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阳明心学与艺术的融合

2017-11-02 eNet&Ciweek/盼秋

周日同一位艺术老师看展,我问艺术史的方法论是什么?一,经验。看,听,一千幅以上经典原作。二,哲学。而这两者之间是考古、文献、其次是让时间甄别。另外,我认为,在艺术品面前学会沉默是第一步,强行评论总是让人打寒战。闭眼,睁眼,必要的时候,跪下。

“知行合一”——心学的核心奥义

而艺术跟阳明心学有着怎样的联系?

阳明心学的观点值得反复体味,将其理念运用的生活的艺术中仔细体会其中的哲学。近日,我对其中《知行合一》的观点,又有了些新的理解。“知行合一”既不是,知了就要去做;也不是说做了就代表已经知了;又或者说不做就是不知,也不是定义为不知结果做了也相当于不知。而它的真正含义是:知行一体。

可解释为:即知和行是一回事。心学最伟大的地方就在于揭示了这一真理。自古以来,大家都认为,知是知,行是行。虽然两者有关联,但是毕竟是两个方面。很简单,今天吃肉啊还是吃素啊,两个知,去这个公司上班还是去那个公司上班啊,两个知,甚至十几个知,你可以分析各种情况,最后采取行动。

生活就是奔着死去的,为何不在路上过得绚烂夺目些?

王阳明的启示在于:凡墙都是门,圣雄事业是从心头做。他高度强调道德的自我完成,并因为这种追求相当纯粹反而建立了救时济世的事功。而不是相反,讲道德就什么也不干了,像以往成了艺术品的君子那样。

他的真谛在于超越道德而道德化、超实用而相当实用,又不是两张皮。从而真诚至极又机变至极,高度恪守道德又相当心智自由,将一生变成了自觉改造自己、自觉改造社会的觉世行道之旅。每—天都不白活,无事时成圣,有事时成雄。

每个人的文化苦旅

当人们谈论到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时,多多少少表露出几分担忧。而我认为,当今中国这样的担忧也确实必不可少。科学进步,经济发展,不代表艺术得到非常高程度的发展。在西方学术界,艺术是最高的学科。而我们不得不认清这一事实的是:国内的艺术发展还没有到那样的发展程度,甚至大众对于艺术没有更高的认知。

我们来体会两句艺术名言:一、艺术的基础存在于道德的人格。 ——罗斯金

二、艺术的伟大意义,基本上在于它能显示人的真正感情、内心生活的奥秘和热情的世界。——罗曼·罗兰

艺术是最高的追求

艺术的基础与意义都与人的真正的情感、道德、精神世界都直接的联系。这又何尝不与阳明先生的心学融为一体呢?王阳明的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对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有很大的帮助。把这种思想文化,变成一种内在的动力源泉,变成我们的自身的营养,以古代圣贤为榜样,格物穷理,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正心诚意,抵达良知。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