后,今年第二款现象级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更是让PC游戏产业迎来新一轮复苏。在拿不到PC端《绝地求生》代理权情况下,各互联网巨头又开启了手游的“吃鸡”之争。

“中国2016年以5600万美元的行业收入,位列美韩之后,成为世界电竞行业第三大市场。预计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以26.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21年行业收入达1.82亿美元。”普华永道在11月7日的报告当中指出,“《英雄联盟》2017全球总决赛在北京举办的总决赛,票房收入只是冰山一角,更有数百万人通过直播在家观看”。如果把全球电竞市场收益作为一个整体,与2016年全球收益最高的区域性体育联赛对比的话,全球电竞产业收益相当于中超全赛季收益的两倍多。

而电竞的兴起也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全速发展,首当其冲的就是直播产业。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巨大流量的背后,自然是相应的市场规模。艾瑞咨询2016年的数据显示,2016年仅泛娱乐直播的市场规模就达到了208.3亿元,同比增长180%。

除此之外,包括观赛、旅游、网络购物、美术、电影周边等产业也受到电竞影响,出现了梅开二度的盛况。今年,中国传媒大学开设了电竞专业,该校将在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新设数字娱乐方向,旨在培养电子竞技管理与游戏策划方面的人才。

“电竞帝国”的版图依然在不断拓展,2017年4月17日,阿里体育与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lympic Council of Asia)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共同持续、大力地推进电竞运动在传统体育领域的发展,2022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将把电子竞技纳为正式比赛项目。据BBC报道,国际奥委会(IOC)在瑞士洛桑高峰论坛上表示,正在考虑将电子竞技列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

你在为谁而欢呼?电竞精神的最终奥义

游戏、网络、在线直播,这几个词加起来,很容易让人把观看电子竞技比赛的人想象成宅在家里看着电脑上直播的人群。不过,Eventbrite的一份报告显示:和在家一个人看着屏幕相比,很多人是愿意去现场看比赛的,线下赛事是见面聚会的好时机,61%的人选择这个时候会面一起打游戏的网友。还有许多人愿意漂洋过海到现场看比赛。相对于呆坐在家中的观众,这些勤快的观众们更有文化属性和市场价值。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执迷于观赛?

在电子竞技比赛中,每一位选手的起点都是相同的,付出就有回报,职业选手背后,都是夜以继日几近苛求般对基本功和团队协作能力的训练,而团队配合运营以及选手个人能力,往往能在千钧一发之际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再配合时下主流视觉技术的应用,可谓观赏性十足。另外,在职业赛场上,即使身处巨大劣势,也看不到哪个队伍选择投降,观众的呐喊和队伍对成功的执着成为激发选手斗志的兴奋剂,劣势情况下翻盘获胜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恰恰与体育精神不谋而合。

本国选手在国际赛场上披荆斩棘,给予观众内心的正面反馈是非常巨大的,获胜后的欣喜、失败后的反思、逆风奋战的决心,正是电子竞技精神的灵魂。

电竞黄金时代:厉兵秣马,砥砺前行

作为体育和游戏娱乐的结合体,电子竞技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着高速增长的趋势,从最初的第三方综合性赛事到现在以厂商为主的专业赛事,从线上组队到线下开黑,围绕LPL、KPL、Ti等赛事打造的次级联赛与顶级职业联赛共同构成了一个完善的赛事体系,也为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按照产业体系划分,整个电子竞技产业链大致可分为上游研发商和运营商,中游俱乐部以及下游的用户端生态企业。

尽管美韩等传统电竞强国产业链已经实现精细化经营,但在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以及竞技形态逐渐稳固的情况下,国内中下游生态企业已经跨越“蛮荒时代”,叠加巨大市场红利和研发企业的快速响应能力,我国电竞产业竞争格局相对较好。

从国内企业来看,腾讯和网易是国内领先的游戏研发、运营企业,2016年,60%的游戏市场由这两家公司研发、代理,先后推出《英雄联盟》、《阴阳师》、《王者荣耀》等爆款游戏。从全球游戏收入视角来看,网易是世界第7大游戏公司,而腾讯更是名副其实的“游戏帝国”。美中不足的是,国内热度较高的竞技游戏,如《魔兽世界》、《DOTA2》、《炉石传说》、《绝地大逃杀》等尽数出自美韩之手,只有《王者荣耀》等少数游戏含有“中国基因”。

从中游的国内电竞俱乐部来看,目前各个俱乐部的巨额开支,导致现有电竞框架很难满足俱乐部发展需要,过度资本化是中游生态面临的问题之一。

下游生态端企业则以直播、硬件设备等行业为主。国内网络直播从一出生就含着互联网“金汤匙”,受巨量资本加持,经过激烈角逐,目前直播行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流量野蛮争夺战已经走向了精细化局部战。

有利的外部环境和逐渐完善的内生循环,我国电子竞技产业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荡不嚣,不馁不慑,对市场的快速响应能力、产业体系逐渐完善和对电竞精神的不懈追求,国内电竞行业必将在竞技游戏的爆发中崛起。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