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百炼成钢,中国医药工业的工匠精神

2017-11-02 eNet&Ciweek/柏然

2017中国医药工业百强TOP100.jpg

自“十三五”规划提出以来,医药行业逐渐进入新常态。众多医药企业积极遵循“健康中国” 战略,紧跟“互联网+”医药的未来趋势,抓住市场机遇创新发展,争做行业领航者,医药产业已处在更快发展、更大挑战的关键时刻。 

为了探寻医药工业向高精尖时代迈进的路径,增强医药企业创新能力,提高医药企业品牌知名度,需要突出一批具有市场号召力、影响力的医药工业领军企业。 

医药工业企业对内研发投入强度不断增大,对外加速国际化布局

百强企业是中国医药行业的中坚力量,代表着我国医药工业的最高水平。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是百强企业不被他人取代的“制胜法宝”。扬子江药业集团坚持走“科技兴企”、“科技强企”的发展道路,每年用于技术创新与开发的经费支出额占销售收入的比达5%以上。除自主研制以外,还通过产学研联合,广泛与国内著名的院士、专家、各大院校研究机构合作,与海外高级科研人员合作组建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发研制。正因为重视科研投入和创新,扬子江药业集团才能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医药工业排行前列。正大天晴、浙江海正、江苏恒瑞均为历年高研发投入型企业,研发投入均超过10%,他们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快速增长。这些重视研发的企业已经驶入良性循环发展的高速道路,研发正成为最重要的产业升级驱动力。 

部分百强企业已经凭借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药物制剂进军海外市场,不仅开拓了我国制药行业的市场机会,更有利于提高我国的整体制药水平。美国是巨大的医药市场,也是药品审批最严苛的国家,获得美国FDA的药品批文意味着得到了国际市场“准通行证”。有资料显示,我国药企获得美国药品批文的个数从2015年的3个增长到2016年的8个,还有江苏恒瑞、华海药业等研发巨头正在申请美国药品批文,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走出去”的浪潮中。 

我国制药企业能获得多个国家或区域的权威认证,得益于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厚积薄发,促使自主产品涌现和产业升级,行业整体水平得到提高。

医药市场需求将持续扩大

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都给医药工业市场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其中,人口老龄化带动“银发经济”,老年人用药以及康复医疗器械需求增加;单独二胎政策带动儿科用药市场,在医药领域,直接受益的包括涉及到孕期诊断、婴童防病治病、医疗器械、儿科用药等领域的企业。

大健康是围绕着人的衣食住行以及人的生老病死的一系列健康管理,提倡的不仅有科学的健康生活,更有正确的健康消费等。“健康中国”战略和大健康概念的提出,也带动了一些从事保健类产品和服务的企业。

悦康药业是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和流通销售于一体的医药集团企业。2014年伊始,悦康药业开始借助电子商务的“东风”,试水大健康,成立“悦康送”O2O电商平台,平台还为消费者提供在线坐诊、健康维护等服务,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修正药业开始以保健酒为切入点布局大健康产业,随着保健酒市场普及率的提高,保健酒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市场发展前景乐观。 

“两票制”对医药行业格局的影响初现 

今年年初,备受外界关注的国家“两票制”政策正式对外公布,这是我国在药品流通领域的大动作改革。实行“两票制”后,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通过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药价,从而让患者受益。

随着“两票制”在部分试点的率先推行,这一政策对医药行业格局的影响开始显现。首先,“两票制”实施后,中、小经销商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大型药品经销商迎来利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中不乏医药企业,对于采用自营模式、以零售渠道为主的医药企业,“两票制”对其影响较为有限,如同仁堂药业和修正药业,依靠其强大的自营体系,能有效避开“两票制”压力。其他自营模式不够成熟,主要靠传统的多级代理销售模式的医药企业,将面临较大的营销模式转型压力。这将增强医药行业集中度,对于经销商和药企来说,容易产生“马太效应”,强者恒强的局面开始显现。

拥抱“互联网+医药”的实践增多 

互联网医疗,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解决我国医疗资源不平衡和人们日益增加的健康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对于药企而言,拥抱互联网的实践,也是一片值得开拓的新领域。

“互联网+”的浪潮中,越来越多的传统药企快步“触网”。康恩贝早在15年就通过收购成为拥有医药B2B电子商务平台的珍诚医药的最大股东,从而全面入局医药电商。赛诺菲借力互联网和大数据,与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码医药O2O和慢性病管理,之后又与国内跨境电商网易考拉合作,深耕中国市场。不久前,上海复星医药与云解决方案供应商Medidata达成合作,复星医药将采用Medidata Clinical Cloud平台,利用Medidata的一体化电子数据采集(EDC)和临床数据管理系统(CDMS)解决方案Medidata Rave,加强数据管理能力,提升我国的临床研究操作效率。

医药工业企业都开始从不同切入点拥抱互联网,而传统医药企业注入互联网的新鲜血液后,也焕发出新的活力。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的产业革命正颠覆传统产品和传统商业模式,这对传统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积极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不断颠覆自我,才能避免被颠覆的命运。

医药企业需秉持“工匠精神”,大力弘扬责任担当

医药行业是关乎百姓健康的重要行业,要求制药企业及从业者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医药企业需秉持“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药品质量,保障我国居民的药品供应,增强我国药品安全防控能力。扬子江药业集团不断做大做强,得益于其始终以产业报国的情怀,锐意进取,永不满足,竭诚为全人类创造健康生活服务。“求索进取,护佑众生”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企业理念,为了坚持这一理念,扬子江药业集团注重营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鼎力支持行业建设、卫生教育事业、扶贫赈灾、军队建设等,真情回报社会。

百强企业作为医药行业企业的代表,践行“工匠精神”和承担社会责任责无旁贷,百强企业需要力推我国制药工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迈进。 

结语

大浪淘沙,百锻成钢。展望“十三五”,医药工业的领军企业将砥砺前行,从多维度发力,继续增大行业规模,增强技术创新,严格产品质量要求,完善组织架构,加快国际化步伐,坚定履行行业使命,带动医药工业整体稳步发展,再续华章。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