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焦躁的国人

2017-11-02 eNet&Ciweek/顶夸克

 借小长假之便得空出游,看到了我国壮丽的河山,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处处景区的爆满,无不显示出祖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经济的高速发展。除此之外也看到了高速上的拥堵、加塞,景区插队、逃票、乱丢垃圾,部分景点没有底线的推销,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等等问题。

 经济发展了是好事,然而现在道德滑坡现象缺日益严重,“彭宇案”、“许云鹤案”等一次次社会事件无不引起巨大的争议:“我们的社会到底怎么了?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但是却没有想象中的美好”。

 最近读了不少以前没有看过的书,我感觉之所以出现这些不和谐的事件,是很多的人的价值观出现了偏差,价值观是人们对客观事物价值的认识和评价所持的根本观点,是人们行为的出发点和归宿。现阶段经济的高速发展,各种文化的冲击,使一些人开始觉得苦恼、迷惘、困惑、无所适从,当受到外来因素的引诱时很容易接受错误的价值观,导致“价值观的错位”。“价值观的错位”势必引起“道德滑坡”。

 我认为提高社会道德水平的唯一办法是大力发展教育。现在形形色色的低年级学习班充斥市场,进入大学以前学生的压力巨大,家长在教育问题上更是焦虑万分,无论家庭经济条件如何,都要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学习班。然而一旦考入大学以后又出现了放羊的现象,学生感觉终于解放了,没有那么大压力了,沉迷于各种电子游戏的比比皆是,于是大学生的各种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以至于"大学生"一词现在竟然带有了些许的贬义。十来岁甚至几岁的孩童和20多岁精力旺盛的大学生比较起来谁更适合学习更多的知识,相信各位都有自己的答案,然而大环境如此似乎人人都不能免俗,这就是道德滑坡的根本原因,也是我国高端技术人才缺乏的原因。

 已为人父,在教育问题上也是出现了焦虑的情况,焦虑不安的根本原因是对客观事物的不理解,看不到本质当然就无所适从,内心深处没有想明白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既然知道了问题所在那么我们就有希望,继续努力,共勉!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