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金融百强

2017-11-21 eNet&Ciweek/白日

QQ图片20171121173055.jpg

互联网金融迎寒冬? 合规经营便是春天

时间如白驹过隙,2017年即将结束。对于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2017年是一次转折,一次考验,一次革新。经过2016这个“监管元年”开始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和监管文件密集出台后,业内早已达成共识:“合规则生,违规则死”。如果说2016年是监管政策颁布期,那么2017年则进入具体执行期,各种监管政策的过渡期、整改期到来,都加速了行业洗牌。因此,2017年,“合规”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主基调,也成为其先发优势。 

自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经历了一场严苛的整治活动。银监会先后发布网贷备案登记指引、银行存管指引,各地方也纷纷出台网贷监管细则,中国互金协会应运而生,中国互联网金融一时间成为监管重点。以P2P网贷为例,2017年上半年,已关停网贷平台3900多家,现存网贷平台2000多家,互联网保险也面临类似情况,这对于不规范的平台可谓是真正的寒冬。在当下监管日趋严格的大环境下,互联网金融公司只有符合监管层面的要求,找准自身的定位才能生存。 

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已经开展了一年多,央行等1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也明确了整改工作将延期一年至2018年6月底完成,现阶段的互联网金融似乎是处在相对低谷的时期。但这仅仅是从平台数量,监管力度上而言。从交易量上来说,2017年网贷行业实现了单月突破3000亿元的成交量,截至目前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6万亿元。因此说互联网金融迎来寒冬未免言之过急。 

总体上而言,银监会等十部门在2015年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的基调并没有根本改变。只是,新生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偏离预期轨道,而目前的严管措施是一个清理、矫正的过程。监管部门除了清理、整顿严重违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多的是引导和规范行业的发展。 

正如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所说的,“如果监管或合规就是寒冬,那中国企业应该欢迎这样的寒冬,无序的市场、恶劣的竞争、大量的风险才是真正的寒冬,当监管意识、合规意识在行业变成共识时,便会迎来春天。”

数据价值使第三方支付已不可或缺 

2010年以来,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保持50%以上的年均增速迅速扩大,已经成为全球的领跑者。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第三方支付总交易额为57.9万亿人民币,相比2015年增长率为85.6%。其中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为38.6万亿元,约为美国的50倍。

蚂蚁金服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领军企业,其国民级的应用支付宝在迅速抢占支付市场之后,自身的意义发生了质变。在巨大的流量和海量支付数据支撑下,凭借自身优秀的创新能力,蚂蚁金服衍生出多种更加深远的金融业务,并改变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竞争格局。甚至可以说,互联网金融热潮是由蚂蚁金服推动的。时至2016年,在互联网金融平台集体向金融科技概念转型之时,蚂蚁金服似乎并没有过度标榜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而是通过金融的触角,向所服务企业的其他业务需求进行延伸,将蚂蚁金服优秀的技术研发能力向外输出,帮助企业顺利过度到网络时代。

在支付领域,支付宝、财付通的成功,使得习惯于借鉴成功经验的中国互联网圈展开了一轮轰轰烈烈的“追随”大潮,而实际上支付是一种很考验场景的行业,像支付宝和财付通乃至拉卡拉、银联商务等已经成功的企业,它们具备的品牌优势很难被后进者赶超,因此能够帮助支付企业破局的并不是同质化竞争,而是对新领域的渗透。

中国的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巨大的人口和市场规模、快速的互联网化潮流,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兴起和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以及宽松的监管。随着这些红利慢慢消减,第三方支付未来应把竞争重点从消费端转入行业端,并利用支付数据提供多元金融服务。在竞争和监管双重挤压下,第三方支付行业利润下降幅度较大,已经成为红海,这迫使企业通过运用新技术、挖掘新市场和提高服务来进行战略优化。

智能金融生活化是当下科技金融公司的发力点

今年的双11刚刚过去,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此次天猫“双11”的最终成交额定格在1682亿,突破1500亿大关,创造历史新高。刚刚过去的这场消费革命,既是双11在所扮演的“欲望宣泄口”的角色不断弱化的背景下,进入下半场后开启的一年一度的新零售狂欢,又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作用下科技金融影响用户生活的FinLife的缩影。

FinLife战略是普惠家大力提倡的一种互联网金融服务概念,它由Financial和Life两个词合成而来,FinLife强调的是互联网金融及互联网金融技术对生活的变革性影响,是从用户角度思考的金融生活化的概念。普惠家首席品牌官张明锐对FinLife战略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提到,普惠家倡导的FinLife战略基于“互联网+金融”的细分化理论体系,以细分市场中的目标用户为核心,通过全面立体的市场调研数据,结合品牌理念,为细分市场目标用户量身打造专属的场景化金融服务,将更多的金融服务和消费利益让渡给普惠家用户。  

此次双11,蚂蚁金服推出了含服饰30天质保、食品品质保障、物流破损等在内的近50类险种;网商银行在9月、10月给全国133万家电商平台上的小微商户累计提供了近500亿贷款,帮助他们及时备货、解决现金流不足的问题。而在用户众多的C端,新金融服务更是层出不穷,“花呗”“白条”已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工具;致力于打造金融科技银行的招行信用卡更是在“双11”实现了不到11小时内交易破百亿的纪录。

FinLife可以说是Fintech的高级阶段,也可以说是战略生活化。虽然技术创新层出不穷,但是技术归根结底只是金融发展的手段,而服务实体、反哺经济、便利生活才是金融的落脚点。围绕FinLife,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打造“智能金融+人+场景=简生活”的服务体系。

FinLife依旧在路上,双11只是它的众多影响的一个方面,随着新金融服务日趋常态化,普惠金融下的科技力量将会给用户带来更多更大的影响。

结语 

总体而言,2017年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依旧面临“大考”,将是用“合规”对行业进行洗牌的一年,也是革故鼎新的一年。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既需要监管者的法律法规的规范,同时,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们也需要不断的建立自己的规矩,在动态中完善自己,在实践中去摸索,提升自己的要求,以期成为行业的规定,规范与准则。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