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重新认识王阳明

2017-11-02 eNet&Ciweek/木头

最近在读《传习录》,不是主动想读,而是被动去读的,至少一开始是这样。记得上学时最喜欢语文课,而上语文课时最不喜欢学文言文,晦涩拗口,字藏多义,这是在读《传习录》之前文言文存留在脑海中难忘的印象。致使我在读这本书之前,一度感到乏味与无奈,在这样的心态下读完了前言部分,编辑用两页的纸张概述了王阳明一生的主要事迹,莫名的是读完这两页竟让我产生了继续读下去的兴趣,也可以说是一丝好奇。

提到王阳明,相信大多数人会想到“陆王心学”,继而想到高中历史课本上,那个头戴黑色高帽,颧骨外凸,面颊消瘦的画像。在读前言之前,只知晓他是明代一个著名的学者,“陆王心学”中的王就是指他了,但在纵观王阳明这一生之后,越发觉得历史书中那个画像不再呆板、遥远,王阳明就真实的存在于五百多年前的那一端。

不曾想,王阳明小时候并不是三岁识千字、五岁能吟诗的神童,《年谱》上记载王阳明在5岁甚至还不会说话。但少年时期的王阳明,志存高远,不卑不亢,11岁的他便敢反驳老师,认为读书学做圣贤才是人生第一等事。有趣的是,王阳明从不是老师眼中的“乖”孩子,少年时代起就从不循规蹈矩,学习也不是十分用功,经常出游边关,练习骑马、射箭,同时博览各种兵法秘笈。回到家里,遇到宾客来访时,就用果核摆列阵法,与宾客玩起军事游戏。这也为他后来在军事上的成就奠定了基础。

很多人似乎只注意到王阳明其思想上的成就,却忽视了王阳明也是明代著名的军事家。正德十三年,王守仁恩威并施,平定为患江西数十年的民变祸乱。正德十四年,王阳明在鄱阳湖中仿效赤壁之战,平定洪都的宁王朱宸濠之乱。嘉靖七年,平定西南部的思恩、田州土瑶叛乱和断藤峡盗贼。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上,王阳明作为士大夫,是屈指可数的“立德”、“立言”,又有“立功”之人。纵然王阳明是军事奇才,但也难逃权利、妒忌的摆弄与陷害,官场之路历尽波折,最后病逝而终。

仅仅两页的文字,便颠覆了以往认知,让我重新认识了王阳明,不禁被那时而托举圣贤书,时而驰聘战场、领兵破敌的王阳明所深深吸引,我再一次感叹阅读的魅力所在。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

《传习录》中王阳明经常会用现实中的事物作比喻来为学生解惑,其中体会最深刻的便是多次提及的树木种养了。先生说:“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欲树之长,必于始生时删其繁枝。欲德之盛,必于始学时去夫外好。” 俗话说浇花浇根,交人交心。讲的就是同样的道理:要想培育一棵大树,要从树根培育。要想教育一个人就要从德开始。种树木必须将树木的根系培养好,修养品德的人必须先培养好自己的心性。

先生又说:“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实。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花想,勿作实想。悬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参天之木,必有其根。任何不切实际的空想都是徒劳无用的,内心的修养做到惟精惟一,你的世界又何尝不会万紫千红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