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2017-11-02 eNet&Ciweek/樹朦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许多文学爱好者通常喜欢把这三句话,称为《中庸》的“三纲领”,意思是说它是整部《中庸》最重要的部分。由此可见这句话之重大意义。

《中庸》中所讲的“天”是抽象的,代表形而上的道,也可以把它当作为宇宙之间万事有一个不可知的力量。“天命之谓性”,人性从哪里来?天命。命不是下命令的命,这个命是当成赋予、给你的,生命当中自然有这股力量给你,这就是“人性”。简化起来讲,人性的来源,自然的禀赋,这个就是“性”。在儒家的观点,认为人性本来是至善的,不坏的;坏是后天影响改变的。从性善派的这个思想来看《中庸》,所谓讲“天命之谓性”,这个性是本来干净的、纯洁的、善良的、无私的,总而言之,至真、至善、至美;拿西方的哲学观念,真、善、美的。这就话是为了告诉我们生命的本源。

“率性之谓道”,顺着本性做事就叫做“道”。时时率着我们身中的天性,便是接近大道了,便是在修道、得道之中了!我们人的生命也是一样,自从有了这个生命之后,我们已经具有一个性理与规则了,率着我们本性内的规则,去做人做事,便能能圆满我们的生命,也是圆满了我们的一身之道。没有了性,万物的规则都乱了,世上还有什么不变的定理是值得钻研学习的呢?还有什么伟大的成果是可以期待的呢?世上的一切成就,皆因万物的背后有一个“性”字,在主宰着这一切,但或许世上再聪明的人都无法真正了解它的始末。只是它已俱足一切,且已经与生俱来,任何人只要懂得运用它、启开它,再笨的人都可以得到最大法益,不分智愚,人人所固有!

而“修道之谓教”这话的意思是说,能够教导我们去圆满自己的一身之性的这种团体,我们就称之为“教”!这个团体组成的目的,都是要以引导人们去照见纯真的本性为主轴,才不失去这一个宗教团体成立的本质。

以上便是我对这三句话的理解和认识。可能因为在之前的读书、工作中,对儒家文学论著并没有过多的接触和学习,甚至就连中学时候学的十则《论语》也只是停留在死记硬背的层面上,并没有真正去理解其中的含义。所以当读到《中庸》开头的几句话就觉得吃力,每句话都要查好多资料才会真正理解其中的意思。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或许会对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起到一些引导作用吧!无论是做产品还是做设计,我都值得去不断地探索人性,领悟人性。或者去运用我对人性的理解,去做设计、做产品,或者更多的是做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