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省察克制,完善道德人格

2017-11-02 eNet&Ciweek/佳音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谈到:“省察克治之功,则无时而可间,如去盗贼,须有个扫除廓清之意。无事时,将好色、好货、好名等私,逐一追究搜寻出来,定要拔去病根,永不复起,方始为快。常如猫之捕鼠,一眼看着,一耳听着,才有一念萌动,即与克去,斩钉截铁,不可姑容,与他方便,不可窝藏,不可放他出路,方是真实用功,方能扫除廓清。”

王阳明用比喻的手法,形象生动地描述了省察克治的紧迫性、重要性和主动性。省察克治的实质其实就是主体意志的反省,强调道德意志修养中的去恶、止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培养和完善人格需要不断地修行和努力,其中内因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所以完善道德人格必须先从自我做起。

首先,要不断的学习。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行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 古语有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可见一个人的实力绝大部分来自学习,学习可以增智、可以解惑、可以辨是非。《师旷劝学》中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可见学习贯穿于人的一生,学习是一种发现,它为我们扩大了精神的空间与容积,学无涯,思无涯。

其次,省察克治。王阳明通过总结以往“内省”、“自松”、“思过”等修养方法提出人要提高自身道德水平,必须省察克治的。每个人都要通过自己或者其他人了解什么是善什么是恶,祛除私欲,了解真正的自己。

而后,积善。精心地保持自己的善行。战国时伦理思想家荀子曾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高尚的道德人格和道德品质,不是一夜之间能够养成的,它需要一个长期的积善过程。与人为善,不做恶事,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最基本的善良,那么世间便会太平很多。

最后,慎独。其实,内心深处的念头,最隐蔽的不为人知的行为,最细微的举动,最能显示一个人的灵魂。《礼记.中庸》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的修养方法,源自人们高度的道德觉悟和自觉精神。唯有如此,才能保持个体的高效与头脑的清醒。

《论语》中的“吾日三省吾身”,《孟子》中的“反身而诚”,《大学》中的“诚其意者,毋自欺也”,都讲的是通过主体意志的自我反省,纯粹意志动机,培养和完善个体道德人格。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