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转折风口,互联网电视何去何从?

2017-10-23 eNet&Ciweek/半日闲

如今,电视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影像播放工具,它已经成为了娱乐综合体,是整个客厅经济的载体。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蓝图已从概念逐步转向现实,互联网融入电视产品中,既给被定义为夕阳产业的电视行业增添了新生活力,又催生了前所未有的品牌竞争格局。

2017互联网电视牌照运营商TOP7.jpg

6年内大逆转,成功接棒传统电视

据最新数据显示,市场上互联网电视品牌接达20家,在数量上已经跟传统品牌总数持平。互联网电视凭借丰富的视频资源、不再被动接受的全新体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另外,据央视财经报道,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电视销售总量2063万台,其中互联网电视占86.99%,传统电视占13.01%。而在2011年,全国电视销售总量3982.93万台,其中互联网电视约占10%,传统电视占90%左右。可以说6年来,中国的互联网电视和传统电视已经实现了彻底大逆转。

在寒流逆袭过后,互联网电视也算是“老树开新花”。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电视品牌在电视市场的零售份额为16%,较去年上升了7.9%。互联网电视行业既有长虹、创维、TCL、海尔等老牌制造强企升级换代产品,又有乐视、小米、微鲸等互联网公司,还有运营商鹏博士、歌华有线以及拿到互联网电视牌照的暴风、PPTV等;国外三星、索尼、飞利浦等巨头对中国互联网电视市场也是虎视眈眈。现在互联网电视行业竞争像极当年的智能手机的初创时期,处于格局未定的红利期。

2017互联网电视品牌排行榜 TOP15.jpg

有线电视机顶盒将被淘汰, 智能电视异军突起

互联网科技的高速渗透,使得原有功能型彩电向智能电视方向普及,而且这一普及速度非常惊人。据统计,2015年智能电视渗透率达到84.5%,到2016年,智能电视销量逾5000万台,渗透率已突破95%,预计今年智能电视的销量将接近7000万台。

随着国家三网融合工作的全面深入推广和网络建设的快速推进,智能电视已经开始取代有线机顶盒。据各家数据显示,国内大多数家庭都已拥有智能电视,现今智能电视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已接近饱和,开始进一步向三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地区渗透。

从去年到今年,多家电视厂商都推出了以人工智能为卖点的彩电产品,例如长虹CHiQ电视Q5N、小米电视4、TCI互联网子品牌雷鸟、微鲸智能语音电视2.0、暴风X5 ECHO、酷开U3B系列、风行Q系列等。粗略计算,至今已有不下十家电视厂商推出了以人工智能为主要宣传点的电视新品。

中国智慧家庭研究中心主任梅晓春认为,人工智能应用于家电领域,还处于一个特别初级的阶段,甚至绝大多数人工智能家电产品,还仅仅是概念而已。从智能家电的发展角度看,目前也才刚刚进入到一个商业化大规模应用阶段。但正是在产业发展前期,一切都未成定数之时,捷足先登者才有利可图。

2017互联网电视内容提供商排行榜 TOP15.jpg

各家激战正酣,内容领域成为博弈重点

在三网融合的大形势下,传统电视厂商推出智能电视或互联网电视一体机的优势在于硬件的供应链、技术研发优势以及稳定的销售渠道。然而自2017年以来,国内智能电视的产量开始同比下降,初现的“硬件薄利”状态令智能电视厂商不得不加速从“操作系统+硬件终端”为主的模式,向以内容和服务为核心的多元化盈利模式扩展。此时传统彩电商与内容服务提供方深度合作已成业界主流,如TCL与乐视、康佳与微鲸、海信与爱奇艺和腾讯等,海尔智能电视与阿里的合作不仅在内容领域,甚至还扩展到了应用产品及营销领域。

传统彩电厂商、视频网站、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平台、第三方应用服务提供商、广告代理公司、第三方广告监测平台、智能电视用户等已经初步形成一个完整的端到端闭环价值链。在价值链一体化之后,如何把用户从手机端拉到电视端就成为了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的共同使命。

由于硬件的同质化现象严重,造成掌握优质内容的一方,即拥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局面。传统电视的内容主要来源于广电卫星信号以及付费有线运营商,其内容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很多的网络视频也是与电视同步,或从电视台购买优质的综艺节目生存。尽管这部分内容是各家厂商争夺的重点,但互联网电视的重点始终不在于“电视”而是在“互联网”,这部分之外的独创内容才是互联网电视市场差异化竞争的关键,比如乐视自制网生剧《太子妃升职记》、《幻城》等,或是在电竞游戏、健身、K歌、教育、私人影院、VR等方面创造的家庭娱乐新场景,都可成为互联网电视吸引用户的新魅力。

这些内容将改变以往电视机单向传播、缺乏用户交互的弊端,能够丰富互联网电视的家庭娱乐特性,成为新卖点。伴随语音操控、人工算法及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引入,互联网电视的个性化定制和推送服务将越来越懂用户。

理智布局人工智能电视,少一些激进多一些沉稳

互联网电视未必会向手机那样成为商业业态的基础设施,但作为消费升级趋势中改善家庭环境的必选项目,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无可置疑。在各个厂商在内容生态竞合层面,传统电视内容是切入点,必为电视内容基础;而创新的附加内容则将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家庭娱乐新体验,令用户粘性和数量有所保障。生态合作伙伴的进驻,将带来大量TV应用市场开发者,基于互联网电视的商业模式也会随之爆发。

在智能化商业时代已逐渐揭开面纱之时,人工智能电视刚好满足了消费者的产品需求,而能否在人工智能电视产业尚未真正成熟“井喷”之时抢占市场制高点,也成为了广大互联网电视厂商决胜传统电视厂商的关键。无论是“海纳百川”还是“独此一家”,创新内容+良好的用户体验都将成为其在行业竞争中的重要筹码。

互联网电视行业已经到了一个转折关口。风投新秀退出竞争,或经历一段策略调整期,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政策收紧,审美疲劳,在所难免;而以“科技主导”的企业厚积薄发必势不可挡。就如同苹果一样,通过最新技术,一边颠覆行业发展格局与路径,一边开创行业发展新纪元,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做时代的领航者。这才是持久战中的获胜王道。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