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手持国产保温杯,何时也能成为一种时尚?

2017-11-06 eNet&Ciweek/嘉歌

品牌保温杯排行榜 TOP15.jpg

前不久,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手持保温杯的图片引发关注。“曾经的摇滚青年、曾经的青春热血已逝”,“不用保温杯泡枸杞,是中年男人最后的倔强”,社交网络上“中年危机”的话题甚嚣尘上。与此同时,保温杯的搜索和销量迅速上升。

而如今被津津乐道的保温杯品牌通常是国际品牌,比如此次保温杯事件中的虎牌便是一家成立于20世纪20年代的日企。那为什么国产保温杯默默无闻?而手持国产保温杯,又会在何时成为一种时尚?

国产保温杯企业的成长显示出时代的烙印

浙江省是我国保温杯的主要生产基地,而隶属于浙江金华的永康市被誉为“中国口杯之都”。

杭州特美刻日用品有限公司近来“风光无限”。《人民的名义》中的“达康书记杯”便来自特美刻。它一路以来的发展离不开董事长徐荣培当年的决策与魄力。2007年,徐荣培远渡重洋,引入了英国具有多年工艺历史的保温杯品牌TOMIC。

在G20杭州峰会上,特美刻保温杯列入了峰会制定合作商名单中。在技术方面,它采用了医用不锈钢316和保温杯铸银工艺制作;在设计方面,融入了“三潭印月”“花港观鱼”“曲院风荷”等极具杭州气息的元素,展现出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

成立于1996年的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1年9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成为了中国不锈钢保温器皿行业上市第一股。公司董事长吕强在一次采访中曾提到:“坚守实业、锲而不舍,哪怕做一只杯子,也能发出太阳的光芒。”

哈尔斯注重科研技术,与浙江大学形成了科研合作关系、与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哈尔斯先进制造研究院。在品牌建设方面,哈尔斯2016年收购了瑞士品牌SIGG,后者的瑞士希格水瓶享誉世界。

代工是国产保温杯企业绕不过的路径,更加反衬出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上市之前,哈尔斯为膳魔师、Skater等知名国际品牌代工,上市之后,哈尔斯更加注重打造自身品牌。2016年它与汉华股份专门成立合资公司开发高端智能水杯。但是,代工仍然是目前国内保温杯生产商绕不开的路径。难怪有人说,不论你是从哪个国家背回来的保温杯,10个里有7个就是中国代工的。

然而,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转变,国产生产能力越来越有了话语权,品牌建设的需求也随之突显。

如今保温杯的营销十分注重年轻人群体。比如特美刻为了吸引年轻人赞助相亲活动,此次Tiger虎牌的营销则赢得了当下的摇滚乐迷。而随着这个行业新一代领导者的成长,我们期待他们能够以创新的理念和视角走出一条品牌之路。

一点融入了互联网思维的创新

9月,小米有品APP上架了一款轻智能随行保温杯,它的亮点在于配备了OLED显示屏,支持触摸滑屏交互,杯子整合了水温感知、饮品存放计时和小游戏三种功能。头层牛皮提绳也让杯子看起来多了几分手工定制的设计感,其生产商为杭州吻吻鱼科技有限公司。

以基本功用为基础,融合科技与设计元素的水杯将以新鲜与时尚赢得一批拥趸。

结语

保温杯虽小,但它集中体现了几百道工艺程序。秉承匠心精神,让科研、设计与品牌营销一起,助力中国保温杯品牌的诞生与壮大。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