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成功就是去探究并呈现给用户一种意想不到

2017-10-26 eNet&Ciweek/雨寂

高效和精准是大数据给人的直观印象,近几年,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正如火如荼,就在2016年底,腾信创新CEO史实参加了一个大数据峰会,虽然身为这个产业中的一份子,但当一个有着近三千家企业的大数据生态图谱摆在面前时,有如此规模的同行企业同台竞技还是给了他很强的震撼。而与此同时,在大数据应用迈入落地实用阶段的这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内,能够滋长出如此众多的参与者,也从一个侧面映衬出大数据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

事实上腾信创新之所以踏准了这次产业浪潮,并不是因为一时兴起,而是基于长期以来服务于合作企业时的真切感知,以及对于市场走向的基本判断。作为国内最早涉足互联网营销领域的公司之一,从2001年成立至今,腾信创新一直都致力于以创新性技术的运用,来帮助合作企业完成与市场的高效对接。从最早开展媒体采购到SEM搜索优化服务,再到如今发展成为利用互联网数据挖掘,来提供从产品定位、创意、媒介直至电商和售后,贯穿产品营销整个链条的数字营销策略和服务。这一切的改变事实上都来自于一点:市场在变。人物-史总1.jpg

找出消费者与产品的匹配点是解决产品营销的关键

虽说这个世界展示给人的唯一不变就是改变,但当下市场的变幻之快让每一个市场参与者都更加感同身受。进入互动时代后,消费者的互动意识和自我意识增强,获取信息的渠道激增,市场也被颠覆。腾信创新曾对合作企业的某款汽车的购买意愿做过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这款产品的市场需求远远超出它的销售表现,竟有约20%-30%的人当时正在持币待购。在一个产品竞争充分,供过于求的时代,消费者掌握着市场的主动权,如何能够将这些购买力转化为销售额,避免用户花落他家,这是厂商们在竭尽所能解决的问题。

而对于用户来说,产品的优惠力度、竞品的动态、媒介的报道,甚至是心情等各方面的因素都在左右着他们的选择。那个仅靠产品在出厂时的品牌定位来主导消费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如果不去挖掘产品和它的消费者之间是如何连接的,企业就将丧失机会。如若企业应对市场的变化仅仅依赖固有的模式,或是揣度和直觉,那存立于市场中的概率就与听命于上帝所掷出的骰子没什么两样。

为了让新一代社会消费主力能够与品牌实现准确对接,就需要拥有极具洞察力的营销策略和强有力的执行的中间者来扮演起连接用户端和企业端的角色。腾信创新所做的就是帮助客户用数据方式去量化并寻找导致营销结果的成因,用数据去验证策略的有效性,让合作企业的营销策略始终走在确立的、有事实依据的轨道上,这也正如腾信创新CEO史实所讲的“我们不断挖掘消费者和厂家的产品之间是在哪一点匹配在了一起,哪个点对用户更具有吸引力。怎样提升数据价值并与企业进行结合,这是我们一直都在做的事情”。

一款产品能否获得市场认可不仅仅是在它研制出来后决定的

事实上,在直面用户的挑剔与市场竞品的挑战之前,企业在产品设计前对于目标市场的感知和判断就已经在起作用了。产品的市场定位、定价、媒体宣传、借势营销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在一个动态变化的市场中,左右一款产品成功的因素是如此的纷杂又难于把控,而其中最有决定权的事实上是消费者。如何清晰的捕捉到他们的诉求和喜好,并以恰当的方式去影响他们,需要的是一个体系化的整体流程。腾信创新在长期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通过不断调整和丰富自有数据产品,打磨线上和线下的服务能力,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数字营销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就拿腾信创新为一款车型在制定宣传策略前所做的竞品攻防分析为例。通过抓取到的线上消费者对两款车的讨论数据,对两款车上百个维度的各自竞争优势进行对比,从而分析出消费者的喜好,进而制定出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效的宣传策略。在不断研究该如何将数据与企业产品更好地结合的过程中,腾信创新的数据产品也在日益健全,如今已逐渐形成了包含巨兽、猫头鹰等众多数据收集和分析工具在内的产品矩阵。

其中,巨兽系统是腾信创新用于收集来自不同渠道的数据,通过制定度量衡,用统一的标准把所有数据打通。在客户方面,腾信创新通过42微语义分析系统为客户提供舆情监测服务,利用人工智能的情感分析,帮助合作企业触达用户心理,转化销售商机。除此之外,还有鹰眼用户画像系统、猎犬用户路径系统、猫头鹰网综评估系统和正在研发中的孔雀网红价值可视化系统等一系列以挖掘数据价值为目的数字智能营销服务平台和体系。

从最开始的媒介策略、创意策略的制定,到媒体采购、官网建设、电商,以及之后的一系列监测,腾信创新用数据为所有环节提供支持,帮助合作企业进行决策,来完成产品的定位和品牌建设。

大数据的价值在前知先决,并不仅仅是解决当前之事

过去说“至诚至道,可以前知”,被传为神话的“先知先觉”是神明们不同于平凡众生的法力,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可以帮助人们实现对事物的判断,走在结果之前。这并不是玄学臆想,而是通过合理的模型算法,并在验证中不断尝试和修正得来的,腾信创新就在做着这样的尝试。

例如,针对企业的某款产品,了解有多少用户、在多长时间内将它与竞品进行对比,之后又是如何做出最终选择的,在做出选择之前的过程中又有哪些环节起到了作用。腾信创新利用去年上线的数据产品猎犬,通过回溯大量消费者的线上行为,找寻其中与转化相关联的蛛丝马迹,逐步进行关键节点拆分,能够判断出这些转化的成因是广告、文字宣传、线下活动、论坛还是哪个环节在起作用,有了前知自然能够引导先决,用户的消费行为模式一旦清晰,决策和行动就已然呈现。

腾信创新CEO史实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利用这种前知力来打造契合客户的IP。通过大数据挖掘,对受众的喜好进行捕捉和洞察,从受众需求的角度出发来推动内容的制作,就如同网飞在美剧制作中所展现的一样,让受众既是受众,也是IP的内容的决定者。

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和拆解,腾信创新希望最终能够在客户有需求时重组数据,在整个采买过程中掌握主动权,为客户量身定做符合他们特点的方案,在腾信创新的蓝图中,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结合不仅仅可以用现在去推导结果,甚至可以前置预设,来导演未来。

人工智能的精彩就在于它呈现给人的是意想不到

对于技术出身的史实而言,数字代码和技术之类对他来说或许并不像对普通人来说那么新鲜。腾信创新现在的每款数据产品都是从初定模型算法,实现简单功能开始,再不断用它做大数据清洗,逐渐修正它的判断能力来达成智能化。虽然这个过程重复且枯燥,但是,在史实努力为我们解释腾信创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品的开发原理时,以Linked in作为类比,让我们更好地体会并理解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自有的魅力。

很多时候Linked in所推荐的关联人看似与你没有直接关联,但仔细分析后,又能发现彼此间有很多交集,既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要实现的并不是由A到B,由1+1得到2的这种简单的推导和完全的确定性,而是为人们带来符合逻辑的更多可能,这才是二者的精彩之处,而腾信创新在做的正是去探究并呈现给用户这种意想不到。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