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秋实

2017-11-02 eNet&Ciweek/韵霖

所有季节里我最喜欢秋天,这时候的北京褪去了燥热,天气又没有完全寒冷下来,漫山遍野红色的叶子让人看上去心间一暖。所有水果中我独爱柿子,橙色沉甸甸的果实熟透了便低下头来,垂涎欲滴。

摘柿子的最好时机只有那么几天,太早了柿子没有熟透,涩涩的无法下口,更卖不出好价钱;稍微晚几天就会从树枝上掉落,白浪费了长势良好的柿子。姥姥家有几十颗柿子树,于是霜降时分便成了全家最忙活的节气。

姥姥姥爷身体硬朗的时候,通常是姥爷上树,用钩子勾住柿子上面的蒂,随即一转,一颗完好的柿子便掉落下来。姥姥会在树下用布兜子接住柿子,布兜子不能拉得太紧,这样柿子就会砸破,不仅影响美观,也不便储存;布兜子也不能拉得太松,这样柿子下落太快没有足够的力道接住就会落到地上。布兜子的材质也是有讲究的,只能是棉麻制布料,如果是人工合成布料,柿子的阻力太强就会被刮破。

姥姥姥爷摘柿子的时候,我们几个孩子就会围着柿子树打闹,玩累了就躺在厚厚的柿子叶上,拿起一个脸一般大小的柿子咬一口,口感饱满,口腔包裹住满满的汁水,甜度不会太腻又解渴。柿子摘完了,姥爷就会赶着满载柿子的驴车,姥姥和我们一起坐在驴车边上,讲着年轻时候的故事,伴着夕阳回家。

姥姥说,可别小瞧了柿子,只要有一棵树,它就不用你多操心,自己吸收阳光和雨露,果实成熟了就变成了橙色与周围的红叶融为一体,垂下脑袋方便人们把它摘下。可以把它晾成柿干,做成柿饼,或者干脆冻起来当冰淇淋吃。做人也要像这柿子一样,不急不躁不张扬,静静吸收阳光雨露,忍受风吹雨打,等果实成熟了回馈人们。

现时大了,很少有能陪长辈摘柿子的时候,但最近读起阳明先生,又想起小时候摘柿子的场景和最简单的道理。 

先生曰:“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实。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叶想。勿作花想。勿作实想。悬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

 现代人物欲炽盛,缺乏耐性,没学会走就要跑,又好急功近利,树刚发芽就想着吃果子,恨不能一夜成名。春种,夏耕耘,必有秋天收获。只要我们按着规律踏踏实实地去学习,正如先生所言,“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