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中国互联网300强

2017-11-08 eNet&Ciweek/弘毅

2017中国互联网TOP3001.jpg2017中国互联网TOP3002.jpg

2017中国互联网TOP3003.jpg

下一个秋收再见

悄然间,中国的大地已经到了秋收的季节,中国互联网的各行各业们,伴随着11月的来临,也即将走完2017年的这趟旅程。这一年中,多少家融资上市、多少家高歌猛进、多少家在困境中挣扎,又有多少家企业黯然离场。有人说,互联网就像一个江湖,无论参与,还是旁观,已然身在其中。

除了互联网的普及,经济从相对低迷到相对高亢,或反之,都是正常的过客。对于整个经济社会这个大江湖,很显然正处于一种周期。这个时候,是很多更有理想有格局的企业正在孕育的时候,无论有多少困难,多少简单险阻,都挡不住你的前进,下一个秋收再见。

依稀记得,一年前的秋天,共享单车如空降一般突然出现

摩拜、ofo、小蓝、小鸣……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就如秋天的落叶般飘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着热度的上升,资本的目光也迅速聚焦在这一领域。其实经历过各种大战的人们都清楚,共享单车只不过是另一个版本的烧钱大战,只是没想到竟然来的如此之快。

6月13日,悟空单车正式运营仅仅5个月后宣布:自2017年6月起,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6月21日,3Vbike共享单车宣布:从2017年6月21日起停运,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8月初,町町单车被曝跑路。

而另一边,则是ofo与摩拜两家一轮又一轮的融资与扩张。从群雄逐鹿到二足鼎立,网约车用了三年时间,而共享单车,只用了一年。

这种熟悉的现象背后是什么呢?越熟悉越容易被忽略。

Unmanned,新零售的新玩法

无论是互联网界还是其它各界,其实永远不缺乏新事物,如果你的目光还停留在各种共享,那么你需要去路边买一杯“淘咖啡”转换一下思路。

7月8日,淘宝造物节现场,不用掏手机也能买单的无人咖啡厅,吸引了包括大批记者在内的目光。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不足一年,阿里巴巴便推出了首个无人零售概念便利店——淘咖啡。很快,京东、苏宁等电商同样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无人零售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新概念,比如无边界!不少传统的大型商超推出了自己的无人便利店项目,比如怡食家的怡食盒子EATBOX、欧尚旗下的缤果盒子、天虹股份旗下的Well GO等。自此,无人便利店不再是互联网公司的专利。

电商和传统商超加码无人零售业务背后的逻辑不难理解:互联网零售和传统零售都有自己的短板,高速增长的势头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突破口或许就在“线上+线下”,而无人零售正好兼具人工智能技术和线下销售的双重特性。不过现阶段无人零售主要集中在便利店领域,大型商超应用还有很多传奇待出现。

关于互联网造车

10月13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继蔚来汽车之后,又一家互联网车企宣布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2014年起,互联网造车逐渐成为一股浪潮。乐视、蔚来、小鹏、奇点、车和家等众多颇具规模的互联网企业纷纷涉足造车领域,特斯拉的成功向人们证明了一件事情:造车领域,绝非铁板一块。

如今,汽车行业开始回归理性看待互联网造车的阶段,更愿意用“能否顺利量产”这一标准来评定一个互联网造车企业是否靠谱。根据各家企业发布的战略安排,17年-18年,是这股造车新势力的集中爆发期,也是互联网造车企业交出“期中考试成绩单”的重要时间节点。

人工智能有可能挑战人类吗?

另,共享经济会成为主流商业模式吗?电动汽车何时能够完全取代燃油车?

对于类似这些疑问,我们可能不应过多的评价这些事物的对与错。

“中国互联网企业TOP系列”,每年公布一次,评价指标综合考虑企业规模、规模、盈利、创新、成长性、影响力和社会责任等维度,并非局限于某一单一指标。涉及电商、旅游、出行、金融、智能等各个领域,旨在发掘优秀互联网企业背后的价值与本源。那些值得被记录的企业与企业家精神,终将成为指引未来前行的当下的力量。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