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能克己,方能成己

2017-11-02 eNet&Ciweek/不二

人的一生是在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中度过的,能不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很大程度在于你对自己有多深的了解,还有对自己有多大的掌控能力。

梁漱溟先生说:“人类面临有三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的问题,接下来要解决人和人之间的问题,最后一定要解决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每个人最终都要解决自己内心的焦虑、欲望以及胆怯。

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这句话看似简单,但很多人都做不到。更多的时候,自己是最不了解自己的人,身在其中反而容易被一些东西所蒙蔽,高估或者是轻视自己。以至于展现出骄傲或是自卑的态度,而这种错误的认知会限制自己的发展,不能很好地发挥出自己的优势,避开自己的劣势。

王阳明说,“能克己,方能成己”。能够克除自己的私欲,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当把自己内心所有的私心杂念去除的时候,人或许才能看到最原始和本真的自己,才能看到一尘不染,真正的自己。

什么时候能抵达真我的状态?或许是孔子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的状态,可以顺从己心,无需依赖他人便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世间万事只有想与不想去做,而不会为敢于不敢,能与不能所纠结。当一个人能够呈现出“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悠然自得,平静的状态时,或许已然成为真正的自己。

但认识自己、成为自己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大多数人都是平凡人,不会天赋慧根,而是很容易陷入认识自己的困境中,会因物欲、情欲旺盛而无措,而迷茫。会因人有我无而烦躁。这种困境会反复出现,不同阶段人遇到的问题各有不同。但人会在不断解决自己问题的过程中和自己对话,和自己和解,进一步了解自己。

人们通往真我的方法各不相同,但不断经历、不断反思、不断发现、不断学习,然后不断改正,大多数人会逐渐成为更好的自己。只是在这个过程中人要更警觉、更自律,防止被一些不好的东西所影响,成为这些东西的俘虏。人要做自己的主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所走的每一步都要谨慎,三思而行。

希望每个人最终都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而不是曾经最为讨厌的那种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