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在事上磨练心性

2017-11-02 eNet&Ciweek/流言

王阳明先生说,人须在事上磨练,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这就是说,动静是统一的,舍动求静反而可能达不到目的。

陶渊明在诗里写道:“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动静在这里也是统一的,心静了,自然就不会被外界的声音所影响,心远离了俗世的繁杂事务,自己所在之处便成了独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对现代人来说,追求的“静”,是一种心的坦然和纯洁,不被名利所牵扯,不被俗事所牵绊,不被房子、车子、银子带着走,不被人情世故所束缚,不会为城市里的钢筋水泥感到冷漠。不会为地铁轰隆隆的声音所焦虑。不会被失眠所困,不会沉溺在酒精里麻痹自己。

因为想要追求这种静,所以西藏被奉为了圣地,很多人将西藏行列入人生必做事清单里,想要借环境来净化心灵,想要在这片没被工业污染的净土中找回初心。因为想要追求这种静,所以农家乐反而成了很多人出游首选,在田园生活中感受一番别样的滋味,自己动手采摘,品尝天然无公害的食物,不用再担心所谓的地沟油,绿色安全的食物让人心情变得更好。 

然而诗歌和远方终究是一时的梦幻,人们回过头来还是要继续自己的生活,那些暂时被压抑的躁动和焦虑转瞬间就会卷土重来。换个环境就能静下来吗?不,静不了。

所以说,只有在事上磨练心性,只有在事上增强信念的力量,才能获得真正的静。否则就是越想克制“动”,反而是增强了“动”的力量。所以人要不断磨练自己的心性,不断通过事来增强、强化“静”的意识,只有当自己本身的信念够强的时候,人才能真正做到静亦定动亦定。也像孔子说的,能够随心所欲不逾矩,人能对自己有极强的掌控能力,就不会轻易受环境的影响。

成功的人大都如此,意志坚定,信念强烈,不论外界环境怎么变,自己都保持岿然不动的状态,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向前走。不动摇,也不迷茫。反而是越走,步伐越稳,越坚定。

每个人都需要在事上磨练自己的心性,增强内心的力量。如此才能动静随意切换,无论是动还是静,都足够坦然淡定,不慌不忙。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