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分类排行榜

2017-11-09 eNet&Ciweek/韵霖

2017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分类排行榜.jpg

人力资源服务就是企业为了降低人力成本及效率最大化,将人力资源事务中的部分或全部工作委托人才服务专业机构办理的手段。一般情况下,人力资源服务包括人事服务、劳务服务及人力资源专业管理三种。人力资源服务不仅能够帮助企业高效地找到合适的员工,还能帮助求职者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子行业分类繁多。其中包括招聘(在线招聘和猎头服务)、候选人能力测试、薪酬福利、培训和退休咨询服务、人才派遣、人力资源软件等等。

 

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起步晚,发展空间巨大

 

2007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白皮书》,第一次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做出了行业性的指导方针,行业开始进入有政策指导的高速增长阶段。从2007年至2015年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共计发生38次并购交易,人力资源相关的创业公司也在全国企业服务创业公司中占比超过了30%。越来越多的资本市场玩家加入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推动多种商业模式创新发展。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达到2万亿元,培育形成100家左右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各类企业总数达2596.1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达1.51万户;作为全球最具吸引力外资目的地之一,中国2016年共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900家;中国每年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000万,劳动力市场巨大。

 

这意味着当前人力资源机构的服务覆盖面还非常小,面对庞大的企业基数和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方面,企业优化管理成本的意识在不断增强,第三方企业服务市场在不断培育成熟;另一方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自身的创新发展,集中化外包可以真正提升效率,帮助企业降低人力资源管理成本的同时自己也能获得收益。

 

创新转型激发人力资源行业发展新动力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16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高级人才寻访等市场业务比上一年分别增长5.7%、8.6%、7.7%和12.9%。

 

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会长、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栋介绍,作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起步较早地区,去年上海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营业收入总额突破3000亿元,全国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世界前20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均已进入上海市场拓展业务。

 

在李栋看来,这些增长和成绩离不开人力资源服务与互联网科技的深度融合,数字化人力资源时代正在中国加速到来,并呈现出云端化、移动化、智能化三个新趋势。

 

目前在中国,招聘领域基于移动应用的新机构、新模式、新服务层出不穷,给求职者提供了便捷新颖的移动体验和更多的就业机遇,也成为全球资本追逐的热点。中国本土研发的相关考勤产品,不仅得到了在华众多跨国企业的欢迎,相关应用范围还走出国门,覆盖了亚太多个国家和地区。

 

互联网+人力资源模式开启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一些传统的线下服务开始向线上延伸,很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将一部分可以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业务搬到线上,一方面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降低内部工作量;另一方面可以将特有的服务产品通过移动互联网与客户、员工分别进行互动。

 

从总体上来说,与传统人力资源服务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相比,借力“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会更加精准。因为嵌入互联网技术后,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能够更大量地收集客户信息,更精准地分析目标客户群体,在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的设计上更加有针对性,客户对服务内容的满意度也会更高。

 

不仅如此,其他一些业态也由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同样有了新的发展契机。

 

在职业生涯规划咨询领域,催生了新的咨询模式和工具。最典型的是在线咨询平台,它打破了时间空间的界限,私密度也更高;在职业测评领域,基于更先进的技术,例如大数据分析,让测评可以得到更有效的信息采集,以便输出更有质量的分析结果。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代理这个行业中,在O2O模式盛行的背景下,出现了大量的自由职业者,基于移动端的社保代理服务也开始兴起;对于培训行业来说,网络直播、云学习、大数据、O2O模式等元素都开始与人力资源培训相关联;而在猎头行业,随着IT技术的应用,市场上还出现了云猎头。它集众多的猎头公司资源于一体,将人才与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运用大数据,让企业和求职者快速找到适合自己的猎头公司。

 

移动化也是人力资源服务软件服务的一个发展趋势,无论是基于微信平台的企业公众号还是各类人力资源管理APP,都让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变成了一项可以全员参与且随时随地都可以参与的行为。

 

当下,由于大型企业在信息安全和内部控制的相对严苛要求,基于SaaS的人力资源软件主要大量应用于中小企业,并逐渐向大型企业渗透。在人力资源信息软件服务行业,云计算作为“互联网+”的一项核心技术,逐步得到应用。其中,以云计算为核心的人力资源SaaS和大数据分析正趋向成熟。未来,大型企业将更倾向于采用基于私有云技术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以确保公司内部信息的安全性。

 

“双轮驱动”促互联网与人力资源服务加速融合

 

“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的快速发展来自市场需求和行业创新的“双轮驱动”。

 

一方面,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基本上都有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显示,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招聘和培训环节,是企业在互联网内部支撑类应用中普及率比较高的两类活动。这意味着,当企业将这些活动外包给第三方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时,提供服务的机构也需要具备相应的技术服务手段,并以此进行创新。

 

另一方面,由于创新产品和服务、提高竞争力的需要,一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借助互联网技术,在招聘、猎头、薪酬代发等领域进行创新。以招聘为例,人社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网络发布岗位招聘信息28518万条,同比增加15.7%;发布求职信息59208万条,同比增加20.9%。网络招聘和移动互联网络招聘蓬勃发展,导致企业举办现场招聘会的次数以及参会单位、求职人员人数,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就人力资源服务业而言,其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创新的广度将会进一步扩大,速度也会有所提升,资源配置的形式、效率也会出现新的变化,以信息流为纽带的资源配置形式将会凸显。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相信被市场和政策鼓励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也将会和苏轼笔下的花一样,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为人们更好地进行人力资源服务的同时,将更好的产品带去海外,彰显中国力量。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