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BOSS直聘海归报告:国内发展空间广阔技术类人才回流明显

2017-10-27 eNet&Ciweek

北京2017年10月27日电 /美通社/ -- 近两年来,随着经济飞速发展,中国迎来第三次海归大潮。根据官方统计数据,2007-2016年,我国海外留学人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2%。BOSS直聘《2017海归人才就业创业报告》显示,大批回国发展的海外人才中,技术人才占到的比例日益增多。

随着国内的互联网科技行业迅速发展,特别是在商业模式上出现越来越多如共享单车、O2O服务等 "Copy from China" 的案例,泛互联网行业成为海归的首选行业。BOSS直聘人才大数据显示,2017年,有16.2%的留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国到互联网行业发展,较3年前增加了3.1个百分点。在这些人才中,仅有约42%毕业于计算机和自然科学类相关专业(包括数学、信息、电子等),其余58%均来自不同学科。

BOSS直聘人才大数据显示,能够利用语言和跨文化优势,且其他技能要求较为宽泛的市场/商务类职位是海归选择最多的岗位。2017年留学生回国从事人数最多的十个职位中,海外市场推广、市场营销和外语教师排名前三。

2017年留学生职位选择分布
2017年留学生职位选择分布

技术类职位选择人数的总体占比稍低于市场类,但鉴于技术人才近年来在国内身价暴增,发展空间向好,越来越多的海外技术类人才正在回流国内。

过去3年中,首份工作从事技术岗位的留学生占比持续增长,数据分析师成为留学生选择最多的技术类职位,2017年从事人数增幅超过40%,在比例上从2016年的14名跃居至第5名。算法工程师、Python工程师的热度增长也极为迅猛,2017年的增幅均在30%以上。

技术人才的回流,为国内科技公司和科研机构充实了人才储备,也反映了近几年来国内对高级人才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同时,大批海外人才的回流,加速了人才的国际间流动,对于促进学术和研究交流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频道: eNews 媒体专区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