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企业云经济型解决方案提供商TOP20

2017-11-06 eNet&Ciweek/红薯

微信图片_20171106093754.jpg如今,企业上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如果企业的IT基础设施、IT系统的架构需要更新换代,就可以考虑采用云的供给方式。正由此,大量企业越来越希望购买服务化的软件、IT基础架构。而某种程度上,IT系统不仅是生产系统,更是服务系统,所以整个产业正在走向新的服务模式,开始打造面向企业的云服务。

今年4月,工信部发布《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山东、湖南、浙江等多省市启动企业上云行动。通过上云,实现对基础设施与应用的升级改造,从而实现降低成本、提升企业核心业务部署与运行效率的目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规模超过520亿元,且未来几年仍将继续保持约30%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到2019年,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将达到1183亿元,80%的企业将采用混合云的部署模式,60%的企业计划增加云应用开支。以云计算为代表的IT技术成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力。

安全性是云服务商发展的关键,而为什么“企业级”云服务能够获得市场青睐?

云服务商们在只卖云主机、只有基础网络时,也在强调其基础网络组网能力要有100%的二层隔离。如果不隔离,相当于成千上万家公司都在用同一个路由器,相互之间可以互通。如果其中一家有黑客技术,便可以轻松窥探到其余用户的数据包,并进行拦截、破解等。而“企业级”是绝不允许这种情况的存在,“企业级”的二层隔离让公有云的安全性能得到保障。

从私有云层面来看,目前已经有很多大型金融企业、制造业,包括政府行业都在使用私有云服务。这从某种程度上表明,私有云的安全性获得了企业和用户的认可。这也是众多企业云服务商更倾向于提供私有云、混合云服务的原因。而更多的企业对于云计算安全的担忧其实主要停留在公有云层面。

值得一提的有,浪潮集团推出了浪潮企业云及大型企业云平台GS7。浪潮企业云助力企业向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延伸,全方位支撑企业上云。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整体的上云解决方案,从服务于企业内部升级到服务于全产业链的转变。以云会计、云进销存、HCM、IGO等为依托大力发展公有云业务,形成“产学研”合作机制,同时建立产业生态圈。

混合云将成主流云架构

基于云计算、互联网、移动终端的普及等方面的环境升级结合企业自身的移动信息化、降低管理成本的需求,企业级云服务越来越得到企业客户的认可。尽管如此,我国企业级云服务市场由于习惯、安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原因,需求还远远没有得到完全释放。

我国很多软件厂商正在向云端迁移,也使得企业级云服务市场开始加速发展。未来两年我国企业级云服务市场将以年60%以上的增速发展。然而传统IT到云服务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企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采用混合云方案。

这其中,不仅老牌企业继续发力,新生的中小型企业雨后春笋般涌现,企业服务的平台模式愈发的多样化,并在各自领域开始发光发热。

举一反三,看老牌企业如何抢占市场

众多行业人士认为,下一个十年将是云的2.0时代。而对此已经有企业率先表态,要做2.0版本的云,那就是华为。华为表示,这朵云的特性则是关注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云解决方案。

目前,华为云的主要服务方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帮助电信运营商网络云化;二是帮助企业建立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体系;此外,帮助第三方云服务商建立云服务系统也是重要的方向之一。而华为的优势在于,即多年形成的、遍布全球的服务体系。这并不是任何刚刚创新或者发展中企业能够效仿的。

这也给众多同行予以新的启示:云服务不是建几个机房、提供一套通用的平台就齐活了。而是需要沉下心去理解各行各业特点,把握业务特点带来的不同需求,并匹配创新的云技术和解决方案,做到“按需应变”。这才是未来众多企业云服务提供商的运营方向。

效率及成本——企业级云服务的核心及本质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中国云服务市场尚在发刃期,核心市场仍然聚焦在希望能够降低服务器部署成本的中小企业。但无论是服务于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企业用户对云服务的本质需求无外乎两点:一是效率,二是成本。

这两点在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体里效率居于首位,而成熟市场经济体里成本则更重要。当市场发展、业务拓展速度及规模上升较快时,企业上云更希望的是能短时间内解决传统模式下效率较低的问题。

除此之外,企业级用户在云平台的选择上,最关心的核心要素莫过于高可用性(SLA)。企业IT往往承载着企业的其他生产、业务等服务。如果宕机一旦出现,造成的直接损失或不可估量,而SLA恰恰属于运营层面解决的事情。

结语

在中国云市场发展速度的指数型增长态势下,企业级用户对云的认知及思考已经由原先的“不完全接受”已发展为一种“选择上的博弈和平衡”,即开始考虑“自建,租用,租谁的”这三个层次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特殊需求来进行云服务的定制。所以,企业级云服务商能够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才是发展长远之道。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