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自媒体开放平台排行榜

2017-10-28 eNet&Ciweek/文斐

如今,算法主导的移动资讯平台俘获了大批的用户,成为了继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之后的又一代资讯平台。

新闻客户端作为传统新闻门户移动端的衍生品,在一定时间内呈现给用户一样的内容。微信公众平台的上线,激发了大范围的非专业内容产生者参与创作的热情。由于其采用订阅的方式,有社交的先天基因,是一种特殊的自媒体生态。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为代表的智能内容分发平台改变了传统的以KOL为中心的内容生产模式,利用算法智能分发内容,达成个性化推荐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171028200223.jpg


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是新物种,带来内容分发模式的变革

在智能内容分发平台里,专业的与非专业的内容生产者具有相同的内容分发机会,只要是用户兴趣导向的内容皆可得到相应的推荐。智能内容分发平台的成功在于细分领域内容的分发,再小众的用户也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非专业内容生产者的入驻,平台不仅仅分发社会、财经、科技的新闻,还有人们茶余饭后关注的娱乐八卦、奇闻趣事,有些行业内人士将其定义为“泛资讯”。从这种角度看,今日头条这类媒体的成功是非专业内容生产的成功、去中心化的成功,与短视频媒体快手的崛起有类似的道理。

算法推荐内容逐步成熟,已经基本取代了人工编辑,主宰了用户的内容消费。今日头条、UC头条、天天快报、一点资讯是算法推荐主导的资讯产品,另一类资讯输出是以APP内信息流的形式出现,比如手机百度、UC浏览器、QQ浏览器内的信息流。APP内的信息流产品对用户兴趣的把握直接基于用户在APP内的搜索内容,对用户画像的刻画更准确、更高效。

对内容资源的争抢,呈现出BAT和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多方割据的局面

内容市场的巨大前景,吸引了巨头们蜂拥而至,形成了各大内容平台们的互相对峙杀伐的局面。从今日头条、天天快报、一点资讯接连强推广告,再到2017年前后,BAT纷纷推出自己的创作者奖励计划,内容的价值被空前释放,内容创作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企鹅号于2016年3月实行芒种计划,计划补贴为2亿元,而芒种计划2.0则投入12亿元供给内容创作者。背靠腾讯这棵大树,企鹅自媒体平台的文章一键分发给腾讯旗下的多个APP,覆盖到全网用户;阿里大文娱将UC、优酷、土豆等旗下自媒体平台统一为大鱼号,同样实现了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大鱼号也在今年3月宣布将原UC订阅号的“量子计划”升级为“大鱼计划”,10亿现金扶持基础上,再追加10亿,共20亿纯现金奖励自媒体作者。

在今年,百度在内容产业上的一系列举措,不仅仅显现了对连接信息与人的业务上的继续发力,同时也完美展现了资讯分发由KOL为中心转为内容价值判断为中心的历程。首先,新闻源制度取消,百度新闻搜索同样会收录百家号内容,自媒体和门户网站“平起平坐”了。接下来,百度百家和百家号合并,共用百家号媒体平台一键发布内容至PC端与移动端。最后,正是今日头条的迅速崛起,撬动了百度连接信息与人的市场,客观上推动了百度的加速求变。今日头条以智能分发为基础,与360搜索合作加重搜索功能;而百度则在人找信息的搜索引擎基础上,不断加码信息找人的智能分发模块。值得一提的是,百家号在上线仅50天时,百度便宣布投入100亿广告分成内容生产者,足见百度对内容生态建设的力度。

内容生态与推荐机制的构建,考验着企业的价值追求与愿景落实

智能内容分发平台连接创作者,连接内容与人,提高分发效率。不管是大鱼号构建“基础设施”,全面赋能内容创作,还是百家号“帮助内容创作者‘在这里影响世界’”,各个智能分发平台都具有美好的愿景。

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流量分发是创作者的主要收入,阅读数据是衡量内容价值的标准。什么样的价值标准就决定了什么样的算法模型,决定了内容生态的调性。当以用户所关心的则是平台所推荐的,诚然长尾内容可以得到有效分发,但是一些夸大其词的标题党、过于情绪化的观点乃至低俗的信息时常出现在智能平台首页的推荐当中。而且,受算法推荐驱使,内容创作者也趋向于采用更抓眼球的内容选题与关键词来获得更大可能的流量。

算法推荐下暴露出的内容娱乐化、低俗化问题已成事实,引发了众多的质疑与讨论。今年9月,人民网更是连续发表三篇针对算法推荐的评论文章,提出了对算法推荐弊端的警惕与企业责任心回归的呼吁。

毋庸置疑,以技术见长的资讯平台同样要对平台传播内容负责,保障真正有价值的内容产出,让优质原创内容不断为内容生态“供血”,循环往复,内容平台才会拥有持续的生命力。相反,平台内被算法绑架、投机取巧的内容创作者越多,整个内容生态将会出现劣币驱除良币,内容生态无法持续循环生长,优质内容持续流失,最终被用户所抛弃。

所以,为了让我们拥有更理性、更健康的资讯平台,算法推荐之外,还应有适当的人工内容把关机制,实现两种新旧内容把关机制的相辅相成,达成扬长避短的效果,让技术和算法真正造福这个时代。

技术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不丢良知

信息技术迅猛发展,UGC的内容生产日趋成熟,什么样的内容才是更值得推荐的,什么样的内容生态是我们所需要的,考验着每一家企业,考量着企业背后追求的价值追求与愿景落实。犹如诚信是电商平台发展的灵魂,内容分发也应有其核心的责任与价值观。

如今的自媒体内容平台,内容是多元的,从阳春白雪到下里巴人,雅俗共揽。对于每一位用户,娱乐消遣与追求向上的心理需求皆有,但是追求发展,努力向上是人的本性。同样,内容平台的生命力在于追求优质内容的产出、服务于用户的内容消费升级,这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

企业的发展初心不是为了技术,而是利用技术解决现实问题,为更多的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