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良知良能,知行合一

2017-11-02 eNet&Ciweek/红薯

实践出真知

学生问:未发之中是什么?

阳明先生回答:你只要在人看不到的地方也常警惕谨慎,在人听不到的地方也常唯恐有失,就自然会发现。

学生请先生简单说明一下这种状态。

先生说:哑子吃苦瓜,给你没法说。你要知道这有多苦,还需要你自己亲自尝尝。

当时徐爱在旁边,说:像这样才是真知,就是实践。

当时在座的人都得到了启发。

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发?我认为是实践出真知。正如阳明先生的比喻,只有自己亲自尝尝,才知道苦不苦。想得到真知的,就得亲自去实践,验证和总结所学到的是不是真理,是就可以接受,不是就舍弃,继续学习实践。如果不加思考验证,就全盘接受别人的观点,那么很容易就成为被忽悠的傻子了。

 学习要先立志

 阳明先生说:“后代的儒生不明白圣人之学,不懂得修炼自己的本心,反而去寻求自己不知道的知识,追求自己不具备的能力,一味的好高骛远,不了解自己本来是桀、纣的心地,却要成就尧、舜的事业,这怎么可能做到的呢。其结果是终年忙忙碌碌,至死都不知道自己做成个什么?可悲啊。”

 这里涉及到学习的顺序这个问题,是先学具体知识,还是先立下自己想要到达的志向?,正如“没有航向的船,任何风向的风都是逆风”,首先应立下个大致的方向,如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然后在制定个大概的计划,如何修炼自己的内心,如何掌握相关的知识。以免陷入迷茫之中,不知道每天为什么去做这些事,最终浪费时间耽误自己。

心如明镜,不偏不倚

学生问:荀子说‘养心最好的方法是诚’,程颐先生认为不对,为什么?

阳明先生回答:这也不能就认为不对。诚也可以从存养身心的功夫上来理解。诚是心的本体,要恢复心的本体,就是诚的功夫。程颢先生说‘用诚敬存养它’,也是这个意思。《大学》说‘要端正人的心,先端正他的思想’,也是如此。荀子的话固然有毛病,但不能一概吹毛求疵。一般来说,听别人的话,如果已经先入为主,就会有失当之处。‘为富不仁’一词,就是孟子引用阳虎的话。从圣人引用小人的话,就能看到圣贤的大公之心。

 听别人说话时,最好能心如明镜,用自己的本心,不带任何偏见去听。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别人想要传达的信息,如果有了偏见,就只往先入为主的方向去听,很可能听不到全面的内容。

 待人接物,如果能做到心如明镜,不偏不倚,就可以称为圣人了。阳明先生书中理念,甚至在教会一生的智慧,学会良知良能,知行合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