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IDCC2017】拥抱AI,引领智慧数据中心新发展

2017-11-13 eNet&Ciweek

2016年,谷歌AlphaGo大战韩国围棋名将李世石,以机器人胜利告终。经此一战,沉寂60多年的人工智能一下子火了起来。在医疗、教育、互联网金融、风险投资和客服等行业,AI+传统应用纷纷落地,改变着我们原有的工作模式,加速提升生产效率。同时,人工智能也不断走进人们的生活,开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使生活更加美好。

从数字化到网络化、自动化,现在我们到了实现智能化的阶段。

 

微信图片_20171113140702.jpg

AI入驻数据中心,它能帮什么忙

作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技术代表,人工智能取代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原有位置,成为数据中心的市场热点。如果说云计算、大数据为人工智能提供了现实的技术基础,大爆发的数据则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充足的养分,AI扎根数据中心也成为必然之势。

运维领域

市场对数据中心的需求带动数据中心规模的快速增长,数据中心的大型化和精益化使得运维工作越发复杂,重要性也大大提高。

数据中心的运维工作主要包括配置管理和监控,运维人员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模块维护操作,这个过程大部分程序是由人力手工操作完成的,一方面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及时发现所有的故障,另一方面,这一过程中人为失误的可能性不可避免。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数据中心的管理和控制,通过机器学习模型进行精细化管理,可以实现智能化运维的目标:

1)智能化监控和实时监控。数据中心里运行着成千上万的设备,会不定时的出现一些问题,等故障反映到业务层面的话已经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对数据中心进行监控就非常有必要了。AI技术通过机器检查所有运行中的设备,并进行监控,能提早将危险扼杀在摇篮里面,减少对数据中心的影响。

2)小故障的技术发现和定位。数据中心里的设备又多又复杂,纯靠人力检查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漏掉问题,这时候智能化运维就发挥它重要的作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能及时发现设备的异常状况并迅速进行定位,效率更快。

3)故障预测。数据中心运维主要依赖对各类设备和软硬件的运行日志,告警信息进行模式识别,关键字检索等分析完成,而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通过对大量日志和告警的分析,能够及时发现隐患向运维人员发出告警,由治病向防病进步,大大减少或避免了损失。

能效领域

数据中心作为能耗大户,电力消耗则占其中的40%,能耗和运行成本的增加制约着数据中心的发展。

1)降低能耗、节约成本。人工智能技术将数据中心的大量数据进行采集、汇总并分析,对数据中心的PUE值进行计算,再利用这个数值反推出能耗大的因素,对其进行优化,从而达到降低能耗的目的,也提升了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

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成为降低能耗和节约成本的新手段,谷歌已经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谷歌可以说是最早在数据中心的管理方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代表了,它使用人工神经网络对大型数据中心的运行进行分析,对数据进行了收集和汇总(像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耗电量、为达到一定制冷效果所用的水的量),通过人工智能计算模型对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进行分析和评估,提出相应的改进数据中心运行效率的解决方案。

2)UPS智能化。数据中心的每个设备都是有一定寿命限制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使系统内的部件实现最优状态运行,减少不必要的能耗,延长寿命,提高可靠性。

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融入到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管理领域,并在其他很多领域进行探索。IDC厂商对智能化管理也更重视,比如主流的数据中心方案提供商都开始研发自己的DCIM软件,去提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国内一些产业园区正考虑去新建设一个支撑人工智能的数据中心。两者结合的越来越紧密,AI应用于数据中心运维和管理已是大势所趋。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代表,人工智能浪潮已来,但它目前还并未到达顶点,我相信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是无止境,而它带给我们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也会更加广阔。

为打造融合AI的数据中心产业新生态,为满足客户所需智能、智慧数据中心新需求,2017年12月20-2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数据中心联盟指导,中国 IDC 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 IDC 圈、CloudBest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7)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典为期3天,以“从1到N”为主题,多位行业大咖将对今年智慧数据中心相关技术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分析,预计本届大会参会人数和规模将达到8000+人次。

 大会官网:http://idcc.idcquan.com/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