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时刻存省察之心,与现实社会和谐共处

2017-11-02 eNet&Ciweek/无涯

入司已一月有余,王阳明先生的心学也读了一月有余。

读过的近百页“心学秘籍”有三个模块:陆澄录、薛侃录、和答顾东桥书。如此划分的目的,我想大概是为了迎合当代社会人的“短、平、快”阅读习惯。何有此说?因为通读这三个部分,其实我发现讲的都是一件事:下功夫省察自己,则私欲一日少于一日,然后天理、即道之精白将愈来愈明。待道之愈明,最后人的行为自然会不偏不倚,一切恰到好处。

对于这种说法,现在的我自然是十分赞同的,并且自觉只会越来越赞同。然而扪心自问,刚来公司的那一周,那两周,我是这样的想法吗?当然不是。不仅如此,其实我对它还有过一段短短的厌烦时间。当时的我心里总是一阵嘀咕:私欲、私欲、人真地能完全去掉私欲吗?这是不是又是另外一种“画大饼充饥”的做法呢?省察自己、省察自己、全然不顾外部世界的风云变化,这样真地能够让自己在现实社会立足吗?

结果是,一个多月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告诉我,这种想法完全是多虑的。实际上,王阳明先生的学说只会让自己在这个“处处都是纠结,时时都觉得拧巴”的社会活得越来越通透、越来越自在。

关于去私欲,后面我意识到这里讲的私欲并不全然等同于欲望。欲望是个可以在褒贬的语境下自然“行走”的词汇,譬如吃饭,七八成饱是人活下去所必须的,能够让人的身体维持在一个健康的状态,这就是正常的欲望;但是再多吃几分,肚皮就会撑住,人也会发胖,对身体不会有什么益处,那这种就不是正常的欲望。私欲,我觉得可以等同于这种不正常的欲望,是需要自己时时下功夫克制,并下定决心把它革除的。

怎样能够捕捉到自己的私欲呢?其实主要就是能够把自己抽离出来,然后以一种坦诚的态度认真地省察自己。本来决定要早起,是不是又抱着手机熬夜了?是不是事先没有读文章,所以讨论会上不理解别人表达的意思?工作内容早就下达了,是不是因为注意力放在别的地方,所以导致交稿日期又延迟了?因为没办法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平衡好,所以是不是又无缘无故把气撒在父母身上了?自己研究生考试失败,看见别人在朋友圈晒录取通知书,是不是产生嫉妒之心了······

省察自己与在现实社会立身,两者其实并不矛盾。我现在反倒是觉得省察自己越透彻,然后在平时事情上不断下功夫磨练自己,与现实社会的相处将越来越和谐,越来越自在。

这就是我这一个月以来的小感悟,也许入门都还算不上。但我知道自己以后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心学的妙处,然后在后续的工作和学习中受益。正如胡适所言: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