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些所谓的努力只是假装很忙

2017-11-02 eNet&Ciweek/艾依

王阳明的弟子欧阳德问先生:“平常思想意念多有忙乱,有事时固然忙,无事时也很忙,何也?”先生曰:“天地气机,元无一息之停,然有个主宰,故不先不后,不急不缓,虽千变万化,而主宰常定,人得此而生。若主宰定时,与天运一般不息,虽酬酢万变,常是从容自在。所谓‘天君泰然,百体从令’。若无主宰,便只是这气奔放,如何不忙?”

“忙”似乎成了现代人的一种生活常态,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家务,末了还要和亲人朋友吐槽:“今天真是忙爆了。”

 而这种“很忙”的状态非但没有成为一种惹人不快的抱怨,很多时候,甚至是一种炫耀——沉浸在“很忙”所带来的自豪感中,用奔波忙碌的行为满足奇怪的虚荣心。在一切都在以光速发展的当下,若是提到谁年纪轻轻却清闲的像个退休老干部,大家虽然表面羡慕,但实际上又颇含鄙视的意味。就像是在操场上跑步的人超过身边的慢跑者时内心总会生出的一股莫名的骄傲一样。

王阳明将人的状态用天地作比,俯仰乾坤,可容万物,却很少乱了秩序,是因为“虽千变万化,而主宰常定”。人也一样,有了这一“主宰”,便从容自在,纵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若丢了“主宰”,就“气流奔放”,时时刻刻不得安生。

那么何为“主宰”?是阳明的“本心”,是荣格的“真我”,是一行禅师的“正念”,是属于人类最本质却最难发现的部分。它隐藏着个体内在最深的潜能,它时刻提醒着躯体存在的意义。何以为人,只因人有这主宰。

读过很多书,遇过很多人,但是铁打的光阴虚度,流水的三尺豪情,曾经的理想热血总抵不过一朝凋谢,空留一副麻木的躯壳在原地假装忙碌。这种人虽然平日看起来总是忙到鸡飞狗跳,却又时常焦虑不安,因人失了本心,早就忘了当年的鸿鹄之志,工作并非心之所向,时时活在别人的评价里,甚至人生也变成了一场疲于应对的走秀。在几乎所有人都在疲于奔命而惶惶然的今天,须知,忙从来就不等于成功,成就杰出的要素可能是才华、勤奋、机遇等等,但绝不是因为辛苦。

五百多年前的王阳明告诉世人,在忙这一时代标签下,仍要知道什么是努力,什么是瞎忙。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