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君子之过

2017-11-02 eNet&Ciweek/丹霞天然

“君子之过,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小人之过也必文”。

孔子语境中的君子,当为“君之子”,是贵族,也是封建诸侯的共同名称,他们有身份有地位,行为举止都有一定的章法礼数。与之相对的是“小人”或“庶民”。社会制度大变革时期,礼崩乐坏,周室的政治权力瓦解,贵族流落民间,一部分庶民的地位上升,“礼失而求诸野”。

以我拙见,或许孔子半生的奔走呼号,就是想呼吁新兴阶层行“为君之道”。

万圣节前夕,看到贾跃亭发了一条微博,只有两个英文单词“Happy Halloween !”,我随手点赞,复制原文评论了一句,连标点符号都没改。没一会儿,就看到他点赞了我的评论。返回去看,那条微博的评论中有鼓励和支持,也不乏冷嘲热讽甚至恶语相向。

在乐视开始不“乐观”之前,我对贾跃亭的了解并不多,只因为工作经历的缘故,时时能见到他的一对正在学步学语的双胞胎女儿,美好得如同人间天使。后来也更多的是担心和心疼那一对可爱的小姑娘,将要经历怎样的人生巨变。

收到他本人的点赞,我多少有点兴奋,连同其他人的评论一起截图分享给了同事,他回复说“贾跃亭只是创业失败,并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错事”。

倏忽想到“君子之过”。君子的过错就像日食和月食一样,他改正了过错,人人都敬仰他。

黄光裕这几年在狱中不断减刑,国美近些年在杜鹃的带领下发展得也并不差,从去年起,就不断有媒体撰文推测黄光裕“出关”后,中国的商业格局将会有怎样的变化。他们连“出狱”都不谈,直说是“出关”。

我不知道将他二人放在一起是否妥当,但我想,他们之所以被人们记住并挂念,并非“无过”,而是因为他们创下的基业赫赫发光,“过”只如日月之食,不文不掩,过人皆见,更人皆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