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7中国医药企业品牌影响力排行

2017-10-25 eNet&Ciweek/顾乡

2017中国医药企业品牌影响力TOP30.jpg

新时代的医药产业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庞大的人口基数为医疗卫生市场的巨大需求提供了强大基础。根据加入WTO时的承诺,中国从2003年开始对外放开药品分销服务。因此,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对内,中国医药企业面临GMP认证后企业生存难题、国家“医”“药”分家的医疗改革、国内企业的白热化竞争等诸多考验;对外面临着加入WTO后国际著名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医药市场的竞争现状。这些情况,致使我国医药企业的生存竞争环境发生了巨变,给医药企业的传统运作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中国医药企业如何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并在新的环境中获得比较竞争优势,确实值得深思。纵观国内外各个成功的企业,品牌无疑是同质化产品在自由竞争阶段最为重要的成功因素之一。 

医药产业近年来被资本热捧,而医药产业也用数字证明其作为朝阳产业的前景。全球医药市场近十年来除个别年份小幅度下降之外,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据统计,2006—2015年间,全球医药市场规模由6910亿美元增长到1068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97%。世界众多知名制药企业将目光转向新兴国家医药市场,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全球医药市场增长率的主要贡献将来自于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这些新兴市场,其中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有望以16%至19%的复合增长率位居榜首。同时,整体新兴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也将达到13%至16%,远超于全球药品销售规模的增长率。 

品牌战略是扩大市场的充分条件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市场从产品至上时代跨入了营销至上时代,中国品牌依托成本、本土优势逐渐成长壮大起来,然而市场的充分竞争最终造成了技术的同质化、人才同质化、营销同质化甚至于创新同质化,于是出现了新的营销概念——品牌战略。所谓品牌,它是基于企业发展的,涵盖企业宗旨理念、整体实力、创新能力、科技、管理、研发生产、营销的总范畴,体现着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在品牌经济的竞争时代,企业管理者应认识到,品牌塑造不仅仅是单纯的广告、人员促销,更是企业理念、企业行为和企业视觉的完美统一。企业要打造高价值的品牌,应首先进行正确的理念定位,确定企业使命、企业经营哲学和企业价值观,并将企业理念严格地贯彻到企业行为识别和视觉识别中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从而锻造出一流的品牌,赢得市场,进而赢得消费者的忠诚。

同仁堂,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文化。300多年前,乐氏家族在北京创办一间小药铺。此后,供奉御药188年,历经风雨而不衰,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华老字号”。秘诀何在?两个字:诚信。“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是同仁堂的承诺;“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这是同仁堂的良心;“同修仁德,济世养生”,这是同仁堂的情怀。 如今,同仁堂在全球共开办零售终端近2000家,开办医疗机构300多家,吸引了3000多万海外患者,同仁堂商标在世界50多个国家登记注册,同仁堂中医药文化、传统中药材炮制技艺、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许多海外游客到北京的“必修课”,除了登长城、吃烤鸭,就是参观同仁堂。这,就是同仁堂的品牌文化。 

众所周知,影响力是企业综合实力的最好体现,本次上榜的医药企业,他们在中国医药行业均拥有很强的市场号召力,并占据重要市场份额。上榜企业积极遵循国家“十三五”、新医改及医药产业结构调整战略规划,紧追“互联网+”医药未来大趋势,抓住市场机遇,创新发展,是医药行业的佼佼者。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之一。近些年,我国也出台了不少政策,从各个层面来完善医药领域的改革,推进实现“健康中国”的梦想,但不能否认的是我们的药改还是很不全面、不系统的,医药行业还存在许多问题,面临很多困境。 

2016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到,要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要瞄准群众急需,加强原研药、首仿药等研发创新,加快肿瘤、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多发病和罕见病重大药物产业化的进程,同时要完善财税、价格、政府采购等政策,支持医药产业化和新品推广。 

品牌的依托和核心是产品,品牌企业正是以每个消费者对品牌及产品的认可和喜爱为依托,从而占领市场并创造利润,使品牌得以巩固和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的周期缩短,产品的生存周期必然不断缩短。因此,企业必须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来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消费需求。然而,产品创新的前提是技术创新,所以只有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才能推动品牌价值的持续提升。

作为百年传统老字号,云南白药在近年来坚持“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通过“以药为本、跨界发展”,对内调整、对外兼并,不断优化自身产业布局,延伸白药品牌及研发新产品,致力于让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在健康领域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作为传统剂型,云南白药散剂已经不能充分满足现代人的需求,市场的扩展空间受到了局限。因此,云南白药公司从市场实际出发,不断开发云南白药的新剂型,先后从散剂开发出胶囊剂、酊剂、硬膏剂、气雾剂、创可贴等,使云南白药的内服和外用达到高效、方便、快捷的效果,更适合现代人的需求。

药企之间的本质竞争是其产品。有的时候,一款产品能决定一个医药企业的命运。很多药企都是靠一两个拳头产品一鸣惊人的。医药产品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实力不断增强,有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从根本上夯实药品安全的产业基础,确保民众用药安全有效。提升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发展创新药物,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医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结语

比尔·盖茨曾说,未来的世界首富将诞生于健康产业。作为“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产业,医药企业的发展也要遵循市场规律。人无信不立,同理,企业失去诚信,终将行之不远。为什么同仁堂的品牌形象能历久不衰?为什么曾经红极一时的三株、太阳神等都只各领风骚三五年?除了产品的市场属性和生命周期等因素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前者依赖于脚踏实地、诚信为本,而后者更加注重于华而不实的广告吹嘘和虚拟概念炒作。中国的医药市场风起云涌,而时间将成检验诚信与否的标尺。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