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你看到的世界,其实是你的内心

2017-11-02 eNet&Ciweek/清初

澄曰:“恻隐、羞恶、辞让、是非,是性之表德邪?”

先生曰:“仁、义、礼、智也是表德。性一而已,自其形体也谓之天,主宰也谓之帝,流行也谓之命,赋于人也谓之性,主于身也谓之心。心之发也,遇父便谓之孝,遇君便谓之忠。自此以往,名至于无穷,只一性而已。犹人一而已,对父谓之子,对子谓之父,自引以往,至于无穷,只一人而已。人只要在性上用功,看得一性字分明,即万理灿然。

当陆澄向先生问道:“恻隐、羞恶、辞让,是非,都是心性的表德吗?”

阳明先生说:“仁、义、礼、智也属于表德。心性只有一个,就形体而言为称之为‘天’,就主宰而言称之为‘帝’,就其流行而言称之为‘命’,就赋于人而言称之为‘性’,就主宰人身而言称之为‘心’。心的活动,遇父就为孝,遇君就为忠。以此类推,名称可达无穷之多,但也仅一个性而已。比如人就是这么一个人,对父亲而言为子,对儿子而言为父,以此类推,名称可达无穷之多,但仅一个人而已。人只要在‘性’上做功夫,把‘性’字认识清楚了,那么,万理皆通。”

这段话从各个应用场景下的不同状态、名称上全面解释了“心即理”这一根本主旨。万事万物的发展本都遵循一个理字,而理本就在心中,我们本就无需外求,只因私欲蒙蔽了我们内心的光明,更阻碍了我们的知行合一,才让我们变的愚昧,行事常常有违天理。想要重现我们“心”的强大力量,才不得不划分出“知”与“行”、“惟精”与“惟一”,来帮助我们格心、摒除私欲,而知行本就合一,就像体用本为一源。

这让我想到,爱因斯坦曾说,时间和空间本是不存在的。时间和空间本是不能分开的,是人们为了对事物的研究才推出时间和空间这两种概念。生命感观到物质世界的变化,让人们以为现在的物质形态与你记忆中的形态有变化,从而认为有过去,同时推理有未来,进而产生时间这样的概念,而事实上并没有过去和未来,只有现在,是我们的心在变,过去、现在和未来本为一处,我们的心在哪,我们就在哪个时间。世界本来简单,由心造而变得复杂。

至善仁爱之人,看到的世界是一个整体,可以时时事事都保持中正平和的心态。而心中充满私欲之人,往往喜怒无常难以自控,更是常常被情绪所主宰,做出错误的决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而每个人所看到的世界之所以不同,是因为每个人的心不同,如若人人都达到至诚至善的境界,那么自然会认为天下大同。

如果你希望看到一个美好光明的世界,那么首先在你心里需要建造这样一个世界。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